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裴永清教授讲座记 转载

多国语诗词互译

<h3>---听裴永清教授讲座记</h3><h3>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医院 牛悦虹</h3><h3> 小时候母亲曾经问过我长大了要做什么?我说不当老师,不做医生。当时母亲微笑的告诉我,当个医生很好,可以帮助别人解除病痛,癌症病人现在是不能治好的,如果将来你去把这些病人治好,该多么光荣。光荣是什么,那个时候不能理解,但是帮助别人解除病痛倒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经过高中三年的学习,我如愿考上了河北医科大学,系统的学习了五年医学知识,毕业后进入了北京的一家二级医院从事临床工作。见了很多病痛,有时会习以为常。</h3><h3>2015年,我没想到母亲得了胆管癌,这犹如晴天霹雳惊醒了全家人。身为医生能为她做些什么?特鲁多的墓志铭上曾经这样写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能够做到这些就很伟大了。现代医学面对恶性肿瘤,除了手术、放疗、化疗及免疫治疗,似乎没有更有效的方法。有时候放化疗的副作用会加重患者病痛。我母亲在放化疗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中医的方法度过了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副反应,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没有癌痛困扰。因此我很感谢为我母亲治疗的中医大夫,也彻底信服了中医,坚定了学习中医的信心和未来从事中医的信念。我开始参加了各种网络学习和线下中医培训班、讲座,跌跌撞撞的走着自己的中医之路。中医博大精深,我要循着它的脉络,一窥中医的魅力。</h3><h3>2017年鼓楼中医论坛,我第一次接触到了裴永清老师,他个子不高,声音洪亮,感情真挚而充沛,不光医理讲的通俗易懂,还透着浓浓的中医情怀,让我这个中医的门外汉倍感亲切。初次的接触,我很钦佩裴老师的为人,他不光是个中医伤寒大家,还是一个态度认真,不断专研的学者,性格耿直,敢说真话,但对病人真诚热情,对待参加学习的学员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在物质横飞的现代社会,这是一股清流和正能量,人情味十足的裴老师总让人感觉像亲人般温暖。</h3><h3>《详解伤寒论及其临床应用》课程讲座中,裴老师唯恐大家学不会,反复强调重点,就是为了让大家明白只有知道方剂的来龙去脉,主治方向,才能做到心中了了。课程中裴老师讲自己使用普济消毒饮加减治疗了一个脑部患有噬酸细胞淋巴肉芽肿的儿童。这位患儿头部核磁显示脑组织被侵,颅骨受累缺损,家长带着孩子在301医院就诊,专家意见倾向于恶性,建议手术治疗后放化疗,但是术后还可能导致各种后遗症,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和生活。家属放弃了手术的治疗方案,经多方打听找到了裴老师。裴老师本身不是治疗肿瘤的医生,他如实告知家属这类疾病他没有治疗过,也只能是试一试,态度诚恳而谦逊。因为这是孩子治病的最后办法,家长决定放手一搏,信任中医,信任裴老师。裴老师清楚的知道这次治疗不仅仅关乎一个孩子的生命,也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裴老师虽然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分量,但他还是接受了压力与挑战,他想用纯中医的方法,证明中医的疗效,给质疑中医的人以有力回击。</h3><h3>裴老师的中医学知识非常渊博,造诣深厚,不光熟悉伤寒条文,对于经典名方也是信手拈来。结合这个患儿长期无人照看,饮食无规律,喜欢购买方便即时食品,舌象上质红苔黄,发病部位在头部,局部肿大膨出。裴老师首先想到了大头瘟,又叫大头风,大头伤寒,大头天行,历史上治疗该病的经典方剂是普济消毒饮,裴老师在此基础上加减化裁,经过8个月的中医中药系统治疗,患儿痊愈。301医院的头部复查核磁报告完全正常。当报告出来的时候,核磁室的医生知道是中医治好患儿疾病时,用了”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来形容病情的前后变化,以表示不能让人相信。裴老师却认为这句”天方夜谭”是对他的最高褒奖-证明了西医治不了的病,中医却是可以治好的,中医是中华民族的隗宝,值得我们好好继承和发展。</h3><h3>通过这个医案,裴老师还教授我们学习中医的方法,就是要回顾和总结病例,普济消毒饮能治好头部的恶性肿瘤,这个方子的出处在哪里?学习中医就要找到原方的出处,从而全面掌握方剂的主治范围。为此裴老师查遍自己的方剂学藏书及图书馆的藏书,终于在《东垣试效方》找到该方原始记载,原文如下:清热解毒,疏风散邪,大头瘟,恶寒发热,头面红肿灼痛,目不能开,咽喉不利,舌燥口渴,舌红苔白兼黄,脉浮数有力。裴老师告诉大家,只要是有上述表现的患者,都可以使用该方,而学会使用方剂的最好办法就是背诵记忆,当烂熟于心时,使用时才会得心应手。我在佩服裴老师的过人记忆的时候,也深深感到自己的懈怠。知识的积累是需要不断强化的,而自己只是看看,却很少背诵,才导致治疗时脑子里空空如也。</h3><h3>更让人佩服的是裴老师不光会中医,还从事过西医工作7年,不光能对伤寒论有深厚的造诣,还对西医知识有全面的掌握,具有两种医学思维的裴老师,告诫听课的所有学员,我们不仅要了解西医知识,每个学中医的人还要把自己所学和经验分享出来,这些知识都不是自己的,是老祖宗给大家流传下来的,每个中医人都贡献一点点,就会推动中医的发展,做好中医的传承,而且学中医不应该分门别派,中医只有张仲景的辨证论治派。最后裴老师给所有学习的学员,推荐了中医学习的书籍,除了四大经典,还推荐了印会河老师、刘渡舟老师主编的书籍,教给大家如何辨别当代出版的中医类图书。他认为有些书籍不值得阅读,这样就帮助大家少走了很多弯路。</h3><h3>通过这次讲座的学习,使我获益匪浅,也更加坚定学习中医,不光要有信念,还要有学习方法和真正的付出。因为非常喜欢裴老师的讲课风格,我后来还参加了弘医书苑组织的裴老师《详解伤寒论》现场免费讲座,并反复听看课程音频视频,购买了《伤寒论临床应用五十论》。通过这些和裴老师学习的机会,我对中医有了更深的认识,裴老师似乎是我们学习中医道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众多热爱中医和学习中医人的道路,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感恩遇到裴老师,感恩弘医堂传承原版中医善举。最后引用一句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h3><h3> </h3><h3> 投稿/联络:hongyishuyuan@qq.com</h3><h3>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详解伤寒论及其临床应用》课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