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是家乡的美 (散文)

天 文

<p class="ql-block">图文: 于升云 (黑龙江)</p><p class="ql-block">片头文字: 天 文</p><p class="ql-block">图片:天文&网 络(鸣谢!)</p> <p class="ql-block">  枫叶以其完美的蜕变和艳丽的色彩将秋天妆扮得色彩斑斓。它尽显枫姿过后,在众人的喝彩声中谢幕了;漫天飞舞的雪花迫不及待地从天而降,好似天女散花一般。这是安娜堡入冬的第一场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雪是冬天的使者,它满怀豪情,带着明快与圣洁,闪亮登场,瞬间让这缤纷的世界变成银装素裹,分外妖娆。</p>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车里,不停地透过车窗向外望去,对秋天的离去,虽有几分不舍和些许地伤感,但骤然被浓浓地思乡之情所取代。纷纷扬扬的雪花将房子的屋顶染白了,放眼望去,玉树银花开,田野雪茫茫,冰清玉洁,天地一色,通透明亮,好美的一幅冰雪画卷。我禁不住地发出感叹:安娜堡的冬天,可真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安娜堡的冬天可不及秋天,除了雨,就是雪,很冷的!”正在开车的女儿极其认真地说道。我没有与她争辩,我知道,这也应验了人们常说的心境使然。我来安娜堡已有数月,非常地想念国内亲人。今天喜逢降雪,思乡之情,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雪中散步,让思想放松,心情愉悦,既是一种享受,也是我的一个嗜好。 当车行驶到离小区不远的地方,我便让女儿把车停了下来。只身扑入风雪之中,徜徉在这冰雪的世界里,亲身感受雪的那份纯洁与美丽。</p> <p class="ql-block">  雪,仍旧下着。似乎比刚才下得更大了些,漫天飞舞的雪花轻盈曼妙,大片大片成絮状般地落下,不时地会飘落到我的脸颊上,给人一种丝丝的凉意和欣喜的感受。我虽然身处异乡,但当雪花从我的指间滑落的瞬间,我仿佛触及到了家乡的雪,十分地亲切,非常地惬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安娜堡受五大湖的影响,冬天寒冷,却不干燥。虽然下雪,但气温并不很低,最低也就零下20几度,象这样寒冷的天气也不多见,一个冬季里也就有那么几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雪后,只要天晴,雪就会在湛蓝的天空下慢慢地融化,融化后的水珠坠入草地上,小草依旧青青。我每每遇见此景,都不禁要赞叹美国用高科技培育出的新绿植。因为在我家乡哈尔滨,每当冬天来临,雪花纷飞之时,草已枯黄;飘落在地上的雪,也不易融化;家乡的雪,要比这里的雪密度更大,雪花更小,甚至寒冷时雪花就会变成了雪粒,飞落到脸颊上,让人会有些许地击打感。</p> <p class="ql-block">  常言说得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东北特定的地域气候,形成特有的地域冰雪文化,也炼就北方人特有的一种既坚毅刚强又豪迈奔放的性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哈尔滨已生活了六十多年,与其结下深厚的情谊。对家乡的眷恋,让我无论身处何地,都无法改变我对它的热爱之情,正是这种强烈地思乡之情,才会让我深深地感慨:雪是家乡的美。</p>

雪花

安娜

家乡

冬天

思乡

之情

融化

雪是

冰雪

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