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书法,你得用点小花招儿

很多家长和老师很苦恼,孩子的字就是写不好。 不得不承认,写字是需要特殊训练的。书写和握笔姿势、运笔、点画、结体、章法、气韵等,都需要专门的学习和训练,但是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没有兴趣做保证,以上的训练会缺乏动力,甚至不会太凑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经过总结,发现孩子书法产生兴趣的因素是多样的,甚至是奇葩不可思议的。 下面我们不妨换个角色,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瞧一瞧孩子们是怎么对书法产生兴趣的。 准备好了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孩子们在想什么…… …… 1、哇塞,这个老师真帅,写得字好棒啊,好迷人,我也要做这样的人。 2、今天写了一行字,妈妈表扬了我,奖励我冰激凌,我要继续努力,为了冰激凌,拼了。、 3、今天老师说我有对书法有悟性,这是真的吗,原来我是为书法而生的。 4、今天家里来了客人,都对我墙上的字感兴趣,说我是未来的书法家,我心里开心死了。 5、今天去看书法展了,有些字真的好漂亮,原来汉字也可以这么美。 6、爸爸妈妈晚上和我比写字,他们虽然很厉害,但我也有时候比他们写得好,我一定加油,超过他们。 7、原来颜真卿是这样的人,英雄,佩服! 8、班上那个小杨洋,写字太难看了,今天被老师批了,我可得小心了,发奋中。 9、上了几节书法课,字竟然真的变好了,这不是做梦吧,原来我也是可塑之才。 10、今天老师讲了“水”、“州”等字的演变过程,原来文字背后还有这么多的历史,书法真是博大精深! 11、班上那个小女孩好美,我的女神,我想和她一起学毛笔字。 12、今天爸爸用沙子堆了一个字,好好玩。 13、小阳阳拿毛笔写字的时候,帅呆了,我好喜欢他。 14、今天去王叔叔家,他家好漂亮,古香古色,喝茶、古琴、焚香、写字,我还想去。 15、今天同桌说我字太烂了,气坏我了,我要让他刮目相看! 16、今天爸爸去带我参加一个笔会,看到那么多书法家,各种书体,龙飞凤舞,还有那么多人围观夸赞,据说还有钱赚,我以后也要当书法家。 17、《叶问3》那个片头字,好帅,我要练一练! 18、楼下阿姨竟然来求我写春联,不会吧,我是书法家了,我是书法家喽! 19、爷爷说我们家是书香门第,爷爷,爸爸都是一手好字,我也要加油! 20、那个大酒店的牌匾写得真气派! 21、今天看到一本书,里面的一幅字,让我流连忘返,那词,那字,那境界,我的天,我要练字!!!! …… 原来孩子的内心世界如此丰富,书法的兴趣点染,远非是枯燥的点画结构训练所能做到的。也许一声赞许、一个眼神、一幅场景、一个人,就会诱发兴趣,启迪心灵。 当孩子一旦开窍,他会主动要求习字,主动认真看书听课,并会加速领悟理解,逐渐痴迷于书法。那时候,家长和老师用不着苦口婆心,只要会心一笑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