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结束一段关系的方式”

许大大unm

<h3>有人说,人生是一场场盛大的邂逅与别离。</h3><h3> 我们总会遇上许多形形色色的人,然后在某些时间点里,各奔东西,余生却难再相见。 毕淑敏说过:“爱的人会离开,狗会衰老,好好爱自己,让一切变得不同。” 成年人的世界,离别是一件很常态的事。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体面去结束一段关系,是成年人应有的修养。 01. 错的人,不纠缠 《福斯特医生》里的女主杰玛在外人眼里,是人生赢家。工作受人尊敬,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孩子乖巧听话。 但她这一切却被丈夫西蒙摧毁了。丈夫背着她劈腿好友的女儿凯特,还令凯特怀有身孕。 得知真相的杰玛,第一时间想到离婚。但考虑到孩子的问题,还有两人的感情。犹豫再三决定原谅西蒙。 和丈夫复合后,杰玛新生活还未开始,就跌入了深渊。工作上,遭到匿名投诉,无奈被停职。感情上,坚决发誓会和小三断干净的丈夫,再次和情人旧情复燃。 杰玛试探丈夫,希望他能跟自己坦白,可惜他没有。面对着这样虚情假意的男人,杰玛绝望之下试图自杀。庆幸,最后的时刻她改变了主意。 后来,杰玛坚决结束了这段婚姻,她通过自己能力获得儿子的监护权,也拿回了属于自己的财产。 在爱情里,男人似乎比女人无情得多。他出轨的时候不会考虑到是否会伤害妻儿。 但女人面对男人出轨时,第一时间考虑的却是离婚对孩子好不好,两人过往的感情应该不应该放弃。<br></h3> <h3>所以很多时候,即便我们遇上了错的人,也会不自觉地委屈自己一错再错。 因为我们总期盼着浪子回头的那一天,我们总以为破镜会重圆。 其实破镜永远难以重圆如初。错的人,就像过期变质的食物,吃了会拉肚子,严重的还可能危及性命。 在婚姻里,委屈从来都无法求全。 亦舒在《我爱,我不爱》写到: “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会叫你痛苦,爱你的人不会叫你患得患失,有人一票就中了头奖,更有人写一本书就成了名。凡觉得辛苦,即是强求。真正的爱情叫人欢愉,如果你觉得痛苦,一定是出了错,需及时结束,重头再来。” 错的人,就别再纠缠了。 02. 变淡的友谊,不强求 年少时的润土是鲁迅先生最好的玩伴。虽然两人地位有差异,但他只把先生当寻常人家的孩子,陪他捕鸟,送他贝壳和羽毛,还告诉他很多很多新奇的事。那时两人的友情单纯又真诚。 可惜,长大后,两人的关系却无法再回到从前。 长大后鲁迅再见到润土,他如常地叫“闰土哥”,但润土的态度却疏离了很多,他很恭敬地称呼鲁迅:“老爷!……” “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说不出话。”鲁迅先生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 我想这样的心情,也像极了生活中的我们。 某一个时刻开始曾经很要好的朋友,变得没以前那么好了。那种感觉百味杂陈,想改变却又觉得无能为力。 曾和周星驰为最佳拍挡的吴孟达,谈到他和周星驰的关系: “突然间,一下子,大家互相不关心,有另外一个环境,或搬到另一个地方,互相这个联系就越来越小,好像变成大家都不晓得怎么突破这个口。” 我想,很多渐行渐远的关系,都存着一个想要突破却无法突破的口。 原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两人,有天你已经遥遥领先,而我还在原地踏步。 即便你没有看不起我,我也为你的成就感到高兴,但我们的思维已经截然不同的,你有你的想法,而我有我的坚持。 意见分歧越来越多,沉默也越来越久。<br></h3> <h3>又或者,有天,我已婚,需要而对婆媳矛盾,生儿育女,夫妻经营。而单身的你,人生焦点却是催婚,职场,交友。 我们很努力地如常互相倾诉,可惜届时,我的辛苦你未必了解,而你的焦虑,我也体会不到。于是,我们学会压抑自己想要倾诉欲望。 每一个人的人生际遇不同,两个人的生活圈子不同,话题不同,再好的朋友,最后剩下的只有沉默。 既然有些人注定是我们人生的过客,那就,好时,真心相处。分时,淡然接受。 03. 不适合的工作,不犹豫 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里,刚毕业的女孩子安迪一心想做记者,但在多次面试无果后,她选择进入一家顶级时装杂志社给总编当助手。 刚进公司,安迪抱着坚决不为工作改变自己的态度。但慢慢地她被同事同化了,她开始为了升职加薪打压同事,也会为了完成工作不择手段。 后来,安迪得到的上司的赏识,站上了更高的位置,但彼时,她发现,为了到达那个位置,她放弃了家人,放弃了爱人,也放弃了初心。 电影的最后,安迪毅然离开了杂志社做回自己。 工作和恋人一样,是将就不来的。<br></h3> <h3>如果是一份不合适的工作,它会一天一天消磨你的心志,让你忘了曾经的梦想,让你忘了自己本该有的容貌。 这样的你,总有天会疲惫,会懒得奔跑。 会让你失去一切的工作,即使外人觉得多光鲜,继续都不是明智的选择。 树上春树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自己去过另外的生活,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大多数人选择的人生,不见得是正确的人生。 你应该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 </h3><h3> 04. 离别总是痛苦的。心智成熟的我们,不能像小孩子那样大张旗鼓极力挽留,所有的不舍和不快只能埋在心底。 《千与千寻》里说:“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人总需要往前向,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要走,我们要学会放下。 来的人,好好接纳。 对于无法陪我们走完的人,即使不舍,也要好好道别。<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