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者之乐

花山行

<h3>  我很喜欢游泳。</h3><h3> 暑假里的一天,一位朋友约我去游泳馆去游泳,去游泳馆里游泳?我有些迟疑,游泳馆里游泳人多,水很容易被污染且容易滋生细菌,想到“下饺子”的情景,我还真的不太情愿去,但他终究是说,我们去早一些,水还是挺干净的,想锻炼身体还要想那么多作甚!我扭了扭脖子,确实,长期的伏案工作,颈椎和肩膀有时难受得要命,而游泳,却也是我的最爱。到了游泳馆,望去,密匝匝地全是人,跳下水,水却不够深,简单地游了两个来回,不过瘾!于是想到了自己的两个拿手戏,一个名曰“栽猛子”,一个名曰“踩水”,所谓“栽猛子”就是深屏一口气,潜到水底,在水底一路狂奔,一气能潜游三五十米;而“踩水”,是指人直立水中,两腿交替上提下踩,保持身体不沉并能前进, 使人体浮立水中,空出两手出来,可以捧丫西瓜在吃,也可以两手交叉托着头, “宛若空游无所依”。在深水区,我两手托头半浮在水面,悠悠然“踩水”两个来回,吸引了大大小小的游泳者驻足观望,更有一个声音传来“这才是专业!”,我粲然一笑,脚继续踩着……</h3><h3> 其实,游泳对于我们农家孩子而言,也算是一项基本技能吧,在我们那个小村子上,一到夏天,唯一能够让农村娃放飞自我的时候,也许就是游泳了吧。囡囡、喜子、我、陈健……七八个少年,在以囡囡为“带头大哥”的领导下,我们一帮孩子,出去放牛就是最开心的时候,囡囡家有牛,他一人出去也觉得无聊,于是忽悠我们几个小伙伴跟他后面一块出去,诱饵就是教我们游泳,囡囡比我们大几岁,个子不高却很敦实,教我们爬树、用弹弓打鸟雀,偶或在幕后指挥,把邻家的一只公鸡给俘走,搭一个简易灶台,用火烤着吃。至于教我们游泳,那却是我们很渴望的,农家的孩子,如果哪个到了八九头十岁还不会游泳的话,那传出去是让别人笑话的。囡囡是个游泳好手,他把牛牵到一处野草正茂处,拍一下牛屁股,牛很默契地缓步走去吃草了,下面的时间就是属于我们的了,囡囡作为“带头大哥”,坐在塘边,嘴里衔根狗尾巴草,指点着部下做事,喜子负责去田里弄个大西瓜,阿健去忙些新鲜的西红柿,嘱咐我去采集一些枯枝茅草,准备就绪,“带头大哥”把喜子弄来的十几斤重的大西瓜往塘中央一抛,再接过阿健一大捧西红柿往塘里一撒,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带头大哥”纵身往塘里跃去,其他少年纷纷卸去衣物,从塘边探身下去…… </h3><h3> 扎入塘中我们是箭斜插入水。一般远远退至一段距离,然后猛跑,到池塘尽头,猛然一个驻身,然后弹跳起,身体就在空中划一道弧线,然后是身体没入水中不见人影,只见一圈一圈扩散、波荡不已的涟漪。有时也做翻腾状,但至多打一个跟头,就将身体快速抛入水中。当然也有操作不当时,胸脯平平砸在水上,那个疼痛至今都不会忘记。一群少年们,到了水中犹如“浪里白条”,玩得正欢。水清心爽,沉醉不知归期。那群赤身的少年,在水中,扑腾起朵朵浪花,一个猛子下去,摸着一瓦片,身子一倾,用力一甩,那片碎瓦片便像有了生命一样,在水面上欢快地蹦跳着奔向远处……当然,对于刚学游泳的人来说,对于水是又爱又怕的,囡囡教人游泳也有一套的,他先用手托住徒弟的下巴,然后哄到深水去,手一松,人闪了,惊慌的徒弟由着求生的本能拼命朝岸边划去,呛水自然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小小浪花在眼里也成了巨浪,如凶神恶煞般向你袭来。如果你稍微紧张,大口大口地吞水就来了,一呛水,心急手乱,水中少了镇静,危险不会离你太远的,心中只想着奔命,可是,游泳就在这不经意间竟也学会了。</h3><h3> 游泳是需要休息的。几圈下来,就异常的疲劳,游到岸边,舒展一下筋骨,晒一下阳光,身心便沉静下来。或坐在基石上,顺势垂下头来,把头埋在双膝间,用膝盖把两耳掩住,此时一切都是悄无声息的。“带头大哥”此时必吩咐我们去整点吃的,确实,游到现在,大家的肚子早已叫唤开来,喜子游到大西瓜前,挥起拳头砸在西瓜身上,红色的瓜瓤四溅,喜子把最中间的好的捧到“带头大哥”面前,其他人再分些来吃,都是咬几口没有瓜籽的部分,然后就扬手扔水中,也有人躺在岸边翘着二郎腿享用着西红柿,也是咬几口就一个抛物线到了水中,这些早已吸引了水里的鱼儿,其中以鲤鱼为代表,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鲤鱼这么喜欢吃西瓜,只见在塘中心的西瓜被潜藏的鲤鱼拱得一翻一翻的,也有几条鲤鱼为了争食,啪啪地而响水不止,更有卡强者,跃出水面炫耀武力,可也引起了岸边栖息少年们的注意。囡囡给了我们一个眼神,我们领会地悄悄从边沿处入水,手里拿个破篮子,一个猛子栽到西瓜下面,猛地一起身,一条大红鲤鱼被生擒,那大红鱼惊呆了!不知道是何方神圣来临,睁大眼睛快速地吐气,过了一会,才恍然大悟自己被捉了,拼命扑腾想逃命,可早已被少年捂住篮子奔上岸,快速地去鳞,掏出内脏,简单地抹了盐,塞进一些大蒜和葱姜,放上火堆烤起来,等鱼肉的香味飘散开来时,大家早已撕开鱼身,笑着吃着,不觉日西,落了西山,已是风起,凉意开始透了水,透了身子,于是,大家又都收拾着穿上衣服,不久就散了,周围一片安静,只有塘中清水泛着微波……</h3><h3> &nbsp;&nbsp;对于游泳,我学得还不错的,而且,无论是“栽猛子”还是“踩水”,我也自诩是佼佼者。多年后,有一次有机会到浙江象山县去游玩,那是一个临海的小县城,一日,有几个好友约去大海里游泳,我欣然答应,放眼望去,蔚蓝的大海广阔无际,一排排浪花拍打着沙滩,很多人在海滩边嬉水,也有一些弄潮儿到了深水区,那海水浴场是有保护措施的,一长排的浮标可以让人搭在上面休息,最外围也有一圈大网围住,一来不让人们越界,二来也可以挡住一些凶猛的鱼类来袭。“我们游到顶头怎样?”老冯是我们里面年龄最大的,他提议了,“好”“好的”几个人随声附和,说真的,和水打了多年的交道,但是游大海而且是深海区,不带任何救生装备,我还是第一次,看着这几个比我年长十几岁的游者毫无惧色,我当然不能落后,于是我们一呼百应,向大海深处游去。在大海里游泳是件冒险的趣事,需要勇气和胆量,随着我们离岸边越来越远,大家开始有点悔意了。“我们回去吧”同游的老焦打退堂鼓了,“既然游到这了,就游到头吧”老冯还在坚持,我也跟着,老焦看了,也一手搭着浮标一手奋力地划着。海浪很大,一排浪打来,像一排嘴巴子刷在人脸上,还有一大口又咸又涩的海水灌来,大家又后悔不已,终于到顶头了,老冯和我分别去摸了一下最外围的拦网,以示来过,老焦早已往回拼命划去,我们的力气已经用得差不多了,大家都很累,可是谁也不敢停下来,大家都知道,一旦沉下去就不会再上来了,更何况,茫茫大海,向谁求救呢?又有谁能听到呢?我们以求生的态度向岸边奋力游去,老焦游几米趴在浮标上大口地喘着粗气,一看我们游到前面去了,赶紧松开浮标,挥舞着双手打着水向岸边游,时间过得真慢,等我们双脚终于触到底的时候,一米八几的老焦都要哭了,我和老冯抹了把脸,大笑。回头望去,湛蓝的海水,蓝得令人心醉!</h3><h3> 后来,忙碌的工作和烦琐的生活小事,我也很少去游泳了,现在人到中年了,长期的伏案工作使得我颈椎很难受,听说游泳对于颈椎疼痛很有效果,于是我又开始去游泳了,前不久,我加入了句容四季游泳协会,跳进水中,原来的我就好象变了一个人,一反往常的懒散懈怠,变得灵活自如,轻盈洒脱,在水中游来游去,让身体舒展自如像是一条悠闲自得的鱼,在水里游动着,身体里的能量源源不断的散发出来,感受到了生命力的蓬勃旺盛,最重要的是,游泳,让自己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努力向上不能沉沦……</h3><h3>&nbsp;</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