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

石巧红

<h3>文字/原创</h3><h3>图片/网络</h3> <p>大自然是一个最伟大最神奇的魔术师,转眼间,已是深秋。初春的鹅黄嫩绿,早已是满目金黄;盛夏的蓬勃葱茏,现已是枯萎萧条。秋天就这样悄悄地来了,又悄悄地走向季节的深处。</p> <p>你看那满树的银杏叶,愈到深秋,颜色愈发金黄,金黄得近乎透明,在清冷的秋风中,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黄蝶,仿佛预约好了一般,在某一个夜晚,在某一次风中,翩翩飘落,铺满了整个银杏大道,像给大道铺上了一条金黄色的豪华名贵的地毯,分外美丽,分外壮观。人们踩着落叶,从这天然的地毯上走过,仿佛贵宾一般,感受着季节送给人们的礼物。听着脚踩落叶的沙沙声,想像着满树绿叶的情景,感叹着大自然的生命轮回是多么的声势浩大而又不可更改,周而复始,应景应节,心中不由得悲壮而又敬畏起来。</p> <p>“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你看那满山的枫叶,红似火,灿若霞,色彩鲜艳,炫人眼目,秋风吹来,红海起伏,蔚为壮观。气温愈低,红得愈艳,一直到寒冬到来,这满山的红叶才依依谢幕,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给大地又会铺上一条华丽的红色地毯。</p><p>自古以来,红叶就是爱情的叶、相思的叶。“河水流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这一枚枚的红叶,就是那一颗颗爱情的心啊。如果你在悄悄地爱着一个人,那么就请珍藏起一枚红叶吧,夹在书页中,跟唐诗宋词融在一起,经年而不褪色,让岁月在上面题一首隽永的爱情的诗。</p> <p>秋天最让人伤感的当属梧桐叶。梧桐更兼细雨,秋声点点,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梧桐叶面宽大,从高高的枝头飘落而下,打着旋,转换着姿态,变着法地完成这生命中最后的舞蹈,飘飘悠悠,似乎对枝头充满了留恋。落到地面,若是晴天,两三天就会枯脆,很容易被人踩碎;若是雨天,叶片沾在地面,连风也吹不起,任人践踏,让人倍感凄凉。秋风秋雨愁煞人,落叶飘零更黄昏。万里悲秋常作客,不知今生是来生。正所谓秋上心头即是愁。这时人们往往会想起岁月的流逝,人生的短暂,不禁勾起思古之幽情,万里之相思。这时的秋,就像唐朝的一位多愁善感的诗人,注定会写一首流传千古的秋诗。</p> <p>深秋时节,百花凋残,惟有菊花盛开,独占秋光,为萧瑟清冷的秋天凭添一份妩媚。你看那菊花千姿百态,色彩各异,种类繁多。有的身形娇小而花朵硕大,好似雍容华贵的妇人;有的身材纤细,花朵似星,如同青涩懵懂的少女。“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菊花不与百花争春,孤标独傲,令人赞赏。她就像一个清高的隐士,遗世而独立,不贪繁华,不恋红尘,开放在季节的深处,独自修行,独自芬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想必陶公也是在一个深秋的黄昏,东篱采菊,悠然见山,物我两忘,物我一体,达到一种精神和自然高度融合统一的境界,成为后世真正隐士的典范,也为菊和秋的绝配做了最好的注脚。</p> <p>“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秋风阵阵,落叶纷飞,大雁一会排成人字形,一会排成一字形,匆匆向南迁徙。他们拖家带口,背井离乡,高亢的鸣叫声中充满了对故乡的留恋,对迁徙途中充满危险的不安,但却义无反顾,全力跟寒冬赛跑。它们你呼我应,互帮互助,团结一致,克服千难万险,飞越山水迢迢,直到寻找到生命的第二故乡。只盼来年春暖花开,它们能够衔着春光,再飞回到可爱的故乡,生活繁衍。“淮南秋雨夜,高斋闻雁来”,“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秋去春回的大雁,寄托了多少游子的思乡之情啊!这南飞的雁阵,成为秋天独特的一景,也为这秋天涂抹了一层思念家乡的伤感之情。</p> <h3>我爱秋天,秋天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季节。金黄的稻谷随风起伏,映衬着农人丰收的喜悦;火红的枫叶燃遍群山,吸引着游人留恋的目光;洁白的芦花总是使人想起故乡,想起童年那滴滴吹响的芦笛,想起那“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唯美的爱情。红红的柿子挂满了树枝,就像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映红了半边天。柿柿红火,柿柿如意,象征着丰收和吉祥,给人生活的美好和希望。还有那红红的苹果,黄黄的橙子橘子柚子……都挂弯了树枝,在秋风吹拂中为秋天增添了一道道温暖的色彩。“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天是一个美好的收获的季节,瓜果飘香,色彩斑斓,不仅可以让你一饱眼福,而且可以满足你的各种味蕾享受,还能激发你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让你懂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亘古不变的真理。</h3> <p>我爱春天的清新明艳,也爱夏天的热烈蓬勃,但我更爱秋天的沉静从容。经过了岁月的沉淀,秋就像一位风度翩翩的绅士,多了一份睿智;也像一位气质高雅的淑女,多了一份韵味。在人生的秋季,面对着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不宠不惊,气定神闲,得到的倍加珍惜,失去的泰然处之。与其说积累了一份财富,不如说对生活有了一种透彻的醒悟,一种乐观的豁达。名利终究是身外之物,内心的安闲自适,精神的从容满足,才是生命的本质。</p> <p>我爱秋天,我爱秋天“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我爱秋天“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悠远;我爱秋天“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的清静;我爱秋天“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的萧索;我爱秋天“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的回忆;我爱秋天“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相思……秋天是诗意的,秋日秋月,秋风秋雨,秋叶秋水,秋菊秋桂,无不寄托着骚人墨客的万般情思;秋天是深沉的,它由喧闹归于沉静,由稚嫩归于成熟,激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对生命的观照。守住了内心的宁静,丰盈了内心的情感,我们就能笑对日月,安度年华,即使面对人生的冬天也会无惧无畏,乐享人生每一个季节的芳华。</p> <p>夜渐深,天渐凉,寒霜飞降;秋风紧,雨敲窗,思念成行。但愿我浅薄的文字能给你的内心添一件衣裳,温暖你憔悴的心房。秋日的私语,说也说不完;秋日的愁绪,说也说不清;秋日的爱恋,千言万语,只能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