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丽,叫晒秋

.萤火虫

<h3>  婺源,是一个计划了很多年,心心念念一直想要去的地方。但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这个愿望迟迟没有实现。这个秋天,听说婺源的阳光明媚,秋高气爽,于是选择周末踏上了旅程,一路向西,去看一看那最美的婺源!</h3><h3><br></h3><h3> 又是标配的上山索道,上下120元。名为保护环境,以旅游拉动经济,实为巧立名目收钱,叫来人如何亲近自然。</h3> <h3>  还有这一色的玻璃吊桥。</h3> <h3>  从桥上可以看到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一的千亩梯田。也正是因为春天的油菜花海,这儿是网红的打卡景点。所以导游说,这里是没有淡季的,只有旺季和更旺季。若是春天的时节来了,那可是游人如织,每天上山是限时限人,排个队都要2-3个小时,真是火到爆了。</h3> <h3>  现在是秋天了,梯田里是一切空空,如也!<br></h3> <h3>  不过桥的造型很酷。至少也是让天堑变通途了,从一号观景平台可以直达对面的天街。</h3> <h3>  百度一下,篁岭,就是挂在山崖上的婺源古村,属典型的山居村落,因为它是以风土人情为特色,这里的旅游并不受时间影响,四季各有千秋。而所谓的“晒秋”是农家将秋天的收获用长竹竿搭成架,把辣椒、南瓜片、稻谷等放在圆圆的大竹筛里,层层叠叠,五颜六色,远望之,甚美!</h3><h3><br></h3><h3>【天街入口】<br></h3><h3> 是今天行程的重点,围绕这条小路可以穿越整个古村落,大致领略一下这儿秋的况味。</h3> <h3>  走在街上,一切都是这样的古色古香,我不知道,是否也会有一位丁香一样的女子,从梦里走了出来,与我邂逅一场《雨巷》一般的浪漫故事呢?😄</h3> <h3>  “ 一生痴绝处,无梦不徽州。”白墙黑瓦,一条青石铺就的小巷中,一个个行人懒散地游走其间,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自在和惬意。</h3> <h3>  拐个弯,这就是篁岭古村的远景。一座座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那红的,黄的,白的……五颜六色,点缀其间,眼前显得更加的生动起来。</h3> <h3>  镜头拉近一点,再拉近一点……我想知道这花花绿绿的是什么,我想看看你晒秋的模样美不美?</h3> <h3>  到处人头攒动,笑语嫣然,哦,你们晒的是秋,而我们晒的是心情……</h3> <h3>  这一刻,每个人心情应该都是愉悦舒畅的,看什么都是舒服的不得了,就连这背影瞧着也是这么的美。</h3> <h3>  因为篁岭的建筑本身就是徽派建筑风格,看起来也像是水墨勾勒出来的画卷,同时和晒秋农作物的红黄颜色相对比,画面感特别强烈,就像是一个个的调色盘一样,非常壮观。<br></h3> <h3>  一路上都可以听到人们由衷的惊叹声,怪不得都说篁岭的“晒秋”闻名遐迩,你看,房前屋后成晒竹匾的世界,长长的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晒着各色的作物,在白墙灰瓦、青山绿林中,美成了一幅画,<br></h3> <h3>  我走近了秋天,走近了你。仔细一看,原来,那红的是辣椒,黄的是菊花,白的是豆子……五谷杂粮,色彩纷呈,这明明是丰收的喜悦,也是幸福的味道。<br></h3> <h3>  途中有你,画里有我,一切都好。 <br></h3> <h3>  你来,我在,那么无论是天涯还是海角,有你同行,也是岁月静好。<br></h3> <h3>  特别是今天的阳光正好,微风不躁,我们就这样站着,无言亦是暖。<br></h3> <h3>  看着各种颜色就这样平铺直叙,随意摆放,让人感觉就是那么的入眼,又入心……</h3> <h3>  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间,一处充满人间烟火的小山村里,若是一生都可以和爱的人厮守在一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做自己喜欢的事,长长的路,慢慢地走,直到天荒地老,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h3> <h3>  午后时光,雾气蒙蒙,情深缘浅,我再看了一遍陌上花开,那满腔的乡愁,一晒之中,落入秋的归途。<br></h3> <h3>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这首古诗极为形象生动地描绘了这个村落的美丽山光水色,竟有“绝妙何图诚若是”之感。<br></h3> <h3>  此情此景,很有一种怀旧的画面感,突然就想起了小学语文课本上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或许正应了那句老话,人老了就念旧,也可能是此时此刻某种熟悉的感觉,触碰到了自己心底深处的某个声音罢了……</h3> <h3>  从这个角度看,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排布,整个山间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五彩缤纷丰收成果组合,自然绘就出“晒秋”农俗特色景观。<br></h3> <h3>  晒秋人家,晒的是收获;晒的是传承;晒的是希望;更是继续前行的自信!<br></h3> <h3>【小提示】</h3><h3>  其实,当地政府已经将这里的原住居民都迁到了山下。说是双赢,道理大家都懂,只是不知一切趋利的行为,过于商业化的景点开发,是否也有违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h3> <h3>【所谓小镇姑娘】</h3><h3> 这就凭空捏造出来的东西,我原以为真的可以看到丁香一样的女子从中走了出来,然而走近了,才发现是老娘一枚,哈哈,你吓到我了!</h3> <h3>【微视下的花花草草】</h3><h3>  这或许就是距离可以产生美的原因吧。</h3> <h3>  就像这个角落,这个角度,有些东西看似平常,当你用心去欣赏了,于细徽处,仿佛可以看见了生命的真本色。</h3> <h3>【古时的邮局】</h3> <h3></h3><h3>  门外有田园,门内有精神家园,两者触手可得。一扇门打开合上,物质精神之间不复杂,可独立可过往,这是多少人向往的日子。 </h3><h3></h3> <h3>  这是藏在其间一户九世之家的房子,一座集砖雕木雕石雕为一体的活的博物馆。它历经了浩劫,用泥巴糊上门楣,精美的艺术得以保存。无论是窗棂,横枋还是牛腿、雀替,无一不是精品细作。用材与选图显示出曾经生活其间主人的品味和眼光。 <br></h3> <h3>  其实,乡情乡景,在一起才美。而美景和美食一样是不可或缺,这里的小吃还是很有特色的,让你在大饱眼福之余,也着实可以胃口大开一番。</h3> <h3>  “天街九巷”,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仿佛是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br></h3> <h3>  天南地北的人们,为了看这一幅美景,纷纷早起前往。因为一座城,我愿意终老一生,篁岭确实一处值得大家的不辞辛劳而来、十分宜居的世外桃源。<br></h3> <h3></h3><h3>  一切依然有着旧时的模样,没有商标没有广告牌,没有商品叫卖,没有走卒挑担行路匆匆。 </h3><h3></h3> <h3>  房前屋下晒秋长杆映衬白墙蓝天,大自然的白描手法和人工制造的粗线条和谐共处,毫无别扭。<br></h3> <h3>  徽派建筑的斑驳,裸露的墙泛白,青砖古旧带着精美雕刻。连爬满藤蔓的发黑的墙都和大地和村庄融为一体。<br></h3> <h3>  这鲜红的颜色惹得多少人思绪万千眼急心跳,这就是我们最爱的中国红,人世间有百媚千种,我独爱爱你那一种~<br></h3> <h3>  石条铺就的街道,三三两两的行人,间或有一两个背包客。走路慢,车马慢,说话慢,阳光也变慢了。<br></h3> <h3>  疏落的枝干掩藏不住虎踞此间的咆哮,等待只是潜伏的爪牙。<br></h3> <h3>  若是可以,我就是想要在每一个秋天,每一个吹着风醒来的早晨,每一个想要逃离的时刻,都可以呼吸到这样的这样的,清新得不像话的空气,沁入心脾,那样舒心的感觉,让人倍感亲切,自然会心中暗自和自己说一声:早安,活着真好!<br></h3> <h3>【天街出口】</h3><h3> 此时应该有诗赞道:最是一年秋好处,绝胜烟柳满天街</h3> <h3>  据说,古老的村落,出了大量的进士和文人,进得大门可看出,人家的书堂绝不含糊,垂花门,高大的天井,环境幽雅,水灵树茂,人丁兴旺,辅之以良好的师资,以江南之最强王者,登上荣耀舞台也就不足为奇了。<br></h3> <h3>  相望春烟江南雨,驻守四月风景线,双手轻推篁岭窗,门纳花海万亩田。孤身一人走江南,不敢说累,因为没人安慰。沐浴在烟雨蒙蒙的天街小镇,收获颇丰。关于篁岭,只能说,养在深山人未识, 一朝选在君王侧。从此名满天下声震南北。这里是摄影者之家,这里也是画家最爱的所在。<br></h3> <h3>  总的来说,一圈篁岭逛下来,大约三个小时,梯田、古巷、砖雕、木窗、天街、栈桥、流水、青瓦、怪屋、野花、篁竹……,林林总总,信息量好大!有绘画者,用彩笔勾勒山水;有好食者,择一碗米粉食之;有谙熟养生之道者,留下小住享受不一样的烟火尘埃;有行摄之旅者,用单反相机记录万千图片。<br></h3> <h3>【结语】</h3><h3><br></h3><h3>  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一时语乏,但我知道,我们之所以会选择出门旅游,就是为了看没有看过的风景,体验没有感受过的风土人情。就像现在的我来到婺源看晒秋,就是想要知道什么是晒秋,想要看看晒秋是一种怎样的美,这一刻,我的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感觉自己的日子是充实的,这就够了。<br></h3> <h3>  我自己都是一直这样认为的,出来玩就是图个开心,其它的神马都是浮云。在旅途中,我们无须去顾及与计较太多的不愉快。人生短短几十年,留给我们的时间本来就不多,难道还要把时间浪费在抱怨和懊恼中吗?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有往无回的旅行,无论去到哪里,只要可以放下心中的浮躁,可以用心去感受身边的一切,那么,我们就会发现人生处处是风景,而每一处不同的历练和体验,也一定会让自己觉得不虚此行!</h3> <h3>  这里的每一片断瓦、每一块残墙都是岁月积淀下来的沉静,无需太多言语,味道自然入怀入眼。如果可以请住在山上一晚,看日落西山外,看清晨云雾缭绕,听百年村庄不曾迷茫的私语,闻窗前屋后花草树木自然芳香。功与名可居庙堂也可深藏,爱与恨可在时光里沉醉不归。<br></h3> <h3>  再见了,如梦一样的小山村。时间是最好的记录者,那怕岁月模糊了印记,但是感觉往事却是历历在目。对于婺源来说,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她能做的就是把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我,而我呢,希望也是带着美好的回忆,继续下一段旅行。婺源,只是旅程中的一站。今生,我会去更多的地方,会看到更美的风景。但是婺源的美,却是无法替代的,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来婺源的原因吧。</h3> <h3>  风里雾里,我在婺源等你。或许,明年的春天,我们又可以在油菜花海再次遇见!<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