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大学141」为什么我的孩子飞不起来?!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忠告,抓住孩子的翅膀他怎么飞!!

David Sun

池莉在《来吧孩子》中写到:<br><br>“我对孩子采取的姿态是爱加上尊重,重要的是尊重,我要用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尊重驱散孩子内心天生对强大势力的惧怕。<br><br>只要孩子的心灵获得健康发育,无知和少不更事带来的偏激和阴暗以及反叛,就会很少出现。”<br><br> <p>有个节目,请了5个可爱的小孩子做嘉宾。每个小孩都聪明可爱,多才多艺。<br><br>才艺表演结束后,主持人和小孩子开始互动。<br><br>主持人问5个小孩子:你们5个中,谁最爱告状?<br><br>显然,5个小孩子并不知道告状是什么,他们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不知道怎么回答,然后开始随便乱指,最后都指向了一个小女孩。<br><br>小女孩满脸的委屈和害怕,她明白这应该不是个好角色。</p><p><br></p><p>随后,主持人又问:你们5个人,谁最喜欢打人?谁经常被爸爸打?等5个奇葩的问题。<br><br>最后,每个小孩子都被贴上了不同的标签,原本活泼可爱的表情也没有了,都变得不知所措,惴惴不安。<br><br>底下的观众却哄堂大笑。<br><br>说实话看节目的时候我是真的很生气,不知道这个主持人有没有孩子?如果是主持人自己的孩子被这样戏弄,心里是什么感觉?<br><br>有人说也许主持人并没有恶意,娱乐节目吗,也就是逗大家开心而已。可我觉得就因为没有恶意才是最大的恶意,小孩子凭什么应该成为成年人逗乐的目标?<br><br>孩子也有尊严,不能因为他小就任人摆布。<br></p> <p>电视剧《最好的我们》里有段剧情,男主余淮和女主耿耿是高中同桌,在开家长会时,余淮跟妈妈说自己的同桌是个男生。<br><br>他之所以给妈妈这么说,是因为初中的时候,妈妈知道余淮的同桌是个女孩儿,竟然给班主任打报告,强行给调了座位。<br><br>谁知道这次仍避免不了同样的结局,余淮的母亲当着全班学生家长的面,告诉余淮不准和耿耿坐同桌。<br><br>余淮妈妈说:我这些年省吃俭用,把最好的都给了你,可不是让你早恋的。<br><br>这话,是不是听着特熟悉。<br><br>小时候,我们就是听着爸妈这样的话长大的:<br><br>“我把最好的都给了你,你必须听我的!”<br><br>“我为了你付出了多少,你把必须听我的!”<br><br>……</p><p><br></p><p>现在,我们也是这样要求孩子的,我们认为自己为孩子付出了一切,所以孩子的一切都必须听我的,有本事,你别让我养啊!<br><br>其实我估计孩子听到这话更想回一句:是你要把我生出来的,不是我自己要生出来的!<br><br>说实话,我从来不相信哪个孩子真的看着父母的辛苦会无动于衷,孩子讨厌的,是父母这种理所当然的绑架和横加干涉的不尊重。<br></p> <p>我一直比较赞赏黄磊对女儿多多的培养方式。<br><br>前几天,黄多多因为染发被网友骂上了热搜,指责多多没一点学生样,像初中时候的那些混混:<br><br>还有的骂黄磊要把孩子毁了:<br><br>其实他们不是第一次上热搜,被网友指责谩骂也不是第一次,但每次,黄磊和妻子孙莉都选择了无视,多多也并没有受什么影响。<br><br>对于女儿的教育,黄磊一直比较佛系,从不强迫多多去做什么,每当多多心里有想法时,黄磊总是鼓励多多开口与自己交流。只要多多的想法正确,他都会全力支持。<br><br>但多多并没有在这种包容中长废,而是多才多艺。<br><br>学乐器、演话剧、走T台,12岁就已经翻译了3本英语绘本,给动画电影配音,参加巴黎bonpoint大秀,等等。</p><p><br></p><p>黄磊曾在采访中这么说:<br><br>她有她的人生,我要让她有更好的人生,更好的未来。我要从现在开始就要教给她,这样做是对的,那样做是不对的,我自己都做成错的,她怎么能知道对的是什么样。<br><br>黄磊之所以敢这样教育女儿,我想更多的是因为信任。他相信女儿能不被别人的言论所影响,选择自己想要的。<br><br>相信孩子,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br></p> 李嘉诚,在两个儿子的成长道路上从来没有提供过额外的物质帮助。 李泽钜和李泽楷在上学期间没坐过一次家里的私人轿车,反倒是李嘉诚喜欢在公交车上,询问两个儿子对于学习和生活的小看法。<br><br>两人出国读书时也没有从家里拿过一分钱,所有开支来自日常做服务生和小时工的收入。<br><br>李嘉诚肯定不是付不起俩孩子的学费,他只是希望他们能学会独立。<br><br>独立,同样是父母给孩子最大的尊重。<br><br>没有哪个父母不爱孩子,但这种这种爱不是溺爱、不是娇生惯养、不是对孩子生活和学习的严苛干涉、也不是父母为了维护自己的颜面而对孩子施加的意愿和压力。<br><br>孩子们需要在成长中学会独立生活,需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表达的空间,需要感受到父母会在生活和学习中给予自己信任和支持,更需要感受到父母平等对待自己的那份尊重。<br><br>伤了孩子的自尊,懂再多道理都没用。 <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40zriy?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i>&nbsp;👉 💌 猛 🎁 戳 💌 👈</a> <h5>为每一次“打开”V美篇,收获有价值的“养·育”!<br>为每一次“拥抱”爱未来,赋能于明天的“能·力”!<br></h5> <h5><br></h5> <h5><br></h5> <h5><br></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