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夜里的那盏煤油灯

兵学鼻祖(卢石德)

<h3>故乡总会在深夜的梦里见到,这份割舍不开的亲情,永远是我心里面的一根风筝线,无论飞到那里这根线上,始终牵扯着故乡人心里面太多的情结,最终还会拽回来故乡过去的那些岁月,我慢步在灯火通明的马路上,红绿灯的一闪一烁点亮了我记忆的灯光,指引着我去追寻故乡过去的时光,情不自禁的想起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故乡夜里家家户户的那盏煤油灯,大山深处的故乡晚上照明用的煤油灯,大概是解放后五十年代中期才有煤油灯,解放前晚上照亮用的油我阴约含糊的听村上的长辈们说是,猪油,羊油之类的油,煤油灯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寻找学生们用完的墨水瓶,蓝水瓶,再找一片铁皮卷成一寸长左右更筷子一样粗细的铁筒筒,再用棉花搓成一个长长的捻子穿入铁筒筒,然后插入加满煤油的瓶子即可使用,在那个物质生活十分贫乏的年代,找一个做煤油灯用的铁筒筒那是找不到的,也是没有的,家家户户用的都是废弃的脸盆上的铁皮,那时的脸盆都是铁皮做的,点灯用的煤油都是商店统一出售,商店就在学校附附近也是大山深处唯一的一个商店,每天早上在上学的路上和学校里都能看见学生们不是你提着煤油瓶,就是我提着煤油瓶,灌煤的都是能装一斤左右的玻璃瓶子,更本没有像现在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塑料桶,那个年代大山深处是没有塑料桶的,所以学生们会小心翼翼的提着,也放在教室里最安全的地方以防打烂,等待下午放学回家时去商店灌煤油,一出校门学生们一窝峰的涌向商店灌煤油,商店里刹时拥挤不堪,人满为患,到也意兴隆,财源茂盛,在我的记忆中一斤煤油三毛二分钱也是家里东屏西奏的,一个鸡蛋三分钱就可想而知那个年代是多么的困难了,大山深处故乡的夜晚来的早,村庄上一切景物看上去有些朦朦胧胧,就在这时远处近处一盏煤油灯亮了又一盏煤油灯亮了,一盏盏,一串串在村庄的每个角落铺散开来,悄悄地,轻轻地,井井有条,错落有致地把整个村庄缠绕起来,像繁星灿烂银河边的牛郎织女再提着灯宠不停的走着,大山深处故乡的夜晚是孤独,寂寞,但那一盏盏煤油灯的生命却在黑暗中绽放,在墨暗中绚丽,像那屋檐滴水一样一滴一滴地滴入我此刻的心里,故乡的那盏煤油灯是温暖故乡人心的灯,是滋润故乡人心田的灯,是故乡人心里长明的灯,更是对那段岁月的深深怀念,那盏煤油灯它成就了大山深处故乡那个年代黑夜里的辉煌,忽暗忽明的灯光线,断成了古朴的线条,装饰了故乡夜晚多彩的独特画面,点点星辉,点点盏盏,映出了两个令大山深处故乡人欲醉的字,乡亲,故乡夜里的那盏煤油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