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说说关于生活中摄影的一些体会和见解……

大漠细石

<h3>有朋友问我怎么就喜欢上了摄影而不是麻将?我笑了也不知如何回答 ,其实爱上摄影的理由可以有很多,而自己却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爱上了摄影</h3> <p>在城市高楼林立的夹缝里也可以拍摄出美丽的城市晚霞。</p> <p>坚持每天清晨和傍晚观察日出日落,坚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来那天边云起云落得变化。</p> <p>周末陪着孩子们玩耍时,也时不时的用手机拍下孩子们那丰富动人活泼的表情动作照片。😂😂😂</p> <p>自己下厨烧的菜也拿起手机学着拍几张,哈哈哈</p> <p>下面几张是我2020年5月去西藏阿里拍摄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在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湖拍摄的。</p> <p>纳木错糊的圣象天门拍摄的。</p> <p>下面三张照片是在阿里的班公湖拍摄的。</p> <p>爱上摄影,让我的人生,一年四季都有美景伴随,将最美的时光留住。随着时间的流逝,在自己慢慢变老的路上,我更认识到了那一张张照片的含义,都有着年代的故事,又都值得去珍藏和回忆……。</p> <p>这位憨厚的牧民兄弟,老远见我拿着相机望着冰河对岸的一对黑颈鹤正急着无法过河拍摄时,急走过来指点我渡过正在融化中的冰封河流,用手帮我拉开铁丝护栏让我进入拍摄。真心感谢这位牧民兄弟。</p> <h3>(摄影:大漠細石)</h3><h3>记得77年我刚刚高中毕业后第一个秋天里,一天一位同学的哥哥找到我约我一起骑自行车环太湖骑行一圈。当时我既感到新奇又感到意外和兴奋,于是答应了并且开始了准备工作,家里当时正好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准备了一个军用挎包、一只军用水壶、一件雨衣,带了一些母亲给做的面饼,后来母亲给了我八块钱,就这样我们出发了。这次骑行也是我到目前为止骑自行车骑的最远的一次(后来有骑自行车苏州的),遗憾终身的是,没有留下一张骑行过程中的照片(当时二人家里都没有照相机)。后来(约是二年后),我用我自己的工资和家里给的一些钱买了我的第一架海鸥120方镜相机。从此,我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就都是跟相机在一起了。</h3> <h3>拍摄照片可以留住当下,让记忆成为永恒。现在摄影已经很普及,喜欢拍照人群也越来越多了。因为摄影会改变你“观看”的方式,这是个很神奇又有趣的事情,摄影会使你忽然留意到光线、形状、色彩、质感、人物、建筑、树木、花朵……当你爱上摄影,你身边所有事物都会变得不一样。当你拍摄时,你必然注意到细节、环境或其他当下的事情,而不会总是在想过去的事情,或是考虑将来如何,却是专注于现在,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摄影的重要价值就是我们可以与最爱的人分享,不论是父母、朋友、邻居都能够参与当中,甚至我们可以透过摄影把爱传给下一代。</h3> <h3>通过审视自己拍摄的一张张照片,总结自己外拍的经历,感觉收获颇多,这也是自己喜欢上摄影的原因之一吧。哈哈<br></h3> <h3>摄影绝不是简单的记录,更是一种感受和情感,是自己对生活、人生的感悟与理解。</h3> <h3>很多人学习摄影,往往是由于家庭,尤其是当你有孩子的时候,记录他们的生活,这些就已经足够让你热爱摄影了。喜欢摄影的人都会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并且相比成年人,更能表达自己的爱与情感。</h3> <h3>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发挥创意的渠道空间,当你喜欢上摄影,当你按下快门的一瞬间,这是多么美好多么享受创作的一件事情。其实要拍照很容易,要成为出色的摄影师是很困难的,永远都会有新的东西要学(可能这就是我成为不了一名真正的摄影师的原因吧)。如果你喜欢接受挑战,在摄影的世界里你永不会沉闷。</h3> <h3>其实,在学习摄影中会慢慢的形成你自己独特的个性与看法,透过选材及表达方式,让你表达你自己,例如你的意见、信念等。当你改变时,你的作品也随之改变,人们会从摄影作品里看到你自身,这种满足感难以言喻。</h3> <h3>其次,很多人是因为旅游才开始摄影,甚至现在人人都会带相机去旅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会为旅程留下纪录,也会因此学习到很多新事物。我体会到摄影是旅行的最佳纪念品,因为它记载了私人的、美丽的、富有意义的故事,通过那挂在墙上的照片,总是会令我们会心微笑。与此同时,你也可以透过照片,将你的经历与朋友分享。<br></h3> <h3>照片令你有感觉,可以制造出不同情绪,例如快乐、悲伤、恐惧或兴奋,学习在一张照片内盛满感情,也要学懂如何阅读出来。在漫长的摄影过程中,我们总会找到更多兴趣、感受、价值和你对世界的看法。</h3> <h3>人生里有很多重要时刻,出生、毕业、结婚等等,这些都是应该留在家庭历史的故事中,而偏偏很多时候,我们都无法雇用一个专业摄影师拍照,所以学习摄影,让你随时准备好迎接这些日子和美好光阴。</h3> <h3>试想象你跟最喜欢的朋友与亲人,围着坐在一起,然后拿出一箱照片,传阅、谈天、回忆、说笑,这该是多么美好的时刻啊?</h3> <h3>关于摄影我只能也只有这些体会和见解了。</h3> <h3>《随笔》完成于2019.11.8.(立冬)</h3><h3>摄影:大漠細石 文字:大漠細石</h3><h3>修改于2020年2月13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