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恩和

猫妈王微凌

<h3>在蒙特利尔的日子里,周围都被法语和英语字母充充斥着。为了不忘却方块字,也为了疗愈孤独的中国心,我就在孩子睡觉时,和汉字交流,把自己几篇没有完成的美篇填充完整。</h3> <h3>恩和是我与老公去年夏天旅游的景点。它属于高寒地区。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h3> <h3>古时候这里被称作“鞑靼”,大唐盛世时,鞑靼人仍生活在原始社会中。然而到了南宋时期,这里成了成吉思汗起家的地方,离恩和不远的根河湿地,有个马蹄状的小岛,被当地人视作是大汗的马留下的足迹。恩和迄今还保留着大大小小的蒙古城遗址10余座呢!</h3> <h3>中俄两个民族聚居在此已有一百多年了,许多俄罗斯姑娘成了中国淘金工人的妻子。许多中国的伐木工人为俄罗斯的“马达姆”搭建了爱巢。此外,俄国十月革命之后,许多在俄国的中国移民也携带着他们的俄罗斯妻子回到国内,定居在恩和乡及其附近的土地上。</h3> <h3>这是我见到的俄裔的奶奶和变异的孙女。</h3> <h3>恩和人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他们的教堂也雷同于俄罗斯本土的教堂模式。我在此一游,有一种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的视觉享受。</h3> <h3>现在,这里仍是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他们仍居住在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木刻椤”。</h3> <h3>我们下榻的宾馆就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木刻椤”。住在这里,向着阳光,心情也暖暖的。</h3><h3></h3> <h3>这里的日出要早于我们的城市,所以当我早晨5点钟走出了屋门时,太阳已悄悄地爬出了地平线。</h3> <h3>当我在小院中眺望远处的凝翠山时,发现山头凝聚着一层柔柔的雾气,可惜手机出来的效果不佳,不过那雾气中有一种能柔化你的感觉,浓淡相宜,动静相适,如丝滑的飘带妩媚的依靠在山巅,让人不知不觉生出一股爱怜,希望它就这样一直存在着,不聚不散。</h3> <h3>恩和 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着美丽的花草,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h3> <h3>他们的小院,使用木条做成的栅栏围住,显得别有不同。</h3> <h3>房前屋后,花香四溢,绿意盎然,带给我强烈的视觉冲击,令我深深地陶醉其中,贪婪地把所有的美景抱揽怀中。</h3> <h3>走在恩和的大街上,时不时的能碰到金发、碧眼、高颧骨、深眼窝的俄罗斯族居民。他们虽有欧洲人的面孔,但一张口说话却是一口地道的东北话,总能透出一股亲切感。</h3> <h3>俄罗斯族人天生的开朗,再加上东北土地的宽广养育出了他们的豪迈的性格。</h3> <h3>所以我所见恩和人似乎天然就有一份对生活的美好而乐观的心态。</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他们热情,好客,如果有客人在,会拉手风琴的俄罗斯老人就被叫来伴奏。行云流水般的手风琴声从小院儿里传来,大叔大婶帅哥靓妹就会循声赶来,唱歌伴舞。</span></h3> <h3>他们弹着我们熟悉的俄罗斯歌曲,《山楂树》,《喀秋莎》,跳着欢快的俄罗斯舞蹈,幸福的节奏在这寂静的边境小镇上,久久回旋着。</h3> <h3>这个季节,恩和的蓝天下,遍地开着彩色的野花。空气是清爽的,早晚一般都要穿上外套。走到小河边,我发现河水清凉得有点透骨。全然没有了夏日的酷暑。</h3> <h3>河对岸就是俄罗斯,真可谓一衣带水了。那边是否也是中俄混居呢?</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蓝天、青草、碧水、白云,恩和从来就不缺乏水的浸润,凝重的湿气也让这里的树木茂盛,森林成片,才有了木制的房屋,木制的小桥,本制的路标,木制让这座小镇有了童话般梦幻。</span><br></h3> <h3>我走过人流如梭的乌镇街巷,我游过小桥流水的宏村老屋。恩和完全没有乌镇的名气,也没有宏村的秀美。但恩和有辽阔的草原作背景,有悠闲的牛羊作陪衬,更有美得不像话的日出日落,它还是人们夏季纳凉避暑的好地方。</h3> <h3>当我坐在沾着露水的草地上,心就会立刻静下来,我附耳聆听着<span style="line-height: 1.8;">山林里沙沙的风声和草地里窸窸窣窣的虫子叫。</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极目远眺着远处高耸挺拔的白桦林和伸展到天边的绿色草地。我真是</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被</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恩和魔力折服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span></h3> <h3>蓝天白云下,一条小河蜿蜒流过小小的村落,远处,草原辽阔、白桦矗立;恩和的美,不需要用华丽的词藻来堆积描述它,因为我所见到的被晨光晨雾笼罩下的恩和,实际上比那些辞藻更华丽。</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里既有草原,又有森林,我不分清是草原拥着森林还是森林粘着草原。</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里含氧量充足,我肆无忌惮地撑大了 肺活量,贪婪吸着这里的空气。</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恩和的风景使我产生了错觉,这不就是悠闲怡然的荷兰田园风光吗?‘</span></h3> <h3>在美丽的风景中,我觉得我的语言太贫乏,所以我只能用手机记录它的美,确实,恩和有太多的静美景色,是我无法用华丽的辞藻来描绘它的芳华,不如还给画面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