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寸之间,自有天地】

疏影

<h1> 《分寸之间,自有天地》</h1><h1><br></h1><h1>做人做事能做到恰如其分,这里面存在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分寸”的因素。分寸和距离就是每个人的尊严。</h1><h3><br></h3><h1>人与人之间都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分寸”是极其重要而又极难把握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是“刚刚好”的距离,这样既不显得生分,也不显得过分。原则是让自己愉快别人轻松。</h1><h3><br></h3><h1>别小看这些生活中的距离与分寸的小细节,有多少情感最终败在分寸和距离上,对人对事如果没有分寸感和距离,远了生出不满,近了又生出矛盾。和别人的交往过程中,要给彼此留下一片空间,无论是亲人或朋友,以免过热招致别人的反感,你终究不是别人,别人也不是你,我们没有权利侵犯别人的隐私。</h1><h3><br></h3><h1>今年五月份,我得知一位发小老同学生病了,这个信息还是她的哥哥向我透露的,当初只是说她的胃有点不舒服,住院治疗一段时间。我想啊,她为什么不把生病的信息告诉我呢?我真的很纠结,想直接打电话过去问询她的病情,又怕伤害了她的自尊心。</h1><h3><br></h3><h1>上个月得知她已经去世,我才知道她得的是胃癌晚期,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很难过,自责了好久,恨我自己当初怎么不去看她一下呢?为什么她又不肯告诉我呢?如果你能直接告诉我,我会不顾一切的去看你啊!我们最终还是错失了最后一次见面的机会,留下了这辈子难以弥补的遗憾。</h1><h1><br></h1><h1>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去年年底,在京华城的一次偶遇,那次,我们叙了很久,并且相约下次见面再好好叙叙旧,然而这次偶遇竟成了我们的永别。我本以为来日可以方长,可惜来日并不方长……</h1><h3><br></h3><h1>后来,我想了又想,谁都不要责怪了,我们谁也没有错,如果老同学想告诉我,她自然会说,病情是一件非常隐私的事,主动询问何尝不是一种揭伤疤的事情!换位思考,理解她人的处境和心境,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位置,懂得自己的分寸,这也是善意地顾全她人的体面。</h1><h1><br></h1><h1>包容她人的基础是管理好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这句话让我想到与人相交的分寸感,是适可而止地保有自己的得体。</h1><h3><br></h3><h1>古人云:“可与言而不与言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一个有分寸感的人,从来都明白,关系再亲密,也不可随意窥探隐私。在人际交往中,有多少人就毁在交浅言深上。</h1><h1><br></h1><h1>有人说分寸感是因为内涵的沉淀而成的对自己或他人的合理认可度。深以为然,它让一个人的境界高下立见。</h1><h3><br></h3><h1>懂得“分寸”感,它可谓是一门人生的艺术,你精通了这门艺术,也就把握了自己人生的命运。</h1> <h1>这个“度”,其实就是“分寸”,也是人生最难把握的两个字。</h1><h3><br></h3><h1>分寸之间,自有天地。万事万物皆有分寸,月是懂得分寸的,它慢慢地缺了,又慢慢地圆了;时间是懂得分寸的,它公平地给予了每个人相同的时间,不长不短;大自然也懂得分寸,四季有规律地轮回,变换得恰到好处。</h1> <h1>做人要有分寸感,分寸感是做人的底线!</h1><h3><br></h3><h1>所谓分寸感,就是在循序渐进中走进对方的世界,在试探中,细水长流。尊重彼此的隐私。有的人就喜欢用各种方式窥探别人的隐私,当获得别人的隐私后,到处散步其谣言,这是不道德的。</h1><h3><br></h3><h1>三毛曾说“朋友之间,分寸不可差失。”朋友之间必须尊重彼此的空间,又在彼此交叠的空间里了解,认同。分寸感不是疏远,不是冷落,不是傲慢,更不是不尊重。朋友之间有些事只能是点到为止,这是做朋友的分寸。而一个真正有分寸感的人,交浅从不言深,甚至亲友密己,也要懂得保持距离。</h1><h3><br></h3><h1>适当的距离是我们表达爱的最佳方式,距离使人体会思念的意味深长,距离使一种情感蓄在心中,使一种思念穿越时空。人与人之间要用爱来沟通。没有分寸感和没有距离的相处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因为只想到自己,而没有顾及别人的感受,即便这这样也算是爱,但这种爱又能走多远?</h1><h3><br></h3><h1>不别靠太近,毕竟我们都有各自的生活,不毕离太远,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即可。</h1> <h1>中国人一直讲究一个“度”,人们常说的过犹不及,就是这个意思,多了少了都不好。</h1><h3><br></h3><h1>所以说万事须讲“度”,率性而为不可取,急于求成事不成,心慌难择路,欲速则不达,过分之事,虽有利而为,分内之事,虽无利而为之,是为“度”。</h1> <h1>人,更应该懂得分寸。一些人之所以能够一路顺风顺水,不仅仅在于他们的聪明、勤奋,也在于他们对人性的洞察,他们懂得什么叫恰如其分,什么叫不偏不倚,什么叫见好就收,一句话,他们能够把握好分寸。</h1><h3><br></h3><h1>做人做到恰如其分,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事实上,把握好了人生处事的分寸,就等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h1> <h1>让我们慢慢的走近,不必问彼此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遇见也好,分别也罢,如果彼此没有缘分,就让我们擦肩而过,又慢慢地走远,你依旧带着你的微笑,好让下一个人把你深情凝望。</h1> <h3>图片:疏影(手机随拍)</h3><h3>文字:疏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