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天府

荒原之源

<h3><br></h3><h3><b><i>题引:</i></b></h3><h3><b><i>想到老子《逍遥游》,为此在写第三次四川游记时,把标题定为《逍遥天府》,这样更符合当下的我,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i></b></h3><h3><b><i><br></i></b></h3><h3><br></h3> <h3><br></h3><h3><b>今再游历</b></h3><h3>在我印象里,四川很神秘,是深受诗人李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诗句影响。巴蜀之地,尤以蜀地肥美。</h3><h3><br></h3><h3>这里群山耸立,四周绵延千里叠嶂,而神奇四川盆地就在其中,可谓是大中国的后花园。</h3><h3><br></h3><h3>以成都为中心的"天府之国",在中原文化影响下,先后走出无数文人武将,立国虽短,历经十三个小朝廷。最为有名气的是刘备诸葛联手的蜀汉政权存在最久。</h3><h3><br></h3><h3>十月晚秋,专逛成都,游吃锦里古街,拜过武候祠,重点探访了诗圣杜甫故居。草堂曲径幽深,翠竹成林。杜甫生在中原,为躲避安史之乱,几经辗转,躬耕秦州(甘肃天水),最后到达成都,在严武友人帮助下,在城西浣花溪畔,建成了一座草堂,世称“杜甫草堂”,也称“浣花草堂”。</h3><h3><br></h3><h3>漫步其间,我展开想像,大诗人是如何在这里生活的呢?像此时的我,悠然于竹林甬道,散步于花圃间,学着诗人与友人故旧品茶和诗,挨到晚间还在摇曳烛光里,吟诵写诗?</h3><h3><br></h3><h3>那么严冬寒风长夜,凄冷草堂是否就是诗人写悲凉、写秋风的生活背景呢?</h3><h3><br></h3><h3><br></h3> <h3><br></h3><h3><b>遥想诗人</b></h3><h3>古人讲究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羡慕和佩服先人们坚持绿色出行远游。</h3><h3><br></h3><h3>大概是因为骑马乘坐木舟皮筏,才有李白行路难、蜀道难的诗作。尤以进川走栈道,登剑门,过险滩最为险恶,这是怎样的千辛万苦旅行呀。而我可乘火车入川,乘川航飞回上海,要是先人得用去几年光景。</h3><h3><br></h3><h3>一路行,除了雪山森林河流,犹如我从天降,走出大山,忽现开阔平坦川西大平原;而今重新默诵李白《蜀道难》,切身体验诗人从江油出门开始,能充分体会饮酒浪漫的李白诗篇背后,是一行行沉重思索的印迹:“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艰难旅途。经十年安陆隐居求道后,他辞亲远游,下江东、寻长安、浪中原、游齐鲁,金陵散尽银两,再没有机会归故里了,可想诗人当时的落魄与沮境,及思乡后留下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乡愁名句,终至五十四岁时,病逝于江南当涂。</h3><h3><br></h3><h3>而杜甫从中原过秦州南入川,一路携家带小,迢迢千里颠簸,受尽战乱和百姓之苦,由此痛心哀怨:“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之呐喊。诗人梦想呼唤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悲呛!</h3><h3><br></h3><h3>回望诗人,他居川西草堂和置地耕田在奉节时期,是诗人生活安稳作诗的黄金时段。平乱安定后,诗人将老至,念念不忘出川复归中原故里,可仕途多舛,直到入湘客死风雨的孤舟上。<br></h3><h3><br></h3><h3>山河依旧,李杜诗篇双星依旧闪光。沉默的大山,绿野,田园,处处标记着两位大诗人的人生风雨起伏,有如都江堰千年清流,似青城山的幽静内忍,显示着诗仙诗圣″李杜"的伟岸,胸怀,博学,与信仰。俩人的高度可誉诗歌巅峰也不为过。</h3><h3><br></h3><h3>我在思索二个问题。"天府之国",人杰地灵,是否因为相对的富足封闭,才造成四川没有成为真正意义的文化中心和统一建都的地方。此外,极具最有名气的两位中国大诗人,都与巴蜀结缘?就连唐明皇因安史战乱,还要逃亡蜀地躲避?十四年抗战,重庆作为国民政府陪都,是抗日战争大后方。现代中国无人不知的朱德和小平,可都是四川人哟!</h3><h3><br></h3><h3><br></h3> <h3><br></h3><h3><b>昔日之游</b><br></h3><h3>曾是少年梦,今再四川游。天府之国在我心中永远都有一个位置,能让记忆留在心中生根。</h3><h3><br></h3><h3>午后云开,明媚阳光,回忆想着昔日之游。我爱树梢燕,是它的到来,带来春花艳和一片夏绿。几声啾鸣,挥手致意,想看清它时,转眼间从瓦檐墙上晃动着,飞向田野。</h3><h3><br></h3><h3>这是我第一次入川远游,时髦的我请了导游。她一头轻盈乌黑长发,在夏日阳光下,递给我还热的肉包子。</h3><h3><br></h3><h3>远山如黛,金色薄雾,她仰起有些苍白的笑脸,近似粉色的清秀脸庞,朝我介绍说她第一次导游,还望关照。(注:我们兄妹三人同游)</h3><h3><br></h3><h3>享受着车内小憩,我们从容出行。她总是甜美迷人的微笑跟着我走,倒是我像导游了。仿佛又找回青春相伴的感觉,就在这一刻。</h3><h3><br></h3><h3>很多年以后,我们再也不青春,她再也不是年轻导游了吧。但她最初美好和稚嫩的陪游,却始终栩栩如生地篆刻在我的记忆里。她会否经历怎样人生经历?我想像不出,她举止得体,文静的性格,一位典型川妹的小巧玲珑,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h3><h3><br></h3><h3>以后还会遇到不同类型姑娘,而她的善良与热忱,是其他人没法填补的。没想到,今再入川,让我又记起她导游的情景,这不是爱慕,却是真实的好感,因此不可能忘记她。</h3><h3><br></h3><h3><br></h3> <h3><br></h3><h3><b>穿越时空</b></h3><h3>历史天空,可以穿越。</h3><h3><br></h3><h3>假如可以,我愿重回大唐,与我喜爱的李白师友对饮《将进酒》;愿与祟敬的杜甫友君,对坐于草堂竹林中,品茶论道,这该是多么快意的美事呀。</h3><h3><br></h3><h3>文谈之余,无诗不成,酒席无酒不行,对话无诗意不成,暂且我勇敢抖出拙作五言七律各一首,算作本篇收尾吧!</h3><h3><br></h3><h3> 《秋望》</h3><h3> 吾心如秋明,逍遥在蓉城。</h3><h3> 川西是天府,教君玩快哉。</h3><h3><br></h3><h3> 《秋愿》</h3><h3> 秦君入川多年愿,山色尽吹岷江白。</h3><h3> 谁说不做悲鸣客,今朝携诗晚秋游。</h3><h3><br></h3><h3> 谢谢您的到访!</h3><h3><br></h3><h3><br></h3> <h3><br></h3><h3>文/图 高 源 定稿 2019.11.5.</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