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的故事》新书见面会

Dora

&nbsp; &nbsp; &nbsp; 秋高气爽,一叶知秋。在退绿的叶间,秋日的阳光在斑驳中尽情地玩耍,缤纷的季节,就适合遇见。 <p>&nbsp; &nbsp;瞧,练了许久的简笔画,终于可以“尽情发挥”了。</p><p>&nbsp; &nbsp;孩子们,今天,我带来了有趣的谜语,你们谁知道答案?</p> <p>&nbsp; &nbsp; &nbsp; &nbsp;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是水。”</p><p>&nbsp; &nbsp; &nbsp; “是的,没错。谜语很简单,但是我的问题还没结束。请问,你从谜面里知道了水的什么特点?”</p><p>&nbsp; &nbsp; &nbsp; &nbsp;有的孩子说:“我从‘遇热就变气,遇冷就变冰’知道水会随着温度发生变化。”</p><p>&nbsp; &nbsp; &nbsp; &nbsp;有的孩子说:“散步在小溪,睡觉在池塘,奔跑在江河,咆哮在海洋中可以知道,水是从小溪流到海洋。”</p><p>&nbsp; &nbsp; &nbsp; “天啊,你的发现真让我吃惊,看来,你真是个爱思考的孩子。”我赶紧评价到。</p><p><br></p> <p>&nbsp; &nbsp; &nbsp; &nbsp; 随后,我拿起麦克风,拿起手机,通过“查词典读发音”的方式,我给孩子们下达了一个听力任务:这一刻,请同学们竖起耳朵认真倾听,我将要给大家播放几种不同的语言,大家可以跟着读,然后猜猜它们讲的是什么?</p><p>&nbsp; &nbsp; &nbsp; 任务一说,手机一播,孩子们听一句跟着念一句,觉得特别兴奋和有趣。</p><p>&nbsp; &nbsp; &nbsp; 当我问:“你们知道这日文、法文、希腊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都讲的是什么?”</p><p>&nbsp; &nbsp; &nbsp; 孩子们嘴巴有滋有味地跟着读,但是一直摇头,表示不懂。</p><p>&nbsp; &nbsp; &nbsp; 我马上说:“这些神奇的语言都在讲一种‘湿湿的物质’它就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水。”</p><p>&nbsp; &nbsp; &nbsp; 孩子们都发出惊讶的声音说:“啊?”&nbsp; &nbsp;</p> <p>&nbsp; &nbsp; &nbsp; &nbsp;就这样,随着大家的惊叹,我马上追问:“你们对水的了解有多少?赶紧拿出你们的资料一起来讨论一下吧!”</p><p><br></p> &nbsp; &nbsp; &nbsp; 讨论后,每个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紧接着,我就向孩子们提问:“猜猜《水滴的故事》会告诉你一个怎样的故事?” &nbsp; &nbsp; &nbsp; 孩子们纷纷把自己的设想说出来,听起来真让人觉得奇妙,有的听起来真让人觉得有趣! <p>&nbsp; &nbsp; &nbsp; 不得不说,孩子们,听了你们的设想,老师仿佛就觉得,你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优秀又风趣的故事家,让我们带着这样美好的设想,期待下一次课的共读吧!</p><p>&nbsp; &nbsp; &nbsp; 让本次最美倾听者吴怡希同学给我们发新书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