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到来前,我在思南欣赏了一场决明花开》(趙梓均)

趙梓均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就像一场又一场的旅行,我总是心怀着希望与梦想、揣着诗和远方、一直一直的走在旅行的路上,我喜欢远方的诗意、我喜欢远方的山山水水、人文地理、花草树木、小城、村落和那些从未谋面过的风景,更喜欢一个人流浪在远方、体验着生存的刺激、思念的味道,还有沿途中所见的感动与美好。</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对于一个喜欢拍照的人来说,每到一处,最开心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在空余时间里、跑到身边的环境中、到处去走走、拍拍、看看,当遇见一处好风景时、那种心喜若狂的感觉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常常是情不自禁的举起手机、从不同的角度左拍右拍、上拍下拍的拍上个几十张、甚至会更多更多……特别是遇上从未见过或者开得正艳的花花草草、还有飞舞着蜜蜂与蝴蝶时,我都会自觉的停下来,一蹲就是半小时、抓拍花卉的各种形态、颜色……花间小精灵的身影等等、也常常为此乐而不厌着,虽然只是用手机拍摄,但我似类于进入了一种自我娱乐、自我陶醉和自我痴迷的状态中。</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然而决明花,这是我多年前就已经认识了的花卉,不仅可供观赏、听说它的花和籽还是一味中草药呢!用其泡茶与药用、对清热解毒、润肺、护肝、明目、疏散风热、润肠通便、减肥、降血压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与疗效。</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其花期也很长、从春未一直陆陆续续的,要开放到冬天前后去,记得今年三月初、我在凯里金泉湖广场的园林里就已经看见了决明在开始怒放着、但一树树的、就那么几簇簇几朵朵而已、金黄色的花朵虽然显眼,但对于它的还漂亮和好看、却提不起一点心情和兴趣来。</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待四五六月份期间、我在福建泰宁河边的长堤上、又曾多次见到这种决明花开,但对于决明花、坦白说、我还是不闻不问的、也没有好好的去观察与欣赏过……</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直至后来辗转到贵州毕节、重庆秀山、也曾多次见到它在盛开,依然是漠不关心、在心里也总觉得、这决明花有些过于平常、一年到头总是在开花,也总认为、它的盛开也没什么特别之处。</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直到今年十月十一月份,当我来到思南这座古老的小城里时,在万物枯萎和调零的季节里、我在小城双塘的街前巷尾、又再一次的看见了决明花开的身影、那一片片金黄的色彩、如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给这冷冷清清的立冬时节增添了几分的喜庆与热闹。</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面对着这金灿灿花海般的诱惑,我着魔似的、来到了决明花前,嗅着这淡淡的花香、心里从原来的不喜欢、也在慢慢的溶解与冰释前嫌,凑上前去,仔细的、认真的观察起来,并掏出手机来,用微距的方式、对准了一朵又一朵的决明……</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慢慢的拍摄和欣赏过程中,我也才慢慢的发现、其实、决明花很美、大自然中的一切都很美。</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您看,当冷风吹来的时候,那摇曳着的决明花、一树树的、一簇簇的,若黄金一样的花朵又是如此的坚强、如此的鲜艳夺目和如此的多姿多彩啊!并给人一种愉快和温暖的感觉。</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是我边走边看、也边走边拍、在决明树下与花前、足足逗留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已拍照了近两百来张照片……</h3></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通过这一次的赏花拍摄、让我真正的喜欢上了决明花,我喜欢决明花平凡中的美丽与精彩、默默无闻中的坚持不懈、努力与坚强,更让我悟出了一个人生的道理:在交际与为人处世事中、绝不能以貌取人、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甚至是万物中的每一个生命,都是一道与众不同的、独特的风景,而且都有着自己的精彩与长处,只有用心去欣赏、去懂得、去付出、去珍惜,那么、就会收获到美的馈赠与回报,得到友好的尊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赏花如此、做事做人也是如此。</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趙梓均图文原创,2019年11月5日下午拍摄、6日夜匆笔于思南双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