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太湖,一场美丽的邂逅        随心走,随便记(苏州游二)

<h1>  早上睡到自然醒(其实还不想醒,只是LC早早地起来了,只得中断龟式养生法),一起到一楼餐厅吃早餐。不愧是五星级酒店🏨,餐厅大,品种多,还不时有外国佬冒泡😝。</h1><h1><i style=""><font color="#39b54a">(</font><font color="#167efb">插絮:我还以为我是饭桶,没想到这天早上在餐厅里遇见了真正的饭桶,一资深美女端了一大堆蛋糕、春卷、鸡蛋、牛奶和水果,我还以为是两个人的量,没想到一会儿她老公也端了一样多的餐点过来,哇,是不是吃的多就经得lai😅因为坐得太近,我也不好意思给他们拍照,错过一波搞笑福利)</font></i></h1> <h1> 吃完早餐,在酒店租了两辆自行车,准备开始今天的骑行。LC的方向感还是蛮好的,找小度查询了一下路线,就带着我出发了。</h1> <h1>  骑行了十多分钟,就进入了环太湖大道。公路沿湖而建,有专门的骑行道。道路一侧,绿树掩映间,是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民居;另一侧就是宽广无边的太湖,湖岸多是高大的芦苇,此时已近枯黄,但骑行道旁的枫叶已红,柳树等大树却还绿着,层林尽染,叠翠流金。</h1> <h1> 一路骑行,太湖却始终被大树和芦苇丛遮挡着,只是偶尔掀起神秘的面纱,露出冰山一角。一直到太湖湿地公园,才让我们一睹真容。</h1> <h1>  远处就是那架有名的大风车,也是太湖湿地公园的标志。抬头望去,满眼是不加修饰的自然景观:太湖烟波浩渺,远山依稀可见,湖边的芦苇半青半黄着,风儿轻柔地拂过,密密的芦花便簇拥轻舞,摇曳着情思……</h1> <h1>  太湖湿地公园里的人不是特别多,大概是因为是工作日吧😊门口有保安,得买门票进入。LC当机立断,带上我往回骑,因为新天地公园不收费😂</h1> <h1>  虽然不收费,但这儿的景色毫不逊色。</h1> <h1>  湖边建了许多宽阔的栈道,栈道依水而建,两旁是宽阔的水面和大片的芦苇。湖水拍打着栈道的木桩,发出“哗—啪”的声响,好似浪潮在击打着海岸。湖面一望无际,恍然来到了海边。湖风阵阵,飘来水草的气息和芦苇的清香。</h1> <h1>  </h1> <h1>  依依不舍地从新天地公园出来,继续往回骑行。途经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前面是一览无余的太湖,忍不住又停车驻足。</h1> <h1>  低头望去,湖水清澈透明,有那种小小的长长的鱼(LC说叫棍子鱼)在水里游来游去,看来太湖的水质还是很好的。</h1> <h1>  烟波浩渺的湖面上.,隐隐约约有一艘小船。我不由想起了历史上的一个传说:春秋时期,传说范蠡事越王勾践二十余年,为了实施灭吴战略,范蠡亲自跋山涉水,终于在苎萝山浣纱河访到德才貌兼备的巾帼奇女——西施,西施深明大义献身吴王,与范蠡里应外合,成就越王霸业灭了吴国,在大摆庆功酒的那天夜里,范蠡悄悄地带了西施,偷偷出齐门,坐上小木船,消失在太湖中……</h1><h1> 忘了在哪篇游记上曾经看到这样两句诗词:“卷却诗书上钓船” “一蓑烟雨任平生” 这是否说的就是范蠡和西施呢?😊</h1> <h1>  这边的芦苇荡显得更加粗犷,在风中呼啦啦的响,显得野性十足。😝</h1> <h1>景美人更美,秀一下两大美女😍😂</h1> <h1>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就快到12点了,我们赶紧骑车回宾馆。退房之后又到午餐时间了。对于我这枚吃货来说,吃饭可是件大事。LC很有经验,带着我在那一段路边开车观察,哪家门口停的车多,说明他家口味好。事实证明LC是对的。我们选择了这家“长满园”农家乐,没有让我们失望。</h1> <h3>  中午我们点了太湖杂鱼(就是太湖中除了白鱼之外的其他鱼,各种鱼都有)、干锅野鸭和莼菜肉丝汤。我是第一次吃纯菜,刚端上来的时候,感觉莼菜真的就像泡发的茶叶,可吃进嘴里嫩嫩的,滑滑的,做的汤非常鲜美。强烈推荐👍</h3> <h1>  吃过午饭,LC打算带我开车环游太湖一圈(这目标有点大😄)。往西山方向开,不一会儿就到了太湖大桥。我找“小度”问了一下,说是太湖大桥分成三座,各具特色,全长4000多米。途经第2座时,我和LC停车观景,此时的太湖上,有一些船只正张帆航行,但是隔得太远,看不大清楚。为了拍这些船,我们沿着大桥往前走了很远,可总觉得离那些船还是非常的远。幸好从西山那边返回时,终于如愿以偿。桥的另一侧,太阳已经微微西斜,湖面上波光粼粼。因为阳光刺眼,我们拍照时,什么都看不清,只能盲拍😂</h1><h3><br></h3> <h3>  过了太湖大桥,我们拐进了路边的一条公路(后来才知道是飘渺峰公路)。一路过来,左边是郁郁葱葱的果园、山坡和村落,右边是一望无际的太湖。摇下车窗,甜甜的花草香和青青的草香扑鼻而来,不时可以看到住在湖边的人家有的荡舟碧波上,有的坐在家门口悠闲的聊天,有的在湖边钓鱼……就是在这个时候我萌生了一个念头,下次一定要和好朋友到太湖来,放慢脚步,在这个宁静淡泊的地方,诗意而有情调的过上几天。(我发出邀请了哈,有意向的朋友可以早约哦😜)</h3> <h1> 看见高高的芦苇丛中有一艘小小的船(坐在车上来不及拍就过去了,因此盗图一张),忽然想起了一首李煜的《望江南·闲梦远》</h1><h1>闲梦远,南国正芳春。船上管弦江面渌,满城飞絮辊轻尘。忙杀看花人!</h1><h1>闲梦远,南国正清秋。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笛在月明楼。</h1> <h3>  好了,欣赏完美丽的湖光山色,天色已晚,我们要回上海去了。两天的苏州游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耐着性子看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