2019.11.9.《刘家坳》采风

宜昌小朱

<h3>几个月前我去了一次咬草岩赵医生老屋,跟赵医生的老伴聊了半天话,她想把家庭餐馆做起来,毕竟是这个还需要干活的年龄,还要支撑到拿生活费的时候,我表示支持,说可以带朋友们来看“咬草岩”,随后我又去了一次咬草岩,走下去又走上来,我已经走过这里二十几次了,站在咬草岩这边遥望长阳方向那一片山坳,有老屋,也有新建的房子,我一直想走过去看看,今天我去了。</h3> <h3>上次我走这里跟老人们沟通,他们告诉我:他们是异地搬迁户,是因为居住地不能修公路而异地搬迁过来的,国家按人均25平米给予新建了住房。</h3> <h3>上次从他们门前经过,两位老人在把那个最小的土豆煮了剥皮,他们说晒干后放在过年时做红烧肉里蛮好吃的。老人住新屋蛮高兴的,老人告诉我他们家有五口人,他们的房子有125平米正屋,杂屋在外,今天下午在半路上偶遇了老人家的老爷爷,他是去老屋地里收拾了庄稼。</h3> <h3>从新居下面走到这里顺我右边走。</h3> <h3>第一户:是山里搬迁出来的。</h3> <h3>现在乡村精准扶贫到了这个样子,已经精准到了最佳状态,有专职医生关注,这是咱们城里人难以企及的项目,长阳贫困县做到了。</h3> <h3>过去长阳县做房子的特色房型。</h3> <h3>在这里转悠时偶遇一位太婆非常热情的跟我打招呼,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如实告诉她:我是在对面看到这个山里景色一直想来看看,今天走过来的,结果老太婆告诉我她是对面过世了的赵医生的丈母娘,于是我想起我给她拍过照片,于是在QQ 相册里翻给她看。</h3> <h3>2010.我们去九丈岩时路过那里总会在那里休息一会,这样我们跟他们一家人就比较熟份。</h3> <h3>九年前赵医生的诊疗室锦旗挂满墙。</h3> <h3>九年前赵医生的诊疗室锦旗挂满墙。</h3> <h3>九年前赵医生的诊疗室锦旗挂满墙。</h3> <h3>九年前一天,一个歹徒杀害了赵医生。</h3> <p class="ql-block">跟老人坐了一个多小时,老人讲述了那个过去了九年的事件:老赵医生凭借自己的努力钻研医术,许多病人家属带着病人慕名而来,最远的有来自香港,台湾的求医者。关键词:来看病的人需要在包朱市街这边包车,不能行走的病人村里还有背夫,那时真是造福一方,这一切都源自一个十分贪婪的人杀害了赵医生而噶然而止。</p> <h3>下午三点多钟我离开这里,我想走进“学堂坳”那个已经异地搬迁的小村庄,老人的儿子们说今天去不了了,那里还很远,于是他们告诉我抄近路走出来。</h3> <h3>一条壕沟,朝着一颗柏树走到垭口朝左走,走上来就遇到了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他背着背篓,一条狗🐶在前面撒欢,这位老人就是那个住125平米房子的老人,他去老屋看了看,有些依依不舍的感觉,那是他几乎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八十几年未曾离开那里,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一种灵性,有些不舍呀!可我问老人现在的房子好不好?老人说:现在屋不漏,住的是洋房子,现在好啊!老人感恩党,政府,还有县干部,村干部,老人真的很开心,发自内心的很知足的话语。</h3> <h3>边走边跟老人大声说话,老人听力不好,老人说里面还有一位老人住在里面,最近也要搬出来了。</h3> <h3>老人说:搬出来了里面的地里就种不成庄稼了,里面有野猪🐗。</h3> <h3>走出来路上遇到这两位大姐去地里背猪草(苕藤子)其中一位跟那位老人是亲戚,她说:下个星期就会把老人接出来。</h3> <h3>走过文佛山茶场,我选择从茶园走过去。</h3> <h3>再次回望那个曾经不通车的小村庄。</h3> <h3>顺着茶园小道走过这个电讯中转塔。</h3> <h3>还能看到远方的“九丈岩”。</h3> <h3>走过一片羊肠小道,这个需要胆量。</h3> <p class="ql-block">走出来这里过去是一片茶园,几年前开始折腾,把茶树挖了,开始打造富人区别墅群,最近偶尔听说都要拆了去,一切无语......。</p> <h3>给有钱人准备的度假别墅屋,家里不能住吗?一切竟在无言中,这种项目事先都不可能批复修建,这是怎么动的工。</h3> <h3>据说投入庞大,但愿不是我们行的钱。</h3> <h3>天色渐暗,路上没有一个人,偶遇一台车过来,师傅说收个油钱顺路带到联棚乡,上车了,早上坐车过来,从楠木溪水库开始徒步,走到文佛山这里一位师傅一个人开个车我问他能否带我一截路,很顺当上车跟他一路交谈,师傅说他在长阳工作,88岁的老母亲独居在老家,他每个月回来三到四次陪陪老人,关键是老人不愿意进城,今天这位师傅就是给老人送生活用品过来,准备过几天把老人接到一位亲戚家暂住。</h3>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今天去刘家坳这里是受一位朋友之约:他告诉我这里有个村子里仅有一位独居老人,他让我去看看是什么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情况是:那个村子有七户人家,那里地势险要不好修路,于是异地搬迁国家为他们修建了房屋把他们搬迁出来了,那位独居老人的儿子是国家工作人员,按规定老人不能享受那个政策,但是老人的户口在当地,老人不愿意出山跟儿子一家生活,老人独居又不符合“精准扶贫,一个不漏”,过几天老人的儿子就把老人送到亲戚家(就在路边不远处)。</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说呀,当初做异地搬迁那个房子时多做25一30个平米一间屋,属于不违规,一位老人的单间,其实私底下负面影响真的不好,是长阳的一位朋友给我留言后我去的,姐姐是太平洋的警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全天费用明细:</p><p class="ql-block">城区一一楠木溪 3元,</p><p class="ql-block">楠木溪一一文佛山 徒步,</p><p class="ql-block">文佛山一一两县界碑顺风车,</p><p class="ql-block">刘家坳一一千佛塔 徒步,</p><p class="ql-block">千佛塔一一联棚乡油钱10元,</p><p class="ql-block">联棚乡一一孝子岩徒步,</p><p class="ql-block">孝子岩一一城区532公交车2元,</p><p class="ql-block">全天费用合计:15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8日(五)晚于宜昌.</p><p class="ql-block"> 户外自媒体人.宜昌小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