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6901次绿皮火车去黑陶小镇—盆窑【沁阳站】未完待续……

寻梦太行

<p><b>【前言】在焦作多年却不知道这里有个产黑陶的盆窑村,直到看到<font color="#ed2308">其人映像老师</font>的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cn/mzib85m"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i>黑陶小镇·沁阳盆窑村</a>。震惊赞叹之余是相见恨晚,我随即决定亲自拍一次,自然而然也想到了6901次火车。</b></p><p><b>&nbsp; &nbsp; &nbsp; 我喜欢拍火车、乘坐火车,尤其是绿皮火车,当然不是以匆匆赶时间的旅客心态,而是享受一段慢时光。<br>&nbsp; &nbsp; &nbsp; 途径焦作曾经有一趟这样的火车,它奇慢无比,几乎每个小站都停,从新乡到洛阳,全程200多公里需要将近6个小时。它就是6901次小火车,在这条线路上风雨无阻跑了40多年,2017年初作为“公益慢火车”被大河报等众多媒体宣传。</b></p><p><b><br></b></p> <h3><font color="#010101">网络图《快时代 慢火车》</font></h3> <p><b>&nbsp; &nbsp; &nbsp; &nbsp;乘坐这列火车成了我周末的乐趣,早上7点带上包子、油条和豆浆,急匆匆赶上车,边吃边享受沿途的风光。一般每次我会选择月山、沁阳、捏掌、沁河北、莲东这些太行山脚下的一个小站,可以游玩一整天,拍拍山村风光,下午再乘坐返程的6902回到焦作。</b></p><p><b>&nbsp;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ed2308">月山站</font>下车可以去圪垱坡、月山寺、九府坟老村庄;<font color="#ed2308">沁阳站</font>下车可以去盆窑黑陶小镇;<font color="#ed2308">捏掌站</font>下车可以去神农山景区;<font color="#ed2308">沁河北</font>下车可以去五龙口景区、沁河出口牛王滩……我甚至觉得这趟车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旅游专列。</b></p><p><b>&nbsp; &nbsp; &nbsp; &nbsp;让人郁闷的是2018年4月,这趟列车被郑局永久停运,我和这趟火车的故事只能停留在影像资料中。</b></p> <h3><font color="#010101">大河报网络视频《快时代 慢火车》介绍6901次火车</font></h3> <p>--------------------------分界线--------------------------</p><p><b>&nbsp; &nbsp; &nbsp; &nbsp;2017年4月8日,初春的周末细雨濛濛,一大早我背起相机就去赶火车,今天要前往盆窑村拍摄,2站路之外的沁阳站是距离村子最近的停靠站,大约需要半个小时,这种天气乘坐火车会安全的多,也节约时间、节约金钱(2元钱)。</b></p> <b>这就是在太行山脚下跑了40多年的公益慢火车——6901。</b> <b>沁阳站其实是在西万镇附近,距离沁阳县城较远,大约15公里。如果坐汽车来这里,只能坐焦作—紫陵镇的大巴,需要花费1个多小时,太慢!</b> <b>从焦作山开出约17分钟,就到达了豫西北大站——月山站,这个站当年也有不少普通车停靠,可惜现在寥寥无几,焦作—月山竟无一趟车。</b> <b>透过朦胧的车窗可以感受到月山站背靠大山的气势,在这个山坡后面有古老的月山寺,西边3公里有纪念药王孙思邈的祠堂孙真庵。</b> <b>这趟车平时上座率就不高,或许是太慢了,人们更愿意乘坐便捷的汽车,这可能也是停运的主要原因。旅客里有不少从新乡过来的,周末带着鱼竿去黄河边垂钓,下午再返回新乡。</b> <b>也有不少学生和民工朋友选择乘坐这趟车,每站1元钱,全程14.5元,这价格确实非常良心。</b> <b>朴素的沁阳站出口</b> <b>沁阳站和它寂寞的广场,和我一起下车的只有寥寥几名村民。</b> <b>一位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大哥和我一起出站,他说今年赚钱不容易,在外面也攒不了几个钱,就收拾行李回来了。得知我要去盆窑,他给我指了路如下图,需要绕行一圈大概2.5公里。</b> <b>&nbsp; &nbsp; &nbsp; &nbsp;我本以为沿着铁路有直达的小路,不过看了看泥泞脏乱的环境,还是选择听大哥的话走大路。我们俩边走边聊,不一会就到了西万镇大转盘。告别了这位沁阳老乡,我沿着306省道向东边的盆窑村走去。一路上大货车飞驰而过,并没有因为坑坑洼洼的路面而减速,溅起黑色的水花也丝毫不避讳行人。周围的很多商铺是汽车维修之类的,可见这条省道的繁忙程度。还有不少临路的饭店,早已和这黑乎乎的环境融为一体,不知道食客们有没有食欲。</b> <b>西万镇大转盘让人见识了大货车的威力。</b> <b>或许这就是国内很多省道的缩影,大车多,路况差,环境脏……</b> <b>走在这样繁忙的路边也是提心吊胆的……</b> <b>拐弯进了盆窑村,顿时安静下来了。细雨中盛开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让人感受到春天的生机和活力。村子里的平房分布的很有秩序,不过现代感的建筑丝毫找不到黑陶小镇的影子。</b> <b>一直往北走,快到铁路涵洞时,几间亲切朴实的老房子扑面而来,在雨中更显得沧桑。小屋里坐着一位老人,看着外面的雨和雨中的我。</b> <b>“黑陶小镇”的牌子仿佛告诉我,穿越这个涵洞,就是另一番天地。墙上挂的牌子介绍了盆窑的历史和发展规划。</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