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江湖的美篇

浪迹江湖

<h3>难忘那个美妙的时刻</h3><h3>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现今的影视作品,很少能用心看完完整的一部,古装历史篡改剧、抗日神剧、校园少年老成剧、都市肥皂泡沫剧……偶尔看几眼,也如过眼云烟,脑海里不留任何印记。昨天晚上却被于谦主演的《老师好》深深吸引。剧中的男主人公苗宛秋苗老师让我瞬间想起了我的几位高中老师:化学官福荣官老师、生物郭京君郭老师、物理赵永祥赵老师、英语李兴菊李老师……;整个剧情就和我们高中三年的校园生活如出一辙,甚至于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语、以及老师们对我们的“残酷镇压”都神奇的相似。苗老师是不幸的,高考时身处动荡的年代,凄然的放弃了北大梦;苗老师的不幸还在于当老师的年代是“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的年代,那个年代的老师生活是贫穷的,但精神世界是饱满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们怀揣着对教育的无限热忱,投身教育事业,那个时候的教师让人立刻就会联想到鲍照的那句:自古圣贤多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但其实苗老师也是幸运的,没有在幸运的时刻遇到这一群孩子,却是在艰难的岁月里遇到了这群孩子而幸运。苗老师的身上影射了那个年代很多老师的影子,我甚至于觉得他就是我们高中时代几位老师的集合:官老师、赵老师、郭老师、李老师……遇到这些老师是我们的幸运,而这些老师要比苗老师幸运,因为他们后来不用再经历那艰难困苦的岁月,教师的待遇现在也已经提升到很高的位置,在我们毕业近三十年后的今天,退休的老教师生活富裕、安享晚年;依然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没退休的老师初心不改,我特别喜欢十几年前偶遇官老师时,他对已经成为一名教师的我说的一段话:办课外辅导班的老师都是误人子弟。作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官老师真的的把话说的透彻,那时候我就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有生之年绝不做有偿家教,我还特别喜欢多年前偶遇郭老师时他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一定要学会解压,一定要乐观。已经是全国优秀教师的郭老师那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正能量。看着剧中孩子们“反抗”苗老师的各种招式,以及苗老师“摧残”孩子们的各种奇葩秘籍,忍不住傻笑起来,给老师找自行车那一桥段,更是让我的思绪瞬间飞到了三十年前:官老师的自行车不知道被哪个小贼偷了,我们几个人死充侦探,满世界搜索,最终比苗老师的孩子惨多了,结局是一无所获,自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几位老师当年折磨我们的招数不在少数:高三时,全校都在开运动会,唯独缺了高三一班,高三体育课几乎全部暂停,有一天下午偷偷出来打了没有几分钟排球,就被缉拿归案,遣返回教室,这些都出自赵老师的手笔,赵老师是我印象里知识最渊博的老师,后来任职校长直到退休;高三正月十四,几个同学流窜到萝卜会放风,结果被告密,第二天被一顿“臭骂”,这是官老师的杰作……只不过官老师的臭骂也是温文尔雅,绝对不会急头白脸的,官老师是我印象里最有绅士风度的,现青岛九中任职化学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考试成绩不理想,被含沙射影的挖苦的一文不值,就差钻地缝了,这是郭老师创设的情景剧,郭老师是我印象里最乐观的老师,现青岛二中任职生物,全国优秀教师;李老师不用说了,最漂亮最善良的老师,现退休安享晚年……就是这些天底下最无私最敬业的老师陪我们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却又是最幸福的三年时光。青涩的少年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但几位老师的音容笑貌却时不时在某一个特定的场景和时刻闪现在脑海里,此生何幸之有,让我们这帮家伙遇到了天底下最好的老师。由衷的说一句:老师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