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渐变味的同学聚会

雾雨晨岚

从学校毕业已有三十年光景了。偶尔还在梦中走进学生时代,依然是吃的黑馍馍,课桌破旧不堪,四条腿的凳子不是腿松动就是少条腿,严厉的班主任老师常常用耳光打骚扰女同学的捣蛋鬼,每次考试,试题总是那么难,考试成绩总是排在全班最后,这样的梦中醒来,后半夜烟一支接一支的抽┉┉<br>从微信同学群中获悉,要在近期召开一次同学聚会。原因是远在上海的、北京的几位同学到兰州出差,想联系家乡的同学召开一次同学聚会。我犯愁了,是去还是不去?犹豫了好久,将我的想法告诉老伴、孩子,她们都赞成我去,抱怨我一生老实,窝在家里,光景没有过下,同学聚会应该去见见有成就的同学是应该的。<br>同学聚会那天,我们小镇特风光。来了好多豪车,小镇的街道多了一些刺激眼球的的男男女女。我是骑着电三马子去了,在酒店门口见到家里几个务农的同学,犹豫不想进去,都自卑,土尔吧唧的,感到和人家有差距,去了怕人家笑话咱穷。<br>最后还是鼓足勇气进到酒店大厅。每桌已稀稀拉拉坐了一些同学,少部分同学基本认识,大部分都认不出是谁。组织的同学领我们一一和同学见面,某某厅长、某某局长、某某书记、某某科长,某某局长夫人,某某书记家内,什么知名企业女强人等等,轮到介绍我们几个,简单:同学某某某。<br>在入席就座上,职位高的、有钱的土豪、花枝招展的同学被推推拉拉请到主席,窝在家里的同学惊慌的不知道被安排在哪里就坐?<br>仪式开始了,首先是有成就的同学上台讲话,一波接着一波,听得我头晕晕乎乎的,在脑子萦绕的是搞学术的某某同学就职哪里,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多少篇,国内发表论文多少;从政的同学是某某政府部门书记,局长,科长;经商的同学讲的更详细,获得政府什么奖励,企业资产、利税、利润、社会捐资等等。<br>同桌的几位某局长夫人、某书记老婆,女企业家,窃窃私语哪位同学追求过她,追忆着学生时代的浪漫和爱情事件。几位女同学还彼此附在耳朵上谈论老公的政治前途,说到激动处,笑的上气不接下气,说到失落处,偷偷的扯泪。谈到子女,她们口若悬河,听到的是她们的孩子某某国某某大学留学,获得硕士、博士等等。我们几个农民感到脸发烧,供不起孩子上大学,在高额彩礼面前,给孩子说不起媳妇。<br>在聚会的高潮期,我们几个不约而同的退了出来。学生时代的亲情已被社会上的金钱洗涮的荡然无从了。<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