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237:教师读书分享——想被自己的学生崇拜,还得多读书!

兴义市昌文学校

<h3 style="text-align: right">兴义市昌文学校&nbsp; 冯攀</h3> &nbsp; &nbsp; &nbsp; &nbsp;导语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待“读书”这回事,我顶多只算一个“知之者”,就是知道读书有什么益处,还算不上“好之者”——爱好读书,更谈不上“乐之者”——以读书为乐趣。因为才疏学浅,所以我今天并没有具体的书目要推荐给大家。但我知晓哪些人爱读书,想和大家分享。<br>&nbsp; &nbsp; &nbsp; 古人爱读书,不分场合,枕上、马上、厕上。读得多了,说话写文章别有韵味,连送别好友都要以诗相赠,比如苏东坡送别董传时写下:“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他说:“董传呐,虽然你现在身裹粗衣劣布,别人瞧不起你,但你胸中有学问啊,气质格外华美!我看你日后必定不凡。”于是,这个贫苦书生在苏东坡的赞赏和勉励下,坚持读书求知,后来果真进士及第。<br>&nbsp; &nbsp; &nbsp; 如今,很多人都记住了苏东坡的这句“腹有诗书气自华”,知道读书可以美颜,可以滋养儒雅之气。何谓儒雅?“通天地之人曰儒”,即学识渊博;而“雅”是一个形声字,从隹,牙声,我理解为会说话,出口成章。比如咱们学校的王秋文老师是我眼中最儒雅的老师。我最喜欢聆听她的语文课,因为她从内而外散发着迷人的儒雅之气,或者说浓浓的书卷气。课堂上,她向学生讲张岱爱美食、会写戏、懂茶艺,在大起大落的人生际遇里,仍能做出泛舟赏雪的浪漫之事。她说“浪漫之事”这个词的时候,我看到学生立即嘴角上扬,仿佛眼里有了光。原来,不是非得男女之情才可以浪漫,人在独处时与大自然深情缠绵的日常也可以浪漫!她还说苏东坡是世间至情至性之人,走到哪里,其名字就响到哪里。她希望她的学生像东坡一样即使身处困厄,依旧洒脱乐观,且歌且行……王老师在解读东坡的时候,因其学养深厚,情感细腻,让我这个听者为之动心落泪。在我看来,王秋文老师的课从来都是美的享受。学生听她的课,也绝不是按部就班地记下考点,而是与她一起泛游历史长河,游目骋怀,与书中人物同喜同悲。王秋文老师何以这般优雅知性?不正是长期被书香浸润的结果吗?这优雅的背后当然是博学在支撑。<br>&nbsp; &nbsp; &nbsp; 读书除了滋养儒雅之气,还能让人变得睿智。不读书的人,看问题往往线性单一,解决问题也总是简单粗暴。而读书,可以让一个人的思考变得多维且有深度。无论课堂还是课下,学生反应千变万化,教育教学也应随机应变。唯有常读书,上课才能游刃有余,因材施教。年轻老师中,我非常欣赏刘羚老师。她在面对异常调皮捣蛋的孩子时,常常是冷静下来不慌不忙地讲故事:“大家还记不记得孙悟空大闹天宫啊……”(学生踊跃举手,还原场景,极其生动)“老师,我记得。孙悟空可厉害了!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他去东海龙宫抢了定海神针,又去阴曹地府改了生死薄,连天上的玉皇大帝都拿他没办法,还让他当官呢!”“后来呢?”“后来还把王母娘娘的蟠桃会给搞吹了……”“最后怎么样了?”学生七嘴八舌,答得不亦乐乎啊!在学生得瑟之余,刘羚老师突然一语道破:“你们真聪明!顽劣的孙悟空最终还是被如来佛压在五指山下了。咱们班最近是不是也有人无法无天了啊?”话音刚落,部分学生齐刷刷地低下了头,脸蛋红彤彤的。<br>&nbsp; &nbsp; &nbsp; 大家发现没有?刘羚老师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咆哮,没有责骂,而是巧妙地运用了《西游记》当中的一个典型的故事情节告诉学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同时还把最近的课外阅读情况检查了一遍,可谓一箭双雕啊!<br>&nbsp; &nbsp; &nbsp; 教育本就是慢的艺术。有时候急功近利的严厉斥责倒不如慢条斯理地旁敲侧击。这类懂得慢下来的老师,擅长沟通,也讨学生喜欢。再如咱们常国刚老师,他绝不会对听课跑神的学生大肆批评,当他看到学生突然把笔玩掉了,会轻轻地走到他的身边,指着地上的笔说:“同学,快看它摔疼了没?”再如马江蓉老师,每讲一个知识点,都会强调:“同学们记好了哦,这个知识点我只说一遍,过了这个村儿,就没了这个店。”她并非真的只说一遍,但她只需一句调侃话就能让学生迅速集中精力。还有汤蓝老师,我特别喜欢听她开会。因为她口吐莲花,妙语连珠,有条不紊,全是经得起考验的教育教学经验。其实,咱们学校因热爱读书而才智过人的老师还真是不胜枚举,有学贯中西的娄国选老师,文质彬彬的秦鸿老师,机智幽默的齐顺龙老师,有德才兼备的杜玲玲老师,文武双全的赵骏老师以及性情温和的唐红艳老师等等。<br>&nbsp; &nbsp; &nbsp; 此外,读书还能改变命运。最近华为公司百万高薪招聘应届博士毕业生的新闻在网上流传,网友们羡慕之余,不禁感慨:这个世界正在悄悄惩罚不读书的人。吓得我赶紧把书架整理一番。看着布满灰尘的书,再想想平日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不禁羞愧。这时候,幸校长常常挂在嘴边的叮嘱也再次响起:“老师们啊!这个世上最可怕的事是:读书的人不教书,教书的人不读书。”细思有理!咱们老师如果不读书,在给学生拓展课外知识时哪能有的放矢啊?要是连续几天不读书,上起课来也必定语言干涩,词不达意,了无生机。确如黄庭坚所言:“一日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二日不读书,照镜则面目可憎;三日不读书,则对人言语无味。”哪节课上得不顺畅,哪句话说得不恰当,词穷末路,真的会耿耿于怀。说实话,我特别害怕学生演讲完,我不能立即给予恰当的点评;我特别害怕学生兴致勃勃地拿着名著与我探讨,我却只能三言两语地搪塞回去。所以,督促学生课外阅读时也不得不倒逼自己重新拿起书本,把遗忘的知识回炉一番。因为我笃信,师生共读,于己于人,大有裨益。<br>&nbsp; &nbsp; &nbsp; 可能很多老师会疑惑,每天备课、上课甚至还要带孩子,哪来的时间读书啊!还是鲁迅说得精辟:“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试想,当你拿起手机给朋友圈点赞的时候,当你点开抖音刷到拇指酸软的时候,当你一次又一次抱怨工作烦躁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看似琐碎的时间其实也可以用到刀刃上呢?咱们学校有一位生活老师就特别会挤时间学习,你们猜猜是谁?是文玉春老师。有好几次,我回寝室,都发现文老师会趁学生安静午休的间隙,坐在寝室走廊上看书。我曾看到明媚的阳光斜洒在她的衣襟上,她手里的书页缓缓地翻动着,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当时觉得这样的身影真的好唯美!她让我想起了北京大学的保安在工作间隙看书,后来竟然考上本科的事迹。我们特别期待在昌文学校也可以看到更多这样安静的身影。<br>&nbsp; &nbsp; &nbsp; 老师们,我们每天对学生耳提面命:“读书,读书,快读书!”而自己却对经典著作束之高阁,这难道不可笑吗?如果咱们文科老师读点理科书籍,定会多一点理智少一丝矫情;如果理科老师再读一点文史哲书籍,岂不更有情趣?如果文理科老师再多读一点艺术类书籍,简直锦上添花!不信,请看,那些玩艺术的人总是一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活泼样!<br>&nbsp; &nbsp; &nbsp; 一个不读书的老师,他每天的生活不过例行公事,趣味寡淡。而爱书成痴的老师,必定精神丰满,为人谦和,绝不会咄咄逼人,更不会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这类老师才是学校的珍宝,他们时常记得以平等的姿态唤醒学生,所以也最受学生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