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古诗(词)拍秋色 ——九月天制作 微信号:15166736069

九月天

<h3>  秋,在不经意间</h3><h3> 寒了绚丽多彩的树叶</h3><h3> 从此,大地即将进入银色的世界</h3><h3><br></h3><h3> ——明日就是立冬节,题记</h3> <h3>  古人描写秋的诗很多,我选择了九首,跟着他们的思想,尽量还原诗的意境,有的照片是背着秋诗按快门……</h3> <h3>  (一)王维 《山中》</h3><h3>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h3><div>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div> <h3>  这幅由小溪、白石、鲜艳的红叶、山间小路、无边的浓翠所组成的山中秋末之景,色彩斑澜鲜明,富于诗情画意,没有一丝一毫的萧瑟枯寂。而辽宁本溪及江苏宿迁的红叶灿若晚霞,宛如扑不灭的火焰,以饱经风霜的磨砺,装点着漫山秋景的瑰丽。</h3> <h3>  (二)范仲俺 《苏幕遮•怀旧》</h3><h3> 碧云天,黄叶地。</h3><h3> 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h3><h3> 山映斜阳天接水。</h3><h3> 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h3><h3><br></h3><h3> 黯乡魂 ,追旅思。</h3><h3> 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h3><h3> 明月楼高休独倚。</h3><h3> 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h3> <h3>  以绚丽多彩的笔墨描写了碧云、黄叶、寒波、翠烟、芳草、斜阳、水天相接的辽阔苍茫景色,勾勒出了一幅清旷辽阔的秋景图,抒写了夜不能寐、高楼独倚、借酒消愁、怀念家园的深情。我游走在桂林龙脊梯田、临沂生生园、邳州时空隧道、济宁金平湖,数次奔波,拍了再拍。</h3> <h3>  (三)李清照 《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h3><h3> </h3><div> 红藕香残玉簟秋。</div><div>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div><div>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div><div><br></div><div> 花自飘零水自流。</div><div>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div><div> 此情无计可消除,</div><div>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div> <h3>  以女性特有的沉挚情感,展示出一种婉约之美,意境幽新、秋思尽展,我只得北上长城、西去老君山、南登武功。</h3> <h3>  (四)刘禹锡 《秋词》</h3><div>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div><div>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div> <h3>  一反过去文人悲秋的传统,赞颂了秋天的美好。我骑行在乡间,把金乡秋实的景色及收获的喜悦一并揽入。</h3> <h3>  (五)柳宗元 《得芦衡州书因以诗寄》</h3><h3> 临蒸且莫叹炎方,为报秋来雁几行。</h3><div> 林邑东回山似戟,牂牁南下水如汤。</div><div> 蒹葭淅沥含秋雾,橘柚玲珑透夕阳。</div><div> 非是白蘋洲畔客,还将远意问潇湘。</div> <h3>  柳宗元写出了衡阳一带美好秋色,我尽全力抓拍金平湖及乌兰布统草原的秋天朦胧之美。</h3> <h3>  (六)李白 《秋风词》</h3><h3>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h3><div>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div><div>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div><div>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div><div>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div> <h3>  这是典型的悲秋之歌,全诗凄婉动人。秋月及一地如心情般不可收拾的落叶,也许是当时诗人内心写照。</h3> <h3>  (七)欧阳修 《画眉鸟》</h3><h3> 百啭千声随意移,</h3><div> 山花红紫树高低。</div><div> 始知锁向金笼听,</div><div> 不及林间自在啼</div> <h3>  景中寓理,情景兼融。我抓拍了鸟儿对自由生活的热爱与向往。</h3> <h3>  (八)贺铸 《秋水芦雁》</h3><h3> 塞南秋水陂塘,芦叶萧萧半黄。</h3><div> 直北飞来鸿雁,端疑个是潇湘。</div> <h3>  我在选题上以鸿雁、秋水、萧萧,估计能迎合诗人的意境。</h3> <h3>  (九)杜牧 《山行》</h3><h3> </h3><div> 远上寒山石径斜,</div><div> 白云生处有人家。</div><div> 停车坐爱枫林晚,</div><div> 霜叶红于二月花。</div> <h3>  诗人所见的景色素描,展现出一幅动人的山村秋色图:山路、人家、白云、红叶,构成一幅和谐统一的画面,敏捷、准确地捕捉到了足以体现自然美的形象,并把自己的情感融汇其中。我以塔川秋色为主景,并配坝上秋色,那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塔川村及草原上漫坡金黄的桦树叶两者的组合,一定会是诗人看到的红于二月花的胜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