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会蒙特利尔

猫妈王微凌

<h3>过去我只是教科书中知道了加拿大是世界第二大国,其国土面积为990多万平方公里,比我国还要大30万平方公里,而他们的全国人口只有3500万,整个国家每平方公里只住不到4个人,而我们国家每平方公里要生活140多人。上帝是不是不公平呀?</h3> <h3>我随儿子去购物,随便逛一逛蒙特利尔老城。我们从地铁站出来,首先看到的是会展中心。规模不大,与我们大连九十年代初建的中山广场会展中心象姊妹俩,不论外观相貌还是建造年代都雷同。不同的是这个会展中心仍然是举办各种展览的主要场地,而我们的城市基本上遗弃了那个会展中心</h3> <h3>因为我们又建了规模宏大的星海会展中心,还有令人瞩目的会议中心。</h3> <h3>我们来到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也称圣诺特丹大教堂,它是北美最大的教堂,建成于1829年,位于蒙特利尔市旧城区中心地带。据说圣母大教堂是参照法国巴黎圣母院的样式建造的,所以人们亲切地称呼它为:"小巴黎圣母院"。</h3> <h3>这是一座哥特式的天主教堂,正面矗立的两座塔楼高达70多米。</h3> <h3></h3><h3>下方的圣母雕像泛着金光。</h3> <h3>教堂外表宏伟壮观,据说教堂内也是富丽堂皇。我去时正赶上周日做弥撒,不能随便出入,我只好放弃了入内参观的机会。</h3> <h3>圣母大教堂旁边的达尔姆广场, <span style="line-height: 1.8;">广场中心的雕像是蒙特利尔的创始人迈松内夫.</span></h3> <h3>圣母大教堂的后身。</h3> <h3>顺着老城走,市政厅就坐落在老城中心的圣母路上,面向雅克卡迪耶广场,是一座普通的欧式5层建筑,根本没有我们的市政府的大楼雄伟大气。</h3> <h3></h3><h3>这栋优雅宏丽的建筑却有长久的历史内涵,它建于1872 ,是第二帝国式的建筑。</h3> <h3>正面入口上方的阳台可是名闻遐迩的,因为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于1967年应邀参观世界博览会,曾在这阳台上对着群众演讲,他喊出的“魁北克独立万岁”这句名言挑起”魁独“们的闹事,使得住扎在蒙特利尔的许多银行和企业撤出,它的加拿大经济首席位置也随之滑落。</h3> <h3>蒙特利尔的笫一任市长。</h3> <h3>国家银行。与我们中山广场银行的建筑风格很雷同。</h3> <h3>老港的街道,<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每一条街区都向我呈现出它的历史故事,每一扇橱窗都向我缓缓道来它的文明起源。</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些古典的法式建筑,外</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表伟岸粗犷,内在却温柔如水,每一个橱窗里都为游人用心准备了小惊喜。每经过一处我都会驻足为它惊叹不已。</span><br></h3> <h3>那些欧洲古典情诗般的浪漫时而让我心跳加速、时而让我忍不住要靠近它。瞬间我仿佛被融化在香榭丽大街上。</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蒙特利尔的美是另外一种含蓄,那就是老法兰西骨子里的悠闲安逸,随处可见的教堂,年代久远的建筑,老旧的石板路,露天咖啡馆里看书的人们,不紧不慢,一切都自有节奏,处处彰显着这座昔日繁华的北美小城的情愫。</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蒙特利尔还是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最初蒙特利尔以皮货和木材交易起家,老码头建于1642年,位于圣劳伦斯河与市中心之间。如今的老码头仍可以看到过去的仓库、船坞和市场。</span></h3> <h3>当年繁忙的铁路把整个城市连到了老港,如今它已完美退役,安享晚年了。</h3> <h3>当我抬起头远眺,那幽深宁静的湖水投入我的眼眸,它就是传说中流星陨落的地方。</h3> <h3>湖面上游船如织,把宁静的湖水搅起了波光烁金的浪漫。</h3> <h3>老港里的游乐设施也名目繁多。</h3> <h3>蒙特利尔图书馆,它建于一百多年以前,最初是为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完美的欧式建筑的风格,最撩人的美轮美奂视觉。</h3> <h3>雅克卡迪耶广场以发现加拿大的法国探险家名字命名,北高南底向南倾斜延伸到老港。</h3> <h3>广场的北端矗立着内尔森提督的纪念碑。蒙特利尔人喜欢到这里溜达休闲。</h3> <h3>纪念碑的基座四面,雕刻着不同的画面,都在向人们叙述着法兰西人迁移的往事重重。</h3> <h3>人们在露天咖啡店里,细品着生活的优雅静闲。</h3> <h3>市政法院,儿子结婚的地方。我觉得它就象我们的民政局,只不过我们在民政局要交费登记,他们这儿是免费为新人举行结婚仪式。</h3> <h3>市政法院旁边的雕像,预示着从这里走出的新人就要组建起新的家庭结构。</h3> <h3>上诉法院</h3> <h3>沿着凯瑟琳大街向东步行几个街区,就能看到蒙特利尔的中国城。在中国城里,我见到了久违了的方块字。可以用已木讷的汉语与服务员询问。</h3><h3></h3> <h3>最早移居的华人把“蒙特利尔”叫做“满地可”,在今天的语境下感觉还很恰当。满地可,就是满地小可爱呀!</h3> <h3>随着法国移民后,中国广东,福建及沿海地区的华人也开始了扬帆跨海的移居蒙特利尔。在中国城里,粤菜餐厅比比皆是。</h3> <h3>这座城市的景观别具一格是教堂,除了充满法国风情的建筑和街道外,每一个街角都有一座教堂。蒙特利尔市的别名叫做"一百个钟楼城市",钟楼是天主教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可见蒙特利尔市的教堂之多。因为全市的哥特式教堂繁多,数量甚至超过了古城罗马,所以蒙特利尔还被称为"尖塔之城"。著名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经如此描写蒙特利尔市"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随便抛一块砖头就可能砸到教堂窗玻璃的城市。" 这座教堂是我去超市的路上遇见的,有着浓厚的现代气息,可见市政府没有楼堂馆所的大规模上马,而把制约规范人们思想意识的宗教建设视为重点工程。</h3> <h3>教堂的围墙雕刻着我看不太懂的画,是不是上帝让他们和睦相处呀?</h3> <h3>教会学校。<span style="line-height: 1.8;">据说,当时法国国王只批准虔诚的天主教徒移民到这片新大陆,所以这里的居民笃信天主教,曾经有80%的居民每个星期都到教堂做礼拜。然而,现如今此比例已降到18%,连香火最盛的圣约瑟夫大教堂和圣母院教堂都需要向游客收取捐助,而城中大大小小几百所教堂中的许多则已变得难以维系。</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为此,蒙特利尔政府将这些经营不善的教堂标价出售。购买者可以改变教堂的用途,惟一的要求是,必须要从事教育和高尚的商业活动,比如改做画廊或艺术品商店,而不能变成酒吧,赌场。</span></h3> <h3>主教塑像。</h3> <h3>一个晴朗的周日,我自己出去逛公园,其实没有“园“,就是一大片绿地和树木的组合,真有点一望无垠的视觉享受。我在这走了两个多小时,没有摸到它的尽头,怕迷失方向,只好原路折返。</h3> <h3>公园里聚会的学生们。让我兴奋的是他们的“指挥官“是一个华人,讲着一口流利的法语,运筹帷幄地指挥着“洋学生们“进行各种游戏活动。我想象着我孙子是否也能成为洋人们的“领军“人物呢?</h3> <h3>公园里嬉戏玩耍的孩子。</h3> <h3>男人,婴儿和狗,一家三口在跑步锻炼。</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蒙特利尔地区水土丰润,拥有大量的植物和野生动物。我来这儿时,可能是个多雨的季节,几乎每三天必有一场雨,所以草木蓬勃,生机盎然。国内,我们在森林才能见到的小松鼠,在这里是到处都有,肥硕的松鼠们可以肆无忌惮在你家的外楼梯追逐嬉闹,甚至站在窗台向室内探头探脑地张望。</span></h3> <h3>枫树是蒙特利尔最常见的树,火红的枫叶在秋风中,炫彩夺目。枫叶不仅有撩人的色彩,它还能产生枫叶糖,糖枫是蒙特利尔长期以来的主要特产。红色的<span style="line-height: 1.8;">枫叶经过一冬天产生的淀粉,到了夏天就变成了糖浆。枫糖做成枫叶的形状,不是特别甜,据说糖尿病人也可以吃</span></h3> <h3>我俯下身拾起一片红透了枫叶,把它的唇间轻轻留下一枚亲吻,顿时甜蜜的味道就在心中荡漾开来。</h3> <h3>滑板爱好者的精彩表演。</h3> <h3>孩子们练习滑板的场地即安全又温馨。</h3> <h3>这个小华人还真有点中国功夫小子的范。</h3> <h3>&nbsp;&nbsp;蒙特利尔象似一道五彩纷呈,斑驳陆离的风景,但我的心还寄存在家里。我仍固守一个情字漂泊流浪。接下来的季节将是寒冷的冬天,我想把这藕断丝连的思乡之情镌刻于心里,在冰雪严寒中,随风随雪飘回家。我想雕一枚雪莲,见证我的情感。我愿绘一窗冰花,丰盈我的心菲,但我还是要在这儿住扎下来,用一腔炽热的爱子情怀,温暖儿子一家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