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菊香秋意浓——太仓一中跟岗学习第二十四天

清水菱角

<h3>  转眼到了11月,太仓桂花香尽,菊花怒放。听老师们说南园菊花开得正旺,早上监考完毕,吃过午饭,就一个人去了旁边的南园。</h3><h3> 我对赏花没有什么心得,平时也算不上爱花。菊花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自有它的傲骨与气节。在这样云淡风轻的秋日,在这样孤独清静的异地,去看菊说不定能召唤一种随缘恬淡的心境。</h3><h3> </h3> <h3>  入园一转进窄门,面前豁然开朗一庭院,来不及反应,满院热烈灿烂、姹紫嫣红的菊花便一把将你揽入怀中,诉说着对你到来的喜悦。</h3><h3> 我没见过这么多颜色、这么多品种的菊花。我记忆里的菊花就黄、白两种颜色,也就舌形团簇一种花状。 而我现在所看到的菊花有华贵的紫,庄重的红,轻浅的绿,可爱的粉, 甚至是渐变的玫红与浅黄。它们或素淡清雅,或娇艳欲滴,或高贵大气,或热烈深沉。 丰腴的晶莹饱满,清瘦的摇曳生姿,高大的气度凛然,娇小的细腻繁密。它美而不妖,艳而不俗,活泼而不轻佻,热烈而不谄媚,果真是君子风范。</h3> <h3>  古人皆爱菊,各有其由。屈原爱它的高洁,“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陶渊明爱它的与世无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杜牧爱它的乡愁,“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朱淑真爱它的气节,“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林黛玉爱它的清高孤傲,“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还有陆游、李清照、元稹、黄巢、陆羽……他们爱菊,也与菊一样卓然不凡。</h3><h3> </h3> <h3>  也许我浅薄,也许我单纯,我无问东西,我只爱此时此地此刻此样的菊,就在这样一个秋日的午后点燃生命之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