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西的北方

璞玉苑

<h3>[原创]、刘卫甲</h3><h3>璞玉苑文化传媒</h3> <p class="ql-block">最西的北方</p><p class="ql-block">有我曾经成长的摇篮和梦想</p><p class="ql-block">狂风恣意过的村庄</p><p class="ql-block">古老的院落和干涸的水井</p><p class="ql-block">被贫脊撕裂过的疙梁梁</p><p class="ql-block">和着满山沟沟的湾儿里</p><p class="ql-block">长满了养活人的高梁</p><p class="ql-block">我的娘亲和邻居婶子</p><p class="ql-block">借着煤油灯昏暗光影下</p><p class="ql-block">纳鞋底儿的话拉家常</p><p class="ql-block">村西张家的红脸蛋靓妹子年方十八</p><p class="ql-block">嫁给了村东黑坳坳壮实的狗蛋娃儿</p><p class="ql-block">腊月里迎亲喝完喜酒</p><p class="ql-block">来年​又添一个放羊的儿郎</p> <h3>最西的北方</h3><h3>牵挂着我的心痛和迷茫</h3><h3>山神庙的香案里插着佑护平安</h3><h3>纳福吉祥的香火</h3><h3>烧烤着我的胸膛<br></h3><h3>愚昧和苦难却总是缠绕着</h3><h3>我的乡亲,我的爹娘</h3><h3>爷爷总是求神灵佑护儿孙四季安康<br></h3><h3>婆婆裹着小脚拄着拐杖</h3><h3>艰难的行走于送子观音的莲台下</h3><h3>年复一年虔誠的祈福儿孙满堂</h3><h3>黄士里下种干旱欠收了的杂粮<br></h3><h3>养活了我们长大能拼博的脊梁</h3> <h3>最西的北方</h3><h3>有我童年的渴望和梦想</h3><h3>凛冽的北风冻醒了熟睡夜半竟忘了</h3><h3>给骡子添夜草的老阿爸</h3><h3>满天星斗下抽着烟袋</h3><h3>思考着儿女们上学的盘缠和干粮</h3><h3>穷了祖先穷了父辈</h3><h3>再不能让后人们贫穷的希望</h3><h3>扎根在老阿爸酸痛艰辛的心坎儿上</h3><h3>满脸皱紋的娘亲呼唤着</h3><h3>彻夜未眠的老阿爸筹划的盘算</h3><h3>今冬过后来年风调雨顺再添头牛的心愿</h3><h3>在晨光中拉开新的一天劳苦的序幕</h3><h3><br></h3><h3></h3> <p class="ql-block">最西的北方</p><p class="ql-block">有我的春春和充满爱恋的情长</p><p class="ql-block">严冬过后俏姑娘走出闺房</p><p class="ql-block">穿上美丽的衣裳</p><p class="ql-block">春风吻上她媚人的脸庞</p><p class="ql-block">与阳春的杏花儿争艳</p><p class="ql-block">把寂寞的山村点缀成花的海洋</p><p class="ql-block">于高岗之上我挑选着</p><p class="ql-block">梦寐己久心仪的姑娘</p><p class="ql-block">谷子熟了的月夜里</p><p class="ql-block">热烈的倾诉拥抱着</p><p class="ql-block">渴盼己久甜蜜的香吻一场</p><p class="ql-block">冲垮了世俗的枷锁自由的恋爰</p><p class="ql-block">甜蜜的歌儿弥漫在疙梁梁上</p><p class="ql-block">用青春的激情和生命的顽强</p><p class="ql-block">改变着黄土地的贫瘠,让她富饶丰盈</p> <p class="ql-block">最西的北方</p><p class="ql-block">有我的思念和浓浓的乡愁</p><p class="ql-block">异乡的灯火照亮我的风光</p><p class="ql-block">却温暖不了我思乡的心房</p><p class="ql-block">端午节的羊皮鼓响彻山谷</p><p class="ql-block">正月里的秧歌社火</p><p class="ql-block">一直闹到二月二龙抬头</p><p class="ql-block">高梁酒的温度</p><p class="ql-block">炙热了善良的乡亲父老</p><p class="ql-block">信天游的撩亮狂吼响彻疙梁梁</p><p class="ql-block">我的灵魂随着翩翩起舞</p><p class="ql-block">化作风儿飞向远方</p><p class="ql-block">梦回家山</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终生难忘的高天厚土</p><p class="ql-block">与两鬓斑白饱经风霜的爹娘!</p> <h3>已亥深秋有感而拙笔于璞玉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