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不了情

袁本立 6837583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一路走来</b></p><p class="ql-block">第三部</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第二章 军旅不了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1.情系七月 </b></p><p class="ql-block">2011.07</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七月,是个值得纪念和怀念的月份。 </p><p class="ql-block"> 在20天的时间里,我迎来了四批客人。 </p><p class="ql-block"> 他们是我昔日的首长、战友和部下。 </p><p class="ql-block"> 我依次宴请了三次,又参加了五次宴请。 </p><p class="ql-block"> 这四批客人是我军旅生涯、生命旅程中的良师益友,有的虽然近20年未见面了,但在心底里却一直未曾忘却,此次相聚,感恩感激之情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欢迎周传章主任、徐舜兰护士长夫妇的昔日政治处人员的大聚会上,郝政权副部长的祝酒词,使我们这群五、六十岁的人顿时充满了朝气和青春活力,举起酒杯,噢的一声,震荡着嘉信国际这个四星。</p><p class="ql-block"> 以原办公室分批的敬酒,个个满怀激情、又找回了当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一代代、一茬茬,合影留念、高声放歌,周主任签赠新作《不足集》,把聚会推向了高潮。 </p><p class="ql-block"> 周主任和陈祖纲副部长深情的回顾,把我们带回到那激情难忘的岁月。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祖纲副部长在当主任,周传章、尤立甫当副主任的那年那月,基地后勤部的工作开拓创新,一路向前。海军组织全海军来召开了现场会,我们这个精简整编后由基地原后勤部、工程部、装技部三个政治部(办)合并组建的后勤部政治处,是最辉煌的时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人才济济,颇有建树。基层建设、两用人才、护林防火、军民共建、政工研究都走在前列,成为海军先进政治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们都说这里藏龙卧虎,一点儿不虚,这一拨人,无论是当时、或调离、或转业,个个都很了得,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1984年的2月第二次进到政治处的。上次是1978年年底以连指导员的职务从北大荒到群众办,这次是从基层副教导员借调到组织办公室。3月文明月一过,周当了本处副主任,我亦接替他成为正营职组织干事、组办负责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问陈主任,直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周主任是怎么看上我的,怎么能接他的班?</p><p class="ql-block"> 虽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但这儿却是我最长进的地方,为我打下了厚实之基,也从三位主任身上学到了在别的地方学不到的东西。如陈主任的统筹全局、文章大手笔;周主任的非凡组织才能、等身著作;尤主任的实在为人,都让我受益终身。</p><p class="ql-block"> 还有本处的那些干事们,他们每人都是一部大书,值得我仔细阅读、借鉴他(她)们成功的人生。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吴起生部长的平易近人,心系基层,令人起敬。工程师的他,一跃成了部首长,后来成为海军后勤部长、将军,堪称楷模。他和夫人林桂芬主任在我转业到地方后有恩于我,我心永铭。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忘怀不了郝政权副部长和我提前的转业谈话。他说组织上不把我的工作安排好,天理不容!二十年了,言犹在耳,不曾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崔世雄,湛江基地副政委、正师两道四,曾率舰队出访友邦,著述也独树一帜,湖北人的骄傲,老乡中的骄子。我们曾是上下一条线,他是上级,我后勤组织办,他基地组织处副处长。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去疗养院的秘书许春明,青春年少,成了正师职领导,官当大了,始终牵挂着昔日的领导和战友,有情有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聚短暂,情谊绵长。 </p><p class="ql-block"> 祝福首长和夫人们健康长寿、快乐吉祥! </p><p class="ql-block"> 祝福老战友们发挥余热,再创辉煌! </p><p class="ql-block"> 祝愿年轻的战友为军旗添彩,将星闪耀! </p><p class="ql-block"> 岁月易逝,真情永恒! </p><p class="ql-block"> 七月难忘!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情系七月(续) </b></p><p class="ql-block"> 10月27日,收到了周主任的《蓝色的记忆——周传章徐舜兰〈多彩的世界〉摄影作品集之三》6本,一并分发给其他几位石首老战友。 </p><p class="ql-block"> 这部作品收入了他和夫人及女儿、外孙7月份的大连、沈阳之行的美好记录,按他的话说就是一次温馨快乐之旅。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在18天的旅程中,会见了200多位战友,其中有他的老领导、军校老同学和在地方工作的老朋友。收入了数十篇散文、诗歌、感言。 360多张彩色照片,记下了过去难忘的岁月和相聚时感人的画面。 </p><p class="ql-block"> 一本画册定格18天难忘瞬间! </p><p class="ql-block"> 18天重逢浓缩数十载战友情结!</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份永存的美好回忆! </p><p class="ql-block"> 这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袁本立,曾为军人,26年军旅生涯,海军上校军衔。转业大连某新闻媒体,退休定居大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辽宁省作协会员。发表、入编、连载出版有1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有小说集《零 点》,长篇小说《我只告诉你》《失声疼痛》《鸭母队长》,长篇游记《欧洲拾零》《中华情.台湾行》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