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山村月正弯

枫丹白露

<p class="ql-block">  生活的改变总是在无意中悄然酝酿着。  2019年整个下半年,工作上几乎都是无所事事,每天早上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壶茶,然后坐在靠窗的桌前,一边看电脑里的新闻,一边品茶,间隙偶尔会给桌上养的几盆绿植浇浇水,晃到了中午,就在在公司旁边的小饭馆里吃顿午饭,完后再顺着公司后面的公园溜达一圈,最后再回到办公室靠在椅子上眯上半个小时左右到自然醒,洗把脸,然后铺开笔墨纸砚写写毛笔字,一直到下班的时间。六点一到,开始收拾茶桌笔墨,像模像样的下班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几个月下来,工作业绩一踏糊涂,书法到精进了不少,这或许就是上帝给开的另一扇窗户吧。</p> <p class="ql-block">  难得的惬意又逍遥自在的岁月!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直到深秋时节,一个平常的午后,茶足饭饱正昏昏欲睡的我,突然被桌子上的手机振动惊起,拿起一看,是杨艳的:“周末去秦岭里面转走,看看红叶秋景”!“好的”正无聊透顶的我丝毫没有考虑就应允了,这几天早已被朋友圈里到处晒的银杏蓝天、瀑布红叶弄得心里痒痒了”,“没问题,正好我的单反在包里也寂寞很久了”回复完杨艳,没到下班时间我就早早收拾桌子,提前下班回家了,我得好好准备一下后天的行程了,</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起,平凡了半年的日子里终于有了一丝沉寂许久的心动和憧憬。</p> <h3>  周六的晌午,风轻云淡,天朗气清!天空瓦蓝瓦蓝的,没有一丝雾霾。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杨艳,她的周围总是聚集着很多福气和幸运,持续了半个多月的阴雨愣是在这个周末被撕开了一道裂缝,露出了两日绝佳的好天气!</h3><h3> 要去的地方在牛背梁景区,一个叫阳坡院子的地方,阳坡院子,光一听名字,在这连续阴冷的深秋就很让人向往了,一行人几辆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了,</h3> <h3>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家门口的秦岭风光,不管是春夏秋冬,也算是都见识过了,这个牛背梁景区前几年也来过好几趟,不久前的夏天,也是刚刚在离这里不远处的一条沟里享受过那一丝清凉,可是即便如此,一下车,在办公室宅了大半年的身体还是被这一尘不染的空气陶醉了,寂静的山谷里没有一丝冷风,温暖舒适的阳光轻柔的洒落在每个人的身上,实在是太舒服了!</h3> <h3>  几日前的憧憬变终于成了更好的现实!一下车取出相机,我便迫不及待的去寻找目标去了,很快,远远的便看见了一棵高大的树木,树上挂满了红色小点,还以为是红色的树叶,跑到跟前一看,竟然是满树的柿子啊,密密麻麻红彤彤的,真是好看啊,都说柿柿如意,这么多柿子,我得有多如意啊,哈哈,见者有份,我赶紧招呼她们都来看、拍照。</h3> <h3>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永远不曾改变的仍然是那份最初的情怀!老情侣们趁机也回味了一把曾经的浪漫青春!</h3> <h3>  这位被老公拉着手幸福无比的美女,要不说,没人会知道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都说岁月无情,但是岁月却在她的脸上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珍惜并善待岁月的人总会被岁月格外恩宠,偎依在爱人身边,看着父母孩子在一旁休闲、玩耍,此时此刻,应该是没有人再比她感觉更幸福了!</h3> <h3>  确实是个不错的院子,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阳坡院子,地处山谷阳坡的院子,温暖的阳光洒落在每个角落,鲜花盛开,蜂蝶轻舞,竹叶投射到墙壁瓦片上的影子轻轻摇曳着,婆娑如画!屋顶树枝上的柿子火红的像小灯笼一样的喜庆。</h3> <h3>几处角落里精心布置的沙发座椅可以让人在哪里一边喝茶一边舒服的享受暖阳的沐浴</h3> <h3>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的我,此行最大的收获除了这舒服的阳光空气,再就莫过于这满眼都是的火红柿子了。各种角度,不同的构图,这些红色的晶体在木梁青瓦的衬托下格外的鲜艳好看。</h3> <h3>特写镜头下的柿子,更是让人垂涎三尺!</h3> <h3>不知不觉中,光线逐渐暗了下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了,</h3> <h3>主人在忙碌的安排着一众人等的晚餐</h3> <h3>  一下午的活动让大家都已饥肠咕噜了,都在迫不及待的等候饭菜,这时,无意中一抬头,忽然的发现头顶的树杈之间竟然挂起了一弯明亮的月亮,深蓝色的天空背景,几支恰到了好处的树枝衬托,让一副绝美的月色夜景展现在了我的眼前!简直不能再美了,越看越让人陶醉!</h3> <h3>  虽然早已饥渴不耐,但是遇到如此绝景!吃饭对我来已经不顾不上了,拿出手机相机猛拍一通!</h3> <p class="ql-block">  古往今来,天空上的皓月总是触动着无数文人骚客的神经,每当晴空的夜晚,无论圆缺,不分秦汉晋唐,亦或宋元明清,在诗词人的眼里,一轮明月,永远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我欲将心向明月,管它是否照沟渠,这张照片应该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张了,没有之一!</p> <h3>  匆匆吃了几口饭菜之后,也该休息了,每个人都安排好了合适的房间,这个院子外表虽然是典型的农村院落,可是进入房间之后,却是标准的酒店服务,干净舒适的座椅床铺,返璞归真的装修风格,让人很是惬意。</h3> <h3>  洗漱完毕,躺在了柔软的被窝里,一天的疲劳顿时消除了大半,虽然身体仍略显疲惫,但是精神却依然亢奋,毫无倦意,睡不着觉,于是便从包里掏出了来时顺手装的一本书翻翻,这是我几个月前去苏州时在路边一家很有特色的小书店买的,书名就很文艺,叫《吴门烟花》,内容大概都是在讲述一些野史里或者民间传说的,发生在苏州古城街头巷尾的男男女女、恩怨情仇。当初买它时,是为了打发长途火车上的无聊时间的,没想到今天在这北方大秦岭的深山农院里,我却为了安抚亢奋的大脑,要调整思维,继续去感受那姑苏城的吴侬软语、以及意识里早已模糊的江南烟雨了。渐渐的,在平江路茶馆小曲的催眠下,不知什么时候就睡着了……</h3> <h3>  毫无疑问,又是一晚高质量的睡眠,一觉睡到自然醒时,已经是早晨七点钟了,被窝里的温度正好的不能再正好,一夜的优质睡眠,使头脑格外的清醒!被窝虽然舒适无比,但是窗外的炊烟鸟鸣已经诱惑的我不能再赖床了,伸个懒腰便迅速的爬起来洗漱,虽然窗外阳光明媚,室内的空调温度也正好,可是我明白,大山里的清晨温度还是很低的,穿上了所有能穿的衣服,拿起相机便出门了,因为拍日出以及晨景也是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拉开房门,一股冷风立刻侵入了进来,此刻室外的温度最多也就三四度,身上的衣物还是有些单薄了,顾不得上那么多了,太阳马上就要出山顶了。</h3><h3> </h3><h3><br></h3> <h3>  勤劳的村民总是起的很早,而同样起的更早的还有这些为自己孩子寻找食物的喜鹊。</h3> <h3>  太阳虽然还没露出山顶,但是已经从山谷的缝隙里将光线投射到了对面的山坡以及一些高大的树梢上。</h3> <p class="ql-block">  晨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像一层朦胧的蓝色纱幔,安静的漂浮在山谷中,与屋顶冉冉升起的蓝色炊烟遥相呼应,一静一动。错落分布的几颗柿子树配上农家的青瓦屋檐,加上偶尔的几声清脆的鸟鸣,使得整个山村显得格外的静谧、安详。对比此刻城市里的车马吵杂,更让人的身心都感受到一种难得的轻松与空灵。</p> <p class="ql-block">  若心如莲花, 眼前就是世外桃源,只要迈开脚步,到处都是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舒心愉快都源自于这透彻干净的空气,这里没有城市里的车水马龙,没有污染大气的巨型烟囱,没有钢筋水泥丛林带来的压迫感,眼前的绿竹柿树,炊烟老屋,以及欢快飞舞的雀鸦,构成了一副一副绝美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太阳已经慢慢的从山头上露出了半边脸,屋顶树上的柿子被晨光照射的透彻通红,格外醒目养眼,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看来我又要出大片了。</p> <p class="ql-block">  不足两日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很快离开的时刻就要到了,城市里的功名利禄已经绑架了所有的人,很难有人挣开它的束缚,我们很快又将进入到它的牢笼中去,毫无办法,睿智的人们已经开始了修行,尽管如此,还是收获颇丰,很感谢杨艳安排的这次短暂而又非常愉快的旅行,但愿我们每个人明天的生活都能像这山村的早晨一样,充满着,温暖而又明媚的阳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