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

香雪儿

<h3>  时光只是眨了下眼睛,长假便马上消失。萍影打来电话,我们一起去平川看安蓝吧,车已打好,你在哪儿,我来接你。简短的几句话,一个风风火火干脆利索的女子在下午的时光我们一同行走在去屈吴山的路上。<br></h3><h3> 仲秋的天空瓦蓝瓦蓝的,这是不是与诗友安蓝的名字有着不可名状的契合?我喜欢这样的天气,总给人快乐和阳光的感觉。</h3><h3> 安蓝早早等在广场,在我们到达的那一刻,她友好地伸出手与我们一一相握,并半开玩笑对我说,终于见到真人了。我报以微笑。从某种意义来说,我和安蓝并不陌生,除了今天首次相见,几年前,在狗尾草诗坛以及其他文学论坛我早知晓,一个与文字有着千丝万缕情感的女子,在诗歌中用刀锋行走。看她的诗,你总会感到一种痛,用萍影的话来说,安蓝总是拿把小刀一点一点剜割着人们的心灵,痛而不痒,疼得不深。我对此亦笑笑。不可置否,她的话有点道理,虽不全对。我则直言安蓝的诗歌里有了宽度与厚度,但缺少阳光温暖之感,换言之,我们无论用什么去打动人内心深处,正能量的东西总要注入一些的。</h3><h3> 在一路上闲聊之际,我们到达了屈吴山。市作协高主席曾有诗云,屈吴者,崇峻盈水之象也。到我这儿,总感觉这山名字不美气,像是委屈了我们吴家人似的。五年前在牛哥的一篇文章中读到大美屈吴,光阴真是不饶人啊,尤其是我们这些想臭美却还想自由飞翔的女子。</h3><h3> 今日到屈吴山时间上来说,未必有空登顶,更无法一览众山小了,我和萍影异口同声表示,哪怕到山脚下坐坐也是好的,况且我们还备有贵族的晚餐呢。</h3><h3>我们来到的是屈吴山的正门,对不分东南西北的我来说,知道前后左右已属不易。季节向来都是这样形色匆忙,才与夏天告别不久,还未来得及细细端详初秋的景致,便已触摸到仲秋的色彩了。从气势巍峨的正门慢慢往里走,柳林沟两旁除了嶙峋的怪石之外,几株银杏树叶透出金黄,安蓝说,像能工巧匠用纯金打造的一片光芒,耀眼而绚烂。几个七八岁模样的孩子爬在一块巨石上玩耍进入我们的镜头,其中一个小孩喊我拍照,在满足之要求后,我们继续往前走。一场规模不小的法事,在这个远离尘缘的深山中进行,隆重而肃穆。从小便被告之天眼曾开过的我,长大之后对于各个教派的活动避之远远,生怕我会看到三界之外的东西(此话权当笑笑,而过)。此时的天色已经接近黄昏,云彩也不知何时慢慢移动过来,远处黑压压的,一场暴风雨不知落到何方,但愿天佑吉祥。我们四人顺山而上,萍影身体抱恙,在柳林沟右手半山腰坐下赏景,我和安蓝、微雨坚持到这座山顶,满山的灌木丛在秋霜的安抚下显出黄红层染的美丽,坐在山顶,打开手机音乐,吃着桔子,贵族的享受,我将梦植进秋天的屈吴山顶,任凭我的小喜悦和身姿在山顶飞扬。</h3><h3>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喜欢对着光阴说话,写下薄薄的一些杂乱,就如眼下吹动的风如何千回百转,那些烟火人生的清欢依然落在眼前。我甚至于为了看一眼夕阳无限,对着天空大喊,让天上的云尽快散开,甚至于我指着厚厚的云层与天云开着隔空的玩笑。此时的美好便是安静地坐着,以朴素的姿态,将山顶美景尽收心底。辽远的峰峰峦峦,层叠的丛丛林林,生命给予我们的厚爱在那轮绯红的夕阳露出半个脑袋之时令我们欢呼雀跃,某时的等待是多么值得。以致于半山的萍影眼看天黑焦急的呼喊声也被隐没,这一刻,我似明白了胡兰成对张爱玲说的那八字,岁月静好、现世安稳。</h3><h3> 走在一起多么不易,即使隔着不到几十公里的路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各自经营着幸福快乐,我总是唏嘘人们在洗尽铅华之后是否会丢了彼此,望向远方,浅滩荒地亦是景,与花低眉,与风细语,是我的欢喜。一直懂得安静之美,感恩之怀,坐在岁月的山脉间,倾听微风吹来的潋滟,我们就这样安静地一起写诗,一起发呆,一起闲聊,一起看夕阳,听着,心湿润起来。</h3><h3> 天黑了,路边的杨树依旧在秋天苍翠有劲,那场法事还在下山的路上进行着,我们默默地离开,期待下一次屈吴再相聚,让我们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穿过友谊的地久天长。</h3><h3></h3> <h3>文字:香雪儿</h3><h3>出镜:香雪儿</h3><h3>摄影:芳 芳</h3><h3>朗读:香雪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