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够优秀吗?(原创)

小秀才

<h3><b>  今天早晨送走了邻居大姐,回来后心里一直很难过。这位大姐和我住了20几年的邻居,她是位知性女人。尽管老伴去世早,但她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从来都没有一点懈怠,两个孩子也十分的优秀。儿子在美国的一家国际机构任职,女儿在日本的一所大学任教。</b></h3><h3><b> 刚退休那会,大姐去儿子家住了一段时间就回来了,说那边不习惯,语言也不通。儿子是地球人,一年到头也在家待不了几天。后来女儿也把她接去日本住了一段时间,可她还是不习惯又回来了。自那以后,大姐就开始了独居生活,因为大姐人开朗,为人善良,所以我们来往也比较多,她有什么事也愿意和我们讲。</b></h3><h3><b> 2015年夏天,大姐摔了一跤,身体也大不如前了。我就劝她能不能去子女那里,好有个照应,或进养老机构,至少不用自己做饭和收拾屋子。大姐说:“养老机构,想过。但我是个很独立的人,在自己能动的时候,不想去,等不能动的时候再说了;至于子女那里,我真的不想去,也绝不会去”。我追问她为什么?大姐说:“儿子是个拥有博爱之人,他经常去世界各地看望那些受苦受难的人,那既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人生追求。我不能再去他那里分享爱了。至于女儿那里也是一样,女儿很要强,为了事业,现在连要个孩子的时间都没有。再说他搞的东西我又不懂,和她交流就像一个是大学生,一个是小学生一样,根本不在一个层级上”。尽管大姐的孩子也都催促她到子女身边或进养老机构,都被大姐以身体尚好为由而拒绝了。</b></h3><h3><b> 其实大姐这几年也确实没见过子女几面,和儿子是在2017年,儿子回北京出差,大姐去北京见过一面。据大姐讲:“娘俩在北京见面的时间,两天加起来还不到一个小时。娘俩合影就算是两个人独处的时间了”。现在那张合影还在大姐的客厅墙上挂着。女儿每年的假期回来一次,最长也没住过一周时间。</b></h3><h3><b> 大姐住院期间,儿子说:“有会议无法回来,只是来了个简短的电话”。女儿也是在老人离世后的第二天才赶回来。</b></h3><h3><b> 即便是这次大姐的葬礼,儿子也没能回来,只有女儿和一个说不好中国话的孙子草草地给老人安葬了。</b></h3><h3><b> 还好,大姐走的很安详。也许她最清楚:<font color="#ed2308">子女虽然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但是,这块肉自从掉下来的那一刻起,他(她)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她)已经不完全属于自己的了。特别是当你把他(她)培养得越优秀,他(她)与你的距离就越远。</font></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