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有念想,几时入长安?

临波独钓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端己浣溪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夜夜更漏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帝都有念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几时入长安?</span>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没有孟东野于长安登科的体验,就没有“春风得意马前蹄”的喜悦;有的只是韦庄“忆来惟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的期待。而那长安,还留存我的“旧书”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国庆”长假,一帮朋友三车同行,来了次入觐长安之行。10月2日出发,经垫江、大竹到四川达州,沿G65(包茂)高速北进。一路上去西安的车较多,有贵州的、云南的牌照。过四川万源,中午下高速在陕西紫阳县城吃午饭。紫阳在汉江上游,以道教紫阳派真人张平叔字号命名。处北南介秦岭与大巴山之间,汉江穿县城而过。古朴狭窄的街道,犹似一个小乡镇。饭菜倒是合川渝风习,丰盛又价廉。喝了个小酒,是当地的“五粮酒”。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过安康入秦岭,汽车在秦巴山间穿越,隧道连连;途中时雨时晴,想到了王维“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诗句来,不见“浣女”亦无“渔舟”。向晚的车灯亮了,我的眼中,杳无长安的踪影。傍晚到达终南山,这书中熟悉的山啊,眼见是如此雄峻优雅,秀色难名。终南山隧道长18.2公里,是我所经历的最长的公路隧道,过隧道几乎到达长安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雨是西安热情的欢迎。华灯璀璨,堵车往市区寻逆旅之所,艰难中,终于可以住下了,自然也体味了古人“羁旅行役”的苦味来。晚餐是丰盛的,叫了许多陕西风味的菜肴;气氛热烈,融融奕奕。这出行的第一天啊,是亢奋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翌日晚起,晨光晴明。一夜的风雨,想必会下个三五天,原来却阳光普照如夏,恰如西北的汉子,爽朗介直,一点不“凄凄惨惨戚戚”。在小巷吃早餐,那巷悠长而不幽森,安静无比。西安的早点很丰富,要了一碗糊辣汤,偿一口儿,怪怪的,特浓的如卤肉用的汤料——西安人的最爱,就这样被我封杀了。再要了碗豆腐脑,那有点本土味儿,就着肉夹馍,也算将就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因住在碑林区,就近先游览碑林。那里收藏了历代的碑刻、墓志及石刻。说简单点,就是很古的石头上镌刻了你我既陌生又羡慕的文字。叹为观止的有碑刻《十三经》,那一横排一横排的文字啊,见古人为学问弟子下的功夫。书法名碑有柳公权《玄秘塔碑》、颜真卿《多宝塔碑》,以及各朝代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精品。我不懂书法,除了羡慕还是羡慕。所幸在于亲见了碑刻拓印的过程,为米芾的作品留了影像。墓志见得草草,总嫌有死人的阴魂。石刻雕像看得认真,“昭陵六骏”算是镇馆之宝,其流落、其残缺,无不感其沧桑。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金石碑刻是中国文人的爱物,有似今人养宠物。但可惜让我总想到赵明诚的懦弱偷生来,我不知道李清照的爱情里有没有这金石碑刻的印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上午10:00,我又雄游于古城墙之上,感受那坚不可摧的牢固。城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总周长11.9公里。我们从文昌门入登城墙,售票处写有“日本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字样,可见这城墙与国家相干。城墙之上,熙熙攘攘是观光客,骑自行车游的,坐观光车游的,大多无心了解城墙本身,所重在于自我游兴。我极其愿意行走在城墙根下,或坐在城墙下绿茵之中,享受那份清闲与宁静,可惜我是过客,难以获得庶民的这点奢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午饭时拥入回民街,那里有远近闻名的羊肉泡馍,我对它怀有“敬畏”而“远之”之情。手掐的面团儿,泡那膻腥的羊羔汤,委实让我难以接纳;要了个酸汤面,手工的面,粗粗的、硬硬的,难以下咽;半熟的牛肝、牛肺、牛头堆了满地,刺激我的胃肠严重不适。我真不知道该吃什么,我这样依赖本土,怎么能够适应生存?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这一天既长,又凌乱,既匆忙又辛苦,跑前跑后照顾同伴。车到临潼,已近黄昏,宿于一湖南女子开设的旅店,主客沟通一番,有宾至如归之感,投之以月饼,回报以石榴,幸甚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3日下午5:00,临潼,独自行走在大街上。普通的小城,平直的大街,零星的街边小摊,稀疏的车辆,少有的行人——平静无华,不像旅游之都。路边,行不到百步,又一个临时水果摊,一律的柿子,一律的石榴。不只一次见到贩卖石榴的妇女手拿石榴大口吞咽,俺百思不得其解——这样吃货,利润何在?答案在翌日有解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是夜,寻到一体面吃处,两桌陕西菜肴,女老板前恭后倨,米饭一小盆贾价28元,见宰无言。不远千里,愿打愿挨,送宰不姑,个案而已,总不能要求天下商人都没有为奸的情结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4日早餐去处,是当地警察所荐,够滋够味。饭毕,乘出租往骊山而去。沿途是石榴的坡,石榴的坎,石榴的坡坡坎坎。红红的石榴,在枝头招摇;成片的柿林,每一树都是惊喜,红得晶莹,黄得纯厚。——这里是石榴的国度、柿子的天下,难怪女贩那样大度不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在石榴和柿子的簇拥里,到达骊山北麓。我们从西绣岭西南入山,迎面见牌匾书“牡丹门”三个大字,显见为今人新造。入门不远有大石碑刻“骊山晚照”,据说是于佑任先生所题,知此为骊山主要景点。晚照不见,古味不存,而骊山也不见奇伟,心中难免生憾。近旁有“明圣宫”,是道教宫观,参拜焚香是女眷的事;我周遭观景而无心观景,吸引我关注的倒是道人的言谈与举止,无不笼罩浓郁的现代气息,三五簇聚,款款闲聊,信徒乎?营生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半山,沿小路,往“老母宫”,一路自然景色平平,过此拾级而上,沿途景点荟萃,山势略险,至极顶就是有名的“烽火台”。这戍守的工程,因了个“戏诸侯”的史话而为后人叹息,成了美人PK江山的历史课堂。登上峰台,遥望四围,心为古人担忧:幽王啊,拿什么拯救你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沿来路返回,下山途中,走了些“旁门左道”,见了些古今景点,有“日月亭”、“翠荫亭”、“兵谏亭”等等,午后3:00,到华清池后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游华清池,雇了导游小姐,听绍介的多,观实景如走马。在我的心里,一切的历史景观,都是见不如闻,那“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的壮观,只留存在想象里;而考古的遗迹应留给专家去鉴别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夜色苍茫,回望华清宫,在垂杨绿柳之中,总该有“温泉水滑洗凝脂”的所在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骊山归来,再宿临潼。店家是地道临潼汉子,虽发迹而朴质未去;不停地递烟端水,其热情之程度不亚于“北京欢迎您”。经他绍介,晚餐去了“老岳剪刀面”。入店见广告商标随处可见——原来是全国连锁,本名“岳师傅面来香”,必须的一道菜,就是剪刀面。这道菜虽是面食,但以剪刀裁制而出,可见手法细腻;再者各种肉蔬与剪面装满一锅,上桌加火,煮到浑天黑地,香气四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那道菜虽可吃,但于我绝不能是主食。店内食客很多,点上三两个菜,主食就是剪刀面,算是隆重请客了。北方人生活就这么简单,不像南方人奢侈。想到午间于骊山麓与卖玉器的中年妇女闲聊,说四川、重庆的女孩儿贪玩、好吃——我不知道她是贬人褒己,还是羡人叹己——事实是陕西人真朴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4日去秦陵然后见兵马俑。历来对君临天下的人没好感,以秦陵的规制为据。世人普遍叹为奇迹,而我想到的是帝王的贪婪,死后也要霸占那么大一片土地。坐观光车走马观陵,在墓冢前盘桓许久,脚下是长寝的始皇帝,不知他于我的拜谒动怒与否,反正我把他踩在了脚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尔后观兵马俑,见世界奇迹。要说那巨大的陶俑人马和恢弘的气势,在那年代,我们的古人真想得出来,作俑之人本身就是奇迹。子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老夫子毕竟是老夫子,他不知道,以俑为殉并非无后;以人为殉才要绝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那首个掏出秦陵地下宝物的农夫,而今才真像个文物。见他端坐与神态,满是铜臭。离开骊山,背负的是收获还是沉重,我不得而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就要告别古都了,心中怎么也酝酿不出悲戚不舍之情。古代悲戚的官人把正常的外调都看着遭贬,一点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可见他们的胸怀;反正我是胸怀宽广的人,因为我是大自然的儿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长安岂久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陌上无穷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佳肴若味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惟有下渝州。</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