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雅阁文学社【第六十九期】(069期)

淡雅阁文学社

<h3><font color="#ff8a00">【现代诗歌欣赏】</font></h3><h3><font color="#ff8a00">编辑制作:醉江南</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每天,我们都在行走着,追逐着,那些美丽的,萧瑟的风景从眼前略过。无论是风起云涌的大漠,抑或落英缤纷的江南,不论是以何种心情何种姿态,终会因时间流逝而忘于天涯。那些远去的风景承载了多少不能忘却的回忆。烟波浩渺,风尘漫漫,遇见,便是缘分。一蓑烟雨,一程相伴。将那些生命中最美的回忆,泼墨成一幅浓淡相宜的丹青画卷,收藏于掌心。感谢岁月,让我有可念可想,还有可以温暖的人和时光....</font><br></h3> <h3><font color="#ff8a00">初审:醉江南</font></h3><h3><font color="#ff8a00">主审:含笑 诗歌忧伤王 风花雪月</font></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香格里拉的成色 文/亚军 有大师谈到要对自己作品的成色负责,我看到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深秋这些作品,成色是自然天成。 一一题记 秋风恣意,从席卷的帛书中呼啸 攥紧缺氧的光线,裹紧身子也要看你 那怕脚步慢下来,阳光从雪山缓缓移动 光芒耀眼,天空云淡风轻 寒流秋景的香格里拉 由红杉、山杨、铁桦槭铺展金黄 快乐的苦行,擦肩而过 在入川入藏的游人间隙 每分每秒,散发成色十足的芳香 落霞洒在草甸,不是模仿金黄的成色 那是一种别样的追逐与热忱 引领着我们去远行或登高 阳光下的马蹄,铿锵作响 山影清晰,悬浮在雪山的时光里 山峦按时现身,成色的响声 惊醒史册,薄雾绕树 被回忆拉走的山道孤寂地蜿蜒 有种冒险,在栈道与山巅竞技 在稻城,等时光走近 抵达的地方水木青华,安放优雅 树木泛金,在此地与世无争 让红尘挪一挪位置,以便行走无碍 成色的光,洗亮遥遥栈道 山一程水一程,就这样无畏前行 钟罄之声悠然响起 绝世风情,就在最明亮的雪域高原</font><br></h3><h3></h3> <h3></h3><h3></h3><h3><font color="#ff8a00">◎十一月感悟<br></font></h3><font color="#ff8a00"> 文/飞向天宏 十月逐渐地远去 十一月接踵而至是那么的自然 明丽的阳光下显得十分漫浪 穿着的行走的人们 总是对生活怀着一种向往 江山依旧彰显那厚重无极 悠然自得的神态总是看不完的风景 让时间见证我们的奇迹 让金秋记忆我们的过往 时光飞逝只是岁月沧桑的写照 让清晨熹微托起我们的梦想 让生活里展示我们的抒情豪迈 美好的日子在光阴中重来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我们是不分富贵高低 我们都是萍水相逢的网络人 我们都是文字的搬运工 我们都怀揣一个文学的希冀 我们都是彼此关怀的兄弟姐妹 为了一个自己的目标尽情奔放 时间来不及拥抱清晨 匆匆就是暮阳低垂 烽火扬州路亦是岁月的沧凉 落叶的只是金色的隐喻 沉甸的只有时光静好 流金的分秒在记驻我们的足迹 让生活的需要以及涂鸦继续前行 <br></font><h3></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日子 文/芦国柱〈江苏*镇江〉 一 桃花开了一季又一季 孩子,总是第一个发现 叶子落了一茬又一茬 祖母,总是最清楚 我只关注 柴、米、油、盐 二 菜市场没有固定的面孔 提篮的,空进满出 漏去了晨钟暮鼓 谁说的?黄瓜贴在脸上养颜 那个挑豆拣叶的,一脸道道坎坎 怎么就撕不去了呢? 三 一条小溪弯弯绕绕 曾经捣衣淘米,曾经采菱灌溉 也曾经,映着你的倒影 流向我的心田 生根,发芽,没有开花 在一首首诗歌里,海枯石烂 〈2679〉19、11、4</font><br></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离愁 文/李芳莹(醉江南) 何时才能回到你的身旁 在想念的时光 为那幸福的见证 我煎熬四季 就像油锅里煎黄的豆腐干 一面一面复一面 为那幸福的时刻 我也与风雨结伴同行 饮露人间冷暖 大地上 一步一个脚印,逐渐远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此时此刻 想起家乡瓦上的霜花 恰似我额上的白发 布满了我游子的期盼 想靠近你 这迫切的感觉 一月一月,一天又一天 零落的叶 冷清的月 在我殷切的眼神中如画 然后铺满文字里行 珠落玉盘 像一首动听的歌 像一曲相思的曲 一句一句,一遍又一遍 2019/11/5 08:18</font><br></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nbsp;◎凤楼</font></h3><h3><font color="#ff8a00">文/忧伤王 两千多年的长河中 流淌着萧笙合鸣 凤楼香阁 流传着千古奇缘 爱恋,在萧笙中颤动 凤楼隐藏在姹紫嫣红中 三千青丝飘过流年 她是那么美丽动人 也未曾刻意 笙声 在纤指香唇中婉转流淌 星星,花草辗转阡陌 在空中等待一场 心与心的悸动 风卷着前世今生 轻掩萧声悠扬 没有凭栏的思绪 无意中,与笙声合鸣 那一刻 是谁放任了风声 涟漪,自此捣乱了心宁 拾起山林中的回音 放在溪边 让水中的合欢 在七彩云缝里 在沒有虫鸣的夜色中 传递,相识恨晚 那一夜 谁家嫁接千古良缘</font> </h3><h3><br></h3><h3></h3> <h3><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17px;">一朵花语</span></font></h3><h3><font color="#ff8a00">文/易生诗梦 我把我放进一棵哲学里 根伸进我的生命,伸进土地 和苍天 我很重很重,重得我 扛不起我自己 我很轻很轻,轻得飘浮 水面风中 在雨天行走 世人说我 举着一把伞 我知道自己举的 是一把尊重 我把我放进诗里,读者说我 是一朵花 我明白我在诗里是 一朵生命 不同的眼睛读出我不同的 姿势个性 已经疲于说明。滑着 差异的弧线,打开诗的思维 我把我的心脏放进陌生 的砝码里 构建我自己独特的 品质系统 诗人能听懂我的言语: 只管绽放我的芬芳,自会 有知己者赏识 </font><br></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慢半拍 文: 感动 保持同一频率 水平 需要技巧。需要手眼心 气息 力道以及思想和动作的高度协调 不快 也不慢 不前 也不后 懂事物的轻重缓急 远近厚薄 中庸之道 像黑夜与白昼势均力敌 像南与北 东与西各有千秋 像冰与火各有自己的热和冷 两重天 自然也就无所谓高低 无所谓范进中举 名落孙山</font><br></h3><h3></h3> <h3></h3><h3></h3><h3><font color="#ff8a00">◎没有你 文/含笑 光秃秃的枝丫低垂着 褪去一袭袈裟 牵着枣红马去聆听佛主的箴言 没有听见你 风像林中的小雀子勾起天堂模样 将时光抽离 我一如既往地朝圣着 推开 经香围绕的殿堂 为何 我看见的不是你婀娜娉婷 满怀失意……</font><br></h3><h3></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丢失的灵魂 文/路树 北风轻刮 寒气也已刺骨 田野一片片荒芜 低贱的小麦 迫使乡亲们外出谋生 也如南迁的燕儿 早已在异乡迷途 老人成为村庄的守护 关帝庙门口是唯一的去处 彼此熟悉得懒得言语 却又甘愿寒暑相聚 孩童求学将最近放弃 只因滥竽充数误人子弟 没有灵魂的村庄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font> </h3><h3><br></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nbsp;◎放飞梦想</font></h3><h3><font color="#ff8a00">文/山野诗风 一个模糊的词汇 在昏花的视野里咽呜 岁月的触角 早已把它梱绑入狱 青春的歌谣 没有当年铿锵孔武 满头的霜花 浓缩了生活的酸楚 有力的手 书写人生下半阙诗赋 沧桑的心 依然不甘平庸的老去 拥抱葱茏时光, 把梦的脉愽细数 无所畏惧 心不荒芜则岁月如初 扬帆的希望 仍在脑海风雨无阻 黄昏中的斜阳 明晨照样呼之欲出</font><br></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昨夜的梦 作者,釜底之薪 感谢你的慷慨 你送来的手帕沾着夜露光芒 我是趁着夜色行走的诗人 我有一匹灰色健康的蒙古马驹 马儿的铁掌踩在柔软松枝上 没有多少声响,时常听见它在欢唱 似涓涓细流在夜空下独自鸣凑 这一趟的行程充满不确定的未来 我会记得咬紧牙关坚持走下去 而且不会停顿,黑暗没什么可怕 天上的星星每个晚上都会发光 照亮原野上为数众多的黑暗 月亮画好了一个圈,有时是半个月饼 我会记得饥饿时把它咽下去 即使伸手不见五指 也不能让我向黑暗屈服 马儿识得去地平线的路径 它能穿过黑夜到达彼岸黎明 而你送的那方手帕 已变作一面鲜艳的旗帜 飘扬在梦的墙头 那些河流、山川,还有梦 都将长久地把你陪伴 而我,决定消失,不留一丝痕迹 世界已彻底把我抛弃 我也将忘记一切</font><br></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闲不语(组诗) ◎之一初恋的心情 那怦然的心跳 足以消瘦我的寂寞 所有惶惑的时刻 宁可割舍那一刻又一刻绚烂 去设计一个童话般的小屋 初恋的心情微妙 思念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 你秀美的身影 随时可以闯入我的心窝 炽热的眼眸 恌出小屋的圣洁 心坎的音响 敏锐地抓住那一刻 初恋的时光很有味道 ◎之二闷 一千次呼唤你的名字, 一万次注目你的背影。 干百次蛊惑你的梦幻, 跟随你的身影, 热切地期望, 一心想拥抱那一个, 美丽的心愿。 也许,这份情感, 早已在你心中默许, 你却佯然不语,不愿 揭下那层蛩人的暗示。 为此我 日夜苦苦冥想, 痴痴等待。 ◎之三初次相约 我依附一棵树 你依附一棵树 中间的距离呵 是打量对方的尺子 被沉默精心裹起来的秘密 却被潮红无声的泄露 面对一派真诚的期待 谁的心灵没有感应 嘴角扬起的微笑 便是对爱最好的承诺和保证 之四太阳 为盼来爱情的太阳 青春的燥动 冲淡了浪漫的月光 直到绿色的长路上 传来马蹄声声 远方也升起 一张执著的帆</font><br></h3><h3></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风雪来临之前 文/刚刚(新疆伊宁) 阳光灿烂的十一月 是如此温暖 静静的 蓝天,白云 绿色依然的花叶 感觉了春天 秋韵里的“春天” 暖暖的金色 此时此刻 心里又默默的期待 因为 适逢季节 雪花 将光临花城伊宁 多想让洁雪晚点到来 让温暖的阳光 常驻人间 尽管白雪飘洒银花万树 只想伫立秋色 在风雪来临之前 用心用情 守护好 这 最美的时光 让它陪伴着我 去迎接雪花的曼妙</font><br></h3><h3></h3> <h3><font color="#ff8a00">【古韵欣赏】</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 七律.续谱感吟 作者/才贤(湖北仙桃) 南北搬迁幸福谋,东西忙碌度春秋。 人生似水和融过,梦想如歌奋斗求。 旅路匆匆牵故里,归宗恋恋落荒邱。 云烟有影身总灭,岁月无情谱永留。 </font><br></h3> <h3><font color="#ff8a00"> 七律.黄石詹氏祠堂欢迎晚会感吟 作者/才贤(湖北仙桃) 黄石祠堂祭祖人,欢迎晚会款宗亲。 多支劲舞消疲倦,几首清歌暖肃纯。 喝彩融情称赞久,和声满谊奉承新。 舒愉倚梦青云乐,幸福齐天世系珍。 </font><br></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蝶恋花·忆 文/张坤明 飞雪寒天枝已瘦,梅又芬芳,淡淡香盈袖。琴置林旁身也皱。知音不在无因秀。 且看缘来缘去后,浮世苍桑,往事难回首。易得初心谁共守?再弹一曲红颜旧。</font><br></h3><h3></h3> <h3><font color="#ff8a00"> 玉楼春·吴某人(新韵老皇皇体)</font></h3><h3><font color="#ff8a00">文/吴卿兰 《一》 自从学韵研诗后,发现天天时不够。觅词吟句近痴狂,常忘吃喝还长肉。 微群每日挨肩溜,要买啥书凭网售。忠于参赛老皇皇,笑看冠军撸起袖。 《二》 自从打道回乡后,腌菜芦蒿吃不够。只因多载梦中尝,何况吃了不长肉。 吃完商店挨肩溜,询价归来看网售。京东淘宝老皇皇,易趣网前撸起袖。 </font><br></h3> <h3></h3><h3><font color="#ff8a00"> 八声甘州 文/凌波微步 望天边倒挂一银钩,萧杀满荒丘。有寒风梳柳,霜欺落叶,雾锁重楼。又见寒来暑往,别是一春秋。春日花前远,欢语都休。 四季轮回更替,叹花开花谢,岁月争流。渐天寒水冷,何处兴孤舟?烛摇帘、薄衾孤枕,夜难寐、万绪乱心头。残更漏、寺钟报晓,难尽千愁。 </font> </h3><h3></h3> <h3><font color="#ff8a00"> 汉宫春 文/凌波微步 羽燕穿云,有清流激喘,柳浪花钿。千山钟灵毓秀,春意欣然。莺歌燕语,共呢喃、蝶舞花前。极目处、芳菲缱绻,碧空万里晴川。 顿觉心旷神怡,看千红万紫,魂醉春阑。天开美景如画,锦绣江天。红尘一梦,意浓浓、弱水三千。当此际、千樽饮尽,悠悠一晌贪欢。 附录   《汉宫春》,词牌名。《高丽史·乐志》名《汉宫春慢》。《梦窗词集》入“夹钟商”。各家句读多有出入,通常以《稼轩长短句》为准。九十六字,前后片各四平韵。 词牌格律   格律对照例词:【宋】李邴《汉宫春·潇洒江梅》   中仄平平,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韵)。   潇洒江梅,向竹梢稀处,横两三枝。   中平中仄仄中,中仄平平(韵)。   东君也不爱惜,雪压霜欺。   平平仄仄,仄平平、中仄平平(韵)。   无情燕子,怕春寒、轻失花期。   平仄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韵)。   惟是有、南来归雁,年年长见开时。   中仄中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中仄平平(韵)。   清浅小溪如练,问玉堂何似,茅舍疏篱?   平平仄平仄仄,中仄平平(韵)。   伤心故人去后,冷落新。   平平仄仄,仄平平、中仄平平(韵)。   微云淡月,对孤芳、分付他谁?   平仄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韵)。   空自倚、清香未减,风流不在人知。  名词欣赏 汉宫春·会稽蓬莱阁怀古 辛弃疾 秦望山头,看乱云急雨,倒立江湖。不知云者为雨,雨者云乎。长空万里,被西风、变灭须臾。回首听,月明天籁,人间万窍号呼。 谁向若耶溪上,倩美人西去,麋鹿姑苏。至今故国人望,一舸归欤。岁去暮矣,问何不、鼓瑟吹竽。君不见,王亭谢馆,冷烟寒树啼乌。 汉宫春(夹钟商追和尹梅津赋俞园牡丹) 宋~吴文英 花姥来时,带天香国艳,羞掩名姝。日长半娇半困,宿酒微苏。沈香槛北,比人间、风异烟殊。春恨重,盘云坠髻,碧花翻吐琼盂。 洛苑旧移仙谱,向吴娃深馆,曾奉君娱。猩唇露红未洗,客鬓霜铺。兰词沁壁,过西园、重载双壶。休漫道,花扶人醉,醉花却要人扶。</font><br></h3> <h3><font color="#ff8a00">顾问:林亚军 卢国栋 常怡 焦国敬</font></h3><h3><font color="#ff8a00">社长:醉江南</font></h3><h3><font color="#ff8a00">常务社长:墨林 飞向天宏</font></h3><h3><font color="#ff8a00">常务副社长:今生何求 山野诗风 雨荷清妍</font></h3><h3><font color="#ff8a00">诗歌主编:飞向天宏</font></h3><h3><font color="#ff8a00">古韵:才贤</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编辑常委:醉江南 何仙姑 含笑 诗歌忧伤王</font></h3><h3><font color="#ff8a00">卢国栋 风花雪月 西米 江郎才尽 刚刚 莫先生</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