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之恋!作者:张俊杰

慈航之光

<h3>青岛是座美麗的海滨城市,將它比喻成人间仙境是最合適不過的⋯⋯這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紅瓦绿樹,花香鳥語,山海相拥,藍天白雲,波光粼粼,白帆点奌在碧波中穿行⋯⋯白鸥在海面上飞翔,金色沙灘細腻暄軟,遠处山峦延綿起伏,高樓层叠,古木參天,禪音寺院,余音缈緲⋯⋯猶如一幅幅水墨山水画,吸引着国内外的游人在不同的季節來這裡赏景品美食!</h3><h3>在这个城市里有个美麗富饒的海滨景区西海岸新区黃岛区,那里是我和亲人们居住的地方,</h3><h3>也是姑姑曾經陪伴奶奶生活过的地方!</h3><h3>這里即有美好又有辛酸的歲月痕跡和难忘的回憶⋯⋯</h3><h3><br></h3> <h3>自从父親和奶奶去世之后,姑姑便随其儿子儿媳去了河北邯郸居住,一年一度回青岛看望在青島的親人們,青岛有她眷恋的女儿全家和兄嫂弟弟等很多亲戚们。每次回來叔叔們都挨家请姑姑去他們家吃飯聚餐聊天,晚辈們也都抽時間请姑姑吃饭谈心。大姐和母親开的香江月旅館就成了姑姑來青岛的住宿休息之地。亲人們用真心盡量减轻姑姑心中的失落之情,⋯⋯奶奶在世的時候許多时光都是姑姑在身边陪伴,奶奶走了⋯⋯姑姑的心落寂了很多,回到青岛熟悉的地方触景生情,睹物思人总是悄悄的落泪這一細微的情绪讓我觀察到了我深深的理解姑姑的心情!⋯⋯她在思念奶奶和父親!人常說“母親在家就在,母亲不在剩归途。”姑姑和母親经历了亲人之間的生離死別后转眼间显得苍老了很多,都己滿头白髮,牙齒不齐,步入耆老之年⋯⋯看到這些我心好酸,心中生起怜惜之情,以前是姐姐和弟弟经常领着母亲出去玩,那时候我还未退休正在忙碌工作,经營生意。如今姐姐在旅館里忙碌工作,弟弟和弟妹都有自己的工作在忙碌,沒時間陪她們出去散心,唯有我退休了,儿子尚未成家,正是清闲的時候,我心中閃過一個念頭就是何不趁著現在的好時機,在她們身邊陪伴她們一起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身邊的美丽景色呢。把這些美好的回憶寫成书留做晚年的回憶该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呢⋯⋯別等到不能走了那天再感到懊悔不已⋯⋯別等到不在了再去顿足忏悔,到那時為时晚矣!人總是要離開這人世間的,最终是尘归尘,土歸土,当灰飞煙灭的時候,我們在這人世間该給后代留下一些什麼呢?我們的生活足迹从何而尋呢?不如給后代留下一些精神食粮让后代能夠看到留下的痕跡⋯⋯</h3><h3>我們曾经在这个人世間历劫來过!</h3><div><h3><br></h3><h3><br></h3></div><h3></h3> <h3>我是心想到了,就会在條件成熟時去實現夢想的人,于是我們开始了游赏觀光的行程,母親腿脚行走不便,我便用輪椅推她出行!</h3> <h3>母親的名字李玉梅,十八岁嫁給父亲張野,姑姑张淑芬那年才十七岁,她們从那時到現在已經經過了55年漫長的時間考驗由初時少女變成了迟暮亲情加閨蜜!也許她們也沒有想到我会在退休後能陪伴她們一起游玩吧⋯⋯?</h3><h3>连我自己之前都未想到会有時间和機會能够陪伴她們一起出行⋯⋯</h3> <h3>靑岛的秋天就象披上了一层七色的彩虹外衣,火焰般紅的透明的紅枫叶,闪着金光的銀杏叶,綠色的柳叶如丝绦垂飄兩岸,色彩繽紛的菊花爭奇斗艳⋯⋯鼓着白色肚子披著绅士外衣的小喜鹊唧唧喳喳的在草地上飞舞着,穿梭于樹技上,叶儿随風如蝶飛入空中而又轻轻纷飞落下,地上樹根边犹如鋪上了一层层厚厚的而软软的毛毡⋯⋯人躺在上面好舒服呀⋯⋯</h3><h3>金黃的杮子和各种果实掛滿了落了叶的樹枝上,在陽光下閃着美麗的光泽,猶如繁星點點在空中搖晃著⋯⋯好看極了。</h3><h3><br></h3><h3><br></h3> <h3>我推母親领着姑姑坐游览风光車去唐岛湾海边湿地公园看美麗壯觀又蔚藍的海洋,还能欣賞有着南方古典而又雅致的特色建築群中国院子!院子里有个淡水湖,湖里長滿了芦苇和野茼它們象一幅画卷映在湖面上⋯⋯時而有几只野鸭在湖面上飛翔和游泳嬉戏⋯⋯穿過古亭,从九曲木桥弯延崎岖通向幽竹深處,白色的芦苇花随風摆浪一阵陣飄动着,猶如少女在遠方挥舞着白色的纱巾在夕陽下是那样的美妙。</h3><h3><br></h3><h3><br></h3> <h3>青島的秋天景色優美,景点很多,有風景秀丽中山公园,栈桥,小魚山,魯迅公园,八大关,石老人,崂山,西海岸新区黃岛有大珠山,珠山秀谷和石门寺及小珠山的菩提寺和野生动物园,還有各種不同的生态园和齐长城百果园,有藏馬山风景區,圣瓦伦丁庄园,超群影视城,东方影都,瑯琊台等美麗的風景名勝區,我曾領姑姑和母親在美麗的小珠山菩提寺寺院前放生过鸟儿和乌龟還有魚儿,让她們感受到放生的快樂!陪母親和孩子們去过崂山上清宮和陪姑姑去过崂山北九水,母親除了北九水沒去過,其它的景點都陪母親己經去过,观赏那些让人流漣忘返如詩如画的景色!</h3> <h3>我們生活在青島还享受着旅遊景點優惠政策,七十岁以上老人免費游玩景點,60岁以上至七十岁以內享受半价優惠,60岁以下只要辦理旅遊一卡通全年可享受不限次数游赏景點!我們到每一个景點只要出示证件就可以開心的游览风景了⋯⋯所以我感到特別幸福能生活在美麗的島城。</h3> <h3>秋天中山公園的景色優美,色彩斑斕的菊花悄然綻放⋯⋯亦如凌波仙子纤纤細腰随风飞舞,噴泉中,有栩栩如生的兒童石雕像或弯腰或站立或做出跳水的姿勢,神态特別传神!在喷出來的水花瀑布中若隱若現!成為中山公園的一道美景,引的海内外游客爭相合影留念⋯</h3><h3>园內春天单櫻花開如云,牡丹馨奇斗艳游客如枳,夏天蓮花盛開清凉幽靜引着愛蓮人駐足圍觀⋯⋯秋天的菊花桂樹給公园增添了陣陣清新的香氣⋯⋯冬天白雪皑皑的季節,金黃色的腊梅沁涼透骨奇香韵味让人陶醉。园內四季轮回美不胜收!</h3><h3>這里是我推母親常来的地方⋯⋯姑姑来了我又推母親陪同姑姑让她感受一下中山公園秋天的氣息⋯⋯</h3><h3><br></h3> <h3>說起青岛八大关位於汇泉角景区西部,南接太平灣,以八条古代关隘命名的路,后又增加了兩条有十条关隘命名的路。韶关路,嘉峪关路,山海关路,武胜关路,涵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荊关路,居庸关路</h3><h3>這里的建筑風格集中了俄,英,德,美,丹麥,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國家的建筑風格,一幢憧別具匠心的小別墅,采用青岛的特产花冈岩建造,色彩雅致,庄严美觀。成了八大关的一道別具特色的風景名勝區!這里有春天韶关路盛開的碧桃,夏天有正阳关路的盛开的紫薇花,秋天有居庸关路的金黃色的銀杏,還有蒋介石花崗樓和安徒生童話般的公主楼,公主楼是八大观風格最美的樓,相传公主楼始建於1929年丹麦王子送給公主的禮物!</h3><h3>這里仿佛是童話世界有安徒生童話里的《美人魚》《丑小鴨》《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美麗的童話故事雕像和畫一面,還有美麗的花园,酒吧,咖啡屋,和各种展示礼品美食!一年四季游客不斷⋯⋯</h3><h3>一对对拍婚紗照的情侶們把公主楼外景当做最佳选择之处⋯⋯</h3><h3>走进八大关就走进了油画的世界中⋯⋯</h3> <h3>我推着母親領着姑姑从中山公園出來一直步行唱着歌“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斗志昂揚⋯⋯最后姑姑忘了词改成朝着八大关前进⋯⋯</h3><h3>一路上老母親在中途下了轮椅高兴的推着轮椅走了大約十分钟的大上坡才又重新坐上了轮椅,一路上老媽和姑姑欢声笑語,嘻嘻哈哈的说着還時不時的互相手拉手!忘形的象个孩子似的⋯⋯秋天八大关兩边的樹叶都變成了金黄色了⋯⋯衬着藍天白雲真的好美啊⋯⋯</h3><h3>我們一路走一路欣賞着兩边的景色,不知不覺就走到了花岗樓,又从花岗楼一路步行回到第一海水浴場中山公園的公交站点⋯⋯</h3><h3>整整繞了一大圈!我居然沒有感觉到累,腿部非常輕鬆自在,每个人都非常興奮開心!</h3> <h3>我給母親和姑姑拍了很多合影照片留念⋯⋯</h3><h3>畢竟這種時光,這个年龄能夠一起出行的機率是很少的也是非常珍貴的回憶⋯⋯</h3><h3><br></h3> <h3>每到金秋季節,胶南張家楼的野外枫樹林,便层林尽染,紅彤彤的一片一片,远远望去⋯⋯仿佛晚霞映紅了半碧天空⋯⋯微风吹过浮叶飄舞落下的剎那間象彩色的蝴蝶翩翩飛舞⋯⋯那景象真是妙不可言!每年枫叶紅了的季节我都会推着母親去欣賞那丹霞似的枫叶,帶几叶回來做书签用。</h3><div><h3>往年有表妹和儿子陪我一起赏枫叶⋯⋯</h3><h3>今年由於許多因素我只領姑姑推着母親赏紅枫⋯⋯</h3><h3>原來靠近枫叶林旁邊的山里紅果林沒有了紅色的果實,估計是被人早採光了,少一點风景,金黃色的杮子依然在樹上悠哉悠哉的掛在樹枝上闪着光泽⋯⋯</h3><h3>黑色的哮天犬仍然在樹林深处的茅草屋中间臥着亨受着清风的愛扶。</h3><h3>万物皆有生命,只是生存的環境与空間不同,</h3><h3>我們都是相互依恋而又是獨立的⋯⋯</h3><h3>不知何故我对枫叶🍁是那麼钟愛!</h3><h3>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果实累累。</h3><h3>秋天又是凋謝感伤的季節⋯⋯有很多人就是在这个季節生命从此枯萎凋零永遠的離去⋯⋯</h3><h3>秋天又是迷人的季節⋯⋯它把最富有生命色彩顽強美好的畫面奉献給大地。</h3></div><h3></h3> <h3>我們无法輓留秋天的腳步,只去感受它的氣息就好⋯⋯姑姑是幸福的七十四岁了还能自己行走自如⋯⋯二叔家的堂弟德輝小倆口领着二姑游赏曰照五莲山,那个山我和佛友去过,上山的路坡度高,年輕人走上去都喘粗氣⋯⋯姑姑竟然登上去了⋯⋯真的好厲害啊👍</h3> <h3>秋天的美如童話世界⋯⋯青岛的风景更是如詩如画,如醉如痴⋯⋯从古至今仿佛穿越時空遂道。手指尖似乎还留着一缕花的淸香⋯⋯</h3> <h3>千里搭長棚,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聚散離合是人生必經之路⋯⋯让我們珍惜當下擁有的幸福!雖然人常言: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h3><h3>有道是:莫道桑榆晚,晚霞尚滿天!</h3><h3>秋天的美是醉人的⋯⋯</h3> <h3>情到深處人自醒醉,醉到心中花自香。美人遲暮更优雅!</h3><h3><br></h3> <h3>注:所有的相遇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前世的因今世的果,由於空间有限只能采集部分图片做素材留念⋯⋯沒有在这图片上的親人們是因為我沒有你們和姑姑合影的图片请见谅!</h3><h3>2019年11月6曰晚於黃島区田横島路4号楼1單元202室家中!</h3><h3><br></h3> <h3>這是在青島中山公園菊花展照的</h3> <h3>這是西海岸唐岛湾照的</h3> <h3>這是我和母親及姑姑全家在母親家里照的!</h3> <h3>這是我外㽒今今和他姥姥及我姑全家合影!</h3> <h3>這是去張家楼的公交车上!</h3> <h3>這是走在張家楼去往枫叶林的路上!</h3> <h3>這是在枫林中</h3> <h3>這是在栈桥合影</h3> <h3>這是在北九水</h3> <h3>這是北九水潮音瀑布</h3> <h3>這是阳历十一月十二曰,农历十月十六曰姑姑七十四周歲生日!姑姑的娘家人都來給慶祝了⋯⋯表妹妹夫和她婆婆在飯店招待姑姑娘家人一起為姑姑庆生!她婆婆訂的生日蛋糕真好看!</h3><h3>姑姑開心幸福的笑着⋯⋯因為她感受到娘家亲情的溫暖⋯⋯</h3><h3>姑姑是幸福的在邯郸有孝顺的儿子儿媳和可愛的小孙女!</h3><h3>在青島有孝顺的女兒女婿外孙女!还有视她如姐妹的亲家!</h3><h3><br></h3> <h3>給姑姑庆生的娘家人有母親,姐姐俊彦及姐夫孙学法。弟弟德亮弟妹田淑敏(二叔全家二叔二婶,堂弟德輝和二弟妹李桂贤,堂妹丽和妹夫刘宝祥)(三叔三婶及堂弟德虎和弟妹杜娟。)(四叔四婶)(五叔家大伟弟弟和岚岚妹妹,)(六叔上班沒來,六婶和大翠妹妹。)(大姑家大表哥耀喜和三表弟妹,靜表妹。)(奶奶的侄女大表姑家的秋香表妺)</h3><h3>姑姑的女儿许诺和妹夫姜春波及她的女兒希希及婆婆!</h3><h3>這些是我照片上看到的⋯⋯沒看到的就不知道是谁了⋯⋯?</h3><h3>表妹給姑姑从里到外换然一新的买了新衣服!</h3><h3>紅色的外套非常喜氣!</h3><h3><br></h3><h3><br></h3> <h3>由于姐姐开着旅馆里有人住姐姐離不開,平時姐姐在旅館里忙出不了门,為了让姐姐能参加姑姑的生日宴会活跃氣氛让她放松一下心情,我替姐姐看了一中午旅馆,让姐姐和亲人們在一起开心聚一聚⋯⋯</h3><h3>我雖然沒有參加生日宴会,但是我看到我的親人們都參加了而且很開心我就特別開心了⋯⋯</h3><h3><br></h3> <h3>人都會有晚年的時候,让我們用現在的时光多腾出時間來陪伴老人,等我們老了回顾一下現正,我們是不是為自己能有机会陪伴老人而感到幸福呢?</h3> <h3>是不是就会少了一點遺憾呢?</h3> <h3>人生的路長短各异,生活有喜有忧⋯⋯</h3><h3>就让我們在这个人世間播下了鮮花的種子</h3><h3>能為后人留下一缕清香吧⋯⋯</h3><h3><br></h3> <h3><br></h3><h3><br></h3><h3>最迷人的笑容</h3> <h3>最溫暖的亲情</h3> <h3>最親切的感覺</h3> <h3>最真诚的祝福⋯⋯</h3> <h3>姑姑的外孙女希希公主</h3> <h3>祖孫仁人的世界</h3> <h3>快樂的姑姑</h3> <h3>姑姑和堂妹大翠合影</h3> <h3>可愛的姑姑</h3> <h3>姑姑和她女兒合影!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h3> 醉在金秋花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