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师考作文带来的冲击——太仓一中跟岗学习第二十三天

清水菱角

<h3>  太仓市初级中学半期联考开始了。这次是师生同考,我有幸监考教师考场。早上考语文, 考到两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大部分老师都交卷了。</h3><h3> 出于职业好奇,我随意翻动了一下老师们的答题卡,就那么一瞥而过的当头竟然有两份作文强烈地冲击到了我,我为之叹服,同时再次陷入反思。</h3> <h3>一 《你在,便是人间好时节》</h3> <h3>二 《黄灯旧卷风雪夜,便是人间好时节》</h3> <h3>  首先我叹服于卷主的字,有谁能说哪份不是临摹的字帖?字是老师的另一张脸,是语文老师出手的重器。有谁能够想象,一个板书春蚓秋蛇、鸡头鸭脚,批语歪歪扭扭、拘谨畏缩的老师是以怎样的底气站在讲台面对学生的?所有要学生规范的基本功、提升的能力,所有要学生欣赏和创造的美,你以自身引领传达了几分?若有卷主这手挥斥方遒、刚劲潇洒的字,能聚焦多少孩子钦佩的目光,感染多少孩子追求美的纯洁心灵。教育真的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我佩服每一位能写一笔好字的老师。</h3> <h3>  其次,我叹服于卷主的文思文采。短时间内能迅速抓住情感的焦点,凝眸沉吟之间成就一篇自然质朴、意境精美、旨趣高雅的散文佳作。这样的老师无疑是优秀的,出色的。唯有拥有一颗敏感柔软的心灵的人才会捕捉、欣赏、领悟、感恩生活中的善与美,才会用心关注关心每个孩子,看得见他们的喜怒哀乐。唯有巨大的阅读量与广阔的学习面抑或笔耕不辍才能积淀这么深厚的专业功底与写作意趣,让这一刻看起来毫不费力。</h3> <h3>  看到别人都是厚积薄发,我不止一次这样想过,我们出来学什么,别人的基本功你学不学得来,别人的学识你学不学得来,别人的眼界你学不学得来,别人的素养你学不学得来?那是人家的“内功”,这世上没有“乾坤大挪移”能让你不劳而获。你没有“内功”,纵然习得招式,回去也就只能比划比划,没有任何杀伤力。</h3><h3> </h3> <h3>  有时候“闭关”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潜心修炼,下一番“笨功夫”,说不定还能有点“真功夫”。只有没日没夜地拼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谁说不是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