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健康的守护神

自由行天下

<h3>《黄帝内经》说过:"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说明疾病的防范极为重要。由于网络,现在医学保健知识的获取变得非常容易,我们应当充分加以利用,防病于未然。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时常会看到同龄人疾病缠身。更有一些朋友还沒到退休年龄就倒下了,使人非常难过和惋惜。因此特别想把自已保持健康的经验和体会写出来,与有兴趣的各位分享。</h3> <h3>1,抽烟是公认的有害行为,但戒烟确实是件很难的事。<br></h3><h3>我自已就是有4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曾经听说过无数戒烟失败的例子,因此,也很难下决心戒烟。开始想着反正逐渐抽少些烟总是不会错的,而且相对容易点。于是用了两年时间从每天抽一盒多烟逐步减少到每天5~6支。</h3><h3>最后的阶段是用的戒烟贴,这种戒烟贴含有尼古丁成分,是贴在手腕上的,靠皮肤吸收尼古丁来替代吸烟获取。然后逐渐减少使用戒烟贴的量,先是每日一贴到后来每日1/4贴,一个多月后就戒烟成功了,而且没有复发。</h3><h3>这种戒烟贴网上有卖,技术上比较成熟,价格也不贵。有需求的朋友可选择量大评价好的购买试用。每个人可根据自已的情况来制定戒烟计划,越早戒对身体越好!</h3> <h3>2,自我管控血压是可能的。</h3><h3>早在十多年前体检时就发现自已血压就达到90/140,这就是临界的高血压了。我父母都是50岁左右得上高血压的,所以想当然认为自已到了该得高血压的年龄了。那时偶然昕到一个说法,大多数疾病其实是生活习惯的遗传。我的理解是,假如你改变了某些和父母不同的饮食习惯,比如高油高盐重口味,血压高就可能减缓。我决定一试,先从降油降盐开始辅之以适当运动。降油没有去定量,只是开始适当注意一些。盐不容易定量,就放一袋盐在调料盒,贴上标签注明重量和日期,直到用完。先看自已是在什么水平,后来我发现算下来每天6克盐并不是很苛刻的指标,容易实现。这大概也得益于自已生活在广东二三十年的清淡饮食习惯。家用血压计,这应当是标配,便于观察和监控血压情况。</h3><h3>直到现在,我血压一直保持在75/120上下,就是采用少油降盐适量运动这种很简单的方法,关键是养成习惯坚持下来。有一点要提醒,如果你的血压已经高于90/140这个临界值,按医生说的就必须每天服药了。</h3> <h3>3,血糖高,说白了就是营养过剩惹的祸。</h3><h3>现代人的血糖高越来越普遍化,年轻化。这就是吃得多耗得少,饭前的饥饿感变得悄无踪影了。这种久而久之的积累,富裕的主食转化为糖,糖转化成脂肪。开始关心和认识血糖,也是因为有一天自已空腹血糖达到6.3,这是个不好的趋势,要注意起来。</h3><h3>我有意识逐渐减少主食的量,同时增加运动量,经过一段时间血糖就回到了正常值。具体主食的量因每人代谢不同而不同,家中应当备一个家用血糖仪来监控。同样不主张饭量减得太猛,可以一点一点试着来,最终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你现在血糖已经高出太多了,用这个办法行不行,我实在不知道,还是要问医生。</h3> <h3>4,补钙不是一个笑话。</h3><h3>人上了年纪,或多或少都会缺钙。我们一直拿中国人集体要补钙当笑话说,直到有次体检,忽然发现自己的骨密度T值为-2.7。这已经是轻度骨质疏松了,而且趋势是变差的。怪不得有时候晚上睡觉腿抽筋呢,医生说必须额外补钙了。其实补钙也是有方法的,日常饮食是不够的,牛奶和钙片都要有。更重要的是坚持一有机会就要晒太阳,加上适度运动。慢慢地我的骨密度T值恢复到-2.2,说明这种补钙方式是有效的。</h3> <h3>5,中老年人也要进行肌肉锻炼。</h3><h3>原先就以为人上了年纪肌肉量减少是无可奈何的事。后来发现很多老人经过锻炼同样有健硕发达的肌肉,这些肌肉对保护老人易受伤的腰背部,膝盖和身体平衡有重要作用。我认识到这点比较晚,但这两年的肌肉锻炼很有成效也有自信了。比如引体向上,过去做两个都很累,现在10个也不带喘气。俯卧撑现在30~40个比较轻松。不过,对于高血压和心脏有问题不建议做,应当找适合自己身体的方式锻炼肌肉。</h3><h3>说到腿部肌肉锻炼,散步是最合适的。值得注意的是散步不是暴走,那种每天一次超万步都是暴走,不适合上年纪的人。暴走使膝盖过度磨损不可逆转,切记!</h3> <h3>每个人到了一定年龄都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身体状况,这很正常。主要是积极去应对而不是迴避它或视而不见。</h3><h3>有人可能会说,你的方法都好,就是太麻烦和琐碎了。那我说,我们工作一辈子经过多少麻烦事。如果说过去是为了赚钱,那现在是为了赚命。你说这个麻烦值得不值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