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队长助我当上“环卫工”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一到天气变冷的季节,大雁南飞,我也开始了侯鸟生活,开始了找工作之旅。</h3> <h3>  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买了一幢空房在家闲置,有家不能回,地太少,无法维持生活,省城哈尔滨不错,房价高的不敢想象。光会挣点工资钱,不搞点歪门邪道,买房只能是一道遥遥的风景线。今年,我从旧物市场下来,我先把我的求职意向发布在58同城网,没到两天时间,有不少老板经理打电话,有挣800O的,有挣5000的,还有挣4000的,有送餐的,有印刷厂当工人的,有送快递的,还有附近一家超市人力资源负责人打电话,每月管吃管住装卸5000元。管吃管住5千也不错,超市也不远,去看看吧?走进屋内,一位长得很靓丽的女经理接待了我,我把名字报出来后,她打量了我一下,笑了,问我多大年龄?我告诉她51了,她说,岁数大了,但你得找你家人担保签一下字就可以上班了,干活中发生意外我们超市不负责,因为超市招的人员要求45岁往下,你属于超龄了,但身体不错。</h3><h3> 回到家里,我和小妻一说儿,她脑袋摇的拔郎鼓一样儿。给我吹起了枕边风,到环卫干吧?虽然挣得少点,但省心,按时上班,按时下班。这么多年来,就这活适应我。我准备干十年,咱普通人,挣钱能养活自已就行呗?别人看不起有什么?各过各人日子。</h3><h3> 小妻说的也是这个道理,男人有时也架不住女人的枕边风,在小妻的介绍指点下,我走进了离住处不远的哈尔滨香坊环卫队。</h3> <h3>  由于我没有文凭和长相不出彩,现实社会把我挡在一些理想工作门外,但我20年来,进进出出也有百十家公家单位和私人企业,公司。前半生就在春夏秋冬季节的门里门外交换中度过,形形色色的老板经理心态了如指掌。随着生命体验的加深,我的后半生又开始踏上了生命的行程。</h3> <h3>  在哈尔滨香坊环卫队办公室,我见到一位称为杨队长的女士,我把我的来意向她作了说明,并简要介绍了自已一下和从文的经历,她笑了,对我说:你到我们这干,有点屈才了。随即,她笑呵呵告诉我,让郭队长用车拉着你到清洁中心面试。</h3> <h3> 这名郭队长叫郭瑞峰,是一名中队长。在车上,他给我介绍说,环卫分南岗和香坊,一个系统,不是一个单位,下面还分不少段区,环卫工人分班,分组,分片。</h3> <h3>  清洁中心在哈尔滨进乡街还一直往下走在拐回来,距离我住的地方很遥远。郭队长又领我面试,在清洁中心办公室,一位长相有点像李小龙的人看了我几眼儿,算是通过了。</h3> <h3>  接着,郭队长又用车把我拉到一家医院,他告诉我,到这家医院花110元体检一下,把体检结果回来交给杨队长。</h3> <h3>  在这家医院医生办公室,我量了血压,在心电室作了心电,在CT室作了脑C丅,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医生办公室,拿了一份健康体检报告返回香坊环卫办公室,把报告交给杨主任,杨主任又笑呵呵告诉我,下周三,准备一张照片,到清洁中心培训。</h3> <h3>  健康体检案卷。</h3> <h3>  时间如梭儿,转眼间到了约定的周三时间,我来到清洁中心,有人指引我走进了会议室,在会议室里,陆陆续续走进了20多人。都是来培训的。</h3> <h3>  在会议室里,这位清洁中心面试负责人发表讲话,讲了一名环卫工人在工作中怎样避免各种事故发生。这位长得有点刀条脸儿的负责人到挺幽默,没想到这些到来的人员,到热烈地鼓起掌来了。</h3> <h3>  随后,又一位安全领导人员出现,发挥演讲人的口才,重点讲了环卫工人的新规章,新规定。</h3> <h3>  随后,清洁中心一位说话象黄豆一样的女孩出现,捧了厚厚的合同让我们签字。</h3> <h3>  在杨队长,郭队长一路呵护下,我开始上岗了,这是一位姓张的班长带领我和几个人工作,到绿化带搂树叶,一个班下来,脚,腿肚子象抽筋一样儿疼,腰也直不起来了。老环卫工告诉我,这是你缺少锻炼的结果,年龄越大越要锻炼。每一种生命体验,对我都极其宝贵,但愿在我没体验过的环卫大家庭中,体验到另一种生命的愉悦和快乐,用笔让读者和朋友们,了解到更多的环卫工人的感人故事,生命下半场刚开始起步,这里没有风花雪夜的浪漫,只有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人生。</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