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故友

拉拉

<h3>梦里,八孃大声吆喝着:“电线厂看电影啰”!一眨眼的功夫,我和小伙伴们一行数人就你追我赶地跟在这个假小子的身后。</h3><h3><br></h3><h3>梦里,在林居二的街口,我们正仰着头手搭凉棚盯着高高树梢上的八孃,嘻嘻哈哈争抢着她摘下的甜三角。</h3> <h3>梦里,八孃挑着沉重的柴禾急匆匆往前赶,大汗淋漓地又小跑着折回赖石头窝,抢着接过我的担子。</h3><h3><br></h3><h3>梦里,八孃刚收工进家,就急忙忙挑起水桶朝着马鸡井走去,为给邻居老人的水缸添满甘泉。</h3> <h3>梦里,八孃在微弱的灯光下无声地滴着眼泪,默默地承受着那个时代对“黑五类”的不公。我们拥抱一起,我们一同哭泣。</h3><h3><br></h3><h3>“八孃”,多么亲昵的称呼!那条街道,那个片区,那些个同学、伙伴,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这样亲热地喊着,人们几乎忘记了这个漂亮姑娘的名字——林菊文(上图:中)</h3> <h3>梦里,那个见人便笑的小伙正向我走来。</h3><h3><br></h3><h3>梦里,这个小伙正和我讨论着高中数学难解的一道习题。课余,口口声声叫着我“笨瓜”,却又耐心而吃力地扶着我在球场上练习自行车。</h3><h3><br></h3><h3></h3><h3>梦里,刚高中毕业的我们,坐在大队部里长长的会议桌前,以我们三个高中同学组成的“大队写作组”,正讨论修改着首篇广播稿的题目。我们一起尾随着下乡采访的省报记者走村串户,我们一起挑灯夜战,挖掘着村里时代潮流的事件和人物。闲暇,我们憧憬未来,我们讨论人生。</h3> <h3>我欣赏小伙带有艺术色彩的坚硬的钢笔字,我羡慕甚至有些许妒忌他那口颗颗同等大而整齐的白牙。他是谁?他的名字叫——林茂忠(上图--来自集体照截图)</h3><h3><br></h3><h3>这是梦?我真在做梦?不,不不!这些不是梦,是我的历经,刻骨铭心的历经!</h3> <h3></h3><h3>我不曾想到,我的伙伴,我的同学,我的姐妹,我的好友,会在瞬间永远地离我而去,成了我心里永远的痛!<br></h3><h3><br></h3><h3>那年那月那日,当我得知八孃正躺在学校门口时,我哭喊着发疯般地欲去抚摸她最后的容颜,但却枉然。我的姐妹,我的好友,请原谅我,在你弥留人间的最后时刻,唯有我离你咫尺,却眼睁睁看你孤寂。我没能看你最后一眼,没能脱下外衣为你遮羞盖体,尽管我的嗓子哭哑,万箭穿心!</h3> <h3>我常想,我的姐妹,我的同学,我的好友,假若你们还活着,是和我一样默闻的主妇、主男?苟且的人生?不,不不!凭你们甚于我的聪慧,敢闯的精神,果断的性格,你们一定是当今时代的土豪!也一定能像其他父老乡亲一样,能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我们村庄的美丽富饶流汗出力!</h3> <h3>我常想,当我满头银发,满脸皱褶,佝偻着身躯站在你们面前时,永远定格于风华正茂的你们,还能否认得我?当我们重逢时,我一定会为你们癫狂!因为太多的记忆,太久的思念!届时,我们一起再爬老空山、左乃山,我们再无所顾忌地扯开嗓门,相互呼应着扒开松毛,捡拾青头菌、牛肝菌、黄赖头!我们一起再把曾经讨论过的那首诗,那篇散文完成,为我们伤痕累累却逾越蓬勃的村庄留下些许墨迹,为我们父老乡亲的善良、勇敢和超人的智慧记下些许字句,把我们所经历的疼痛和幸福用我们的语言收藏,最后,用我们的笔,扫净我们内心遍布的冰雪和忧伤,直到我们和我们的父老乡亲都一起从心底呐喊:春天来了,我们村的春天真正来了!</h3> <h3>其实,我的姐妹,我的同学,我的好友,我们的村庄早已百花齐放!在上苍考验我们的同时,也赐予了父老乡亲过人的聪慧,在党和政府的帮助扶持下,他们为我们的村庄创造了金子般的辉煌!不信?你们邀约着回来看看。</h3> <h3>现在的村庄,车水马龙,豪华别墅星罗棋布,电影里才能见到的私家泳池比比皆是,柿花园被高楼和别墅群所取代,玉带河上新建了好多座桥,最近又建设了一座占地150亩的“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这是一座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主题为一体的生态型水体公园。这成了我们村庄的标志性风景,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更令人兴奋的是,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我们村民的题案,往往都能被政府提上议事日程,我们的后辈人才辈出,学士、硕士、博士数不胜数……</h3> <h3>我的姐妹,我的同学,我的好友,你们安息吧。等我们相聚时,我们一起登上大坡头山顶,俯瞰着我们天翻地覆变化的村庄,欣赏着村庄前所未有的辉煌,再一起憧憬我们天堂的未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