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田大姐的“乐道”事

一泓

<p class="ql-block">  田大姐,今年60岁,职业:楼道保洁员。她皮肤黝黑,中等身材,体型略胖,腰板不直,走路缓慢。除了那身灰绿相间的工装,再无令人乍眼的特征。</p><p class="ql-block"> 然而可别小觑这位相貌平平、普通憨厚的田大姐,她可不是“一般人”,而是一位朴实能干、热情善良的好大姐。</p><p class="ql-block"> 几乎每天我在楼道都能见到她,手里不是拿抹布、提撮子、拎笤扫,就是端盆子、提水桶、拎拖布。她总是笑着与我打招呼,有时还主动帮我打开楼道里的两层大门,方便我出入。单元楼里谁家门钥匙忘了拔,她帮忙锁好收好;谁家门板有灰尘,她仔细擦干净;谁家丢在门口的垃圾,她主动帮忙拎到楼外垃圾桶……</p><p class="ql-block"> 她的为人给她创造了效益。为了感激她,住户们养成了一个共同的习惯:把能够回收的废旧物品,如书本、纸壳、塑料,还有一些能利用的物件等,放到门口,方便田大姐拿去卖钱。而田大姐却不是一个贪心的人,当她看到丢弃的东西还有利用价值时,她总是劝告住户留着使用。记得有一次,我儿媳新购置了一套玩具收纳箱,就把以前的大塑料箱放在了门边儿,准备让田大姐拿走。田大姐见到我就说:“那个塑料箱完好无损的,让你儿媳放车后备箱里装东西多好啊!”结果,儿媳采纳了这个建议。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就不一一提及了。</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人熟为宝。跟田大姐熟络后,我们常常互通有无。我家人喜欢素食,冰箱里的冻肉和鱼没人吃,我就送给她。她说:“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会送给我呢,我最爱吃鱼了。”她蒸的馒头、烀的玉米,也常常带给我。</p><p class="ql-block"> 九月下旬的一天中午,她拉着购物车,邀我和她一起去田野地里捡土豆。虽然市面上土豆的售价不贵,但我权当做户外运动,便欣然前往。真是不虚此行啊,不仅见识了捡土豆的热闹场面,还收获颇丰,在地头儿捡了满满一兜子的小土豆。由于今年雨水大,这片土地的种植户在起土豆的过程中,发现腐烂不少,就没有精心挑拣,致使地里遗漏了很多,招来络绎不绝的人们前来捡地。田大姐顺着垄沟走,捡到很多大土豆,装了满满一购物车。小小的购物车在坑洼不平的垄沟里,经不住生拉硬拽,一个轱辘被碾碎了。面对眼前的劳动成果,田大姐不知如何把它们弄回家。</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俩在路边犯难之时,一位马路保洁人员走过来,了解情况后,他马上从路边树丛中拿来一个带双轱辘的购物车,并说:“看看这车能不能用,车挡板坏了被人扔的,我存放起来了。”真是雪中送炭啊!这位大哥还找来了编织袋和细铁丝,帮田大姐把坏的购物车捆绑在轱辘完好的购物车上,这样,我们毫不费力地就把土豆运回家里。田大姐一路感慨:“我真是好命啊,总有贵人相助。就说今天吧,捡到土豆是好事,车报废了是坏事,但最终还是好事,我可以把这两个好轱辘安在我原来的购物车上。”卸下土豆,田大姐迫不及待地向人打听附近修自行车的地方,好去替换轱辘。说来也巧,问对人了!这个人就是小区里的马路清扫工。他说:“不用找了,我给你换。”只见他用脚踹下轱辘,三下五除二就安好了,用时不到一分钟。我俩惊喜得不得了,原来就是一个“弓子”的门道儿,真是难的不会,会的不难啊!</p><p class="ql-block"> 田大姐的“乐道”事还有很多,有小有大,小的令人不足挂齿,大的让你瞠目结舌。</p><p class="ql-block"> 先说两个最小的吧:</p><p class="ql-block"> 那天,田大姐想去商场购物,一边往公交车站点赶路,一边翻找一元的零钱,可包里最小面值是五元的。眼看这班公交车就要来了,附近又没有可破零钱的地方。情急中,她迎面走向一位年轻女孩,女孩说她也破不开。就在她失望、无奈之时,那个女孩反身追上她,说:“阿姨,你要坐公交车吧?我虽然破不开,但我这里有一张一元的,给你!”田大姐连声道谢。女孩说:“不客气的。”转身跑开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我俩一同去修鞋,我只换了鞋跟护垫就被收费十元,而田大姐的旅游鞋又缝又粘却分文没收,给也没要。田大姐时常感叹:我怎么总会遇到好人呢?我想这次是她的保洁工装给她带来的优惠吧?</p><p class="ql-block"> 再说一个最大的:</p><p class="ql-block"> 她家被占地了,共得拆迁款一千多万,包括住房、小超市、蔬菜大棚和养鸡场……</p><p class="ql-block"> 原来田大姐这么有钱,可她为什么还干清洁工呢?她说,她和老伴赶上了好政策,两人自己缴费都有社保工资,一双儿女大学毕业后均在省城安家。为了离儿女近,她俩来城里买了楼房,闲不住就在小区里打工,她做楼道清洁工,老伴做马路清扫工,每人每月还有一千八百元的打工收入。厉害了——我的田大姐,你果真不是“一般人”!</p><p class="ql-block"> 佛曰:福来者福往,爱出者爱返。我想,正是田大姐的善良、仁慈、勤劳和付出,才换来了今天的福报。愿田大姐永远幸福、安康、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