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闲聊

月下梨花

<h3>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我坐在同一个客厅你却不知道我在干啥,不知道我在想啥,不知道我在说啥,甚至当我想跟你敞开心扉沟通时你却充耳不闻,搁不下手中的手机……幸好我们家常常人手一部手机,先生看学习强国间或刷刷抖音;儿子下班最晚常常一下班就去锻炼到家总是差不多九点半左右,一到家就躺沙发上歇歇,顺手就掏出手机刷抖音或看电视剧,偶尔也看点有关专业的视频;我呢,前两年微商做得风生水起刷手机更多的是发朋友圈及答顾客问,今年微商不怎么做了,更多的是刷快手,一来学得厨艺和心得,二来通过看视频捞点儿豆腐块儿的钱,这些天会听点关于健康管理师的视频,这个时间段偶尔的互动就是在家庭群中分享搞笑的视频或者是先生分享部分关于税收、财务、金融方面的知识,旨在提高全家的税收及财务理念,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h3><h3>唉,有时候我的思绪好像特别流畅,一不小心就是千言万语,这不唠唠叨叨了一大圈儿,就此收起,开启全家互动的聊天模式!</h3> <h3>前天,周日晚,晚饭后,我洗好碗来到客厅,他们父子俩都在忙着追剧,我往沙发上一坐然后打开了话匣子:“今天咱们聊聊,随便聊聊”,父子俩交换了一下眼神然后举着手机看向我,我对着儿子笑笑开讲了:“儿子啊,我觉得凡是有目标有理想的人,未来都能活得风生水起,飞黄腾达,至少不会太差!为什么我这么说呢?记得二十多年前,那时候大概还是怀着你或者是刚生下你不久吧,你爸的一个同事,姓郭,他问了我一个关于未来的一个规划,比如想买房买车之类的设想,具体是啥我记不清了,反正就是对我当时的我我觉得这样的规划几乎是遥不可及的,那时我们生活不好说拮据但真的没有积蓄,结婚前的债务还没还清,哪里还奢望诗和远方!我当时笑了笑回答郭:我不去担忧未来的事情,把握及过好当下即可,我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没有过不去的坎……”我的船到桥头自然直一直让郭笑了很多年,在笑话我的同时他也着实倾佩我的好心态,我的豁达及积极向上的精神。“2004年之前,我们一直是本着解决温饱,有些许存款备用即可,那时候你才9岁,我们大概是97年还完外债,99年在老家盖了房,觉得我们可以轻轻松松的过一辈子了,我和你爸有固定的也算体面的工作,如此相安一生甚好。2003年你把随同他同时去南通看房,他同事随口说了句:你们若是想进城买房是时候了,从我看房的情况来看,房价在快速上涨。你爸回家也只是跟我随口一说并无上心,而我却心动了,我想进城买房,想给你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当时你爸说想买车,我说两个选择:1、先买房然后再努力挣钱买车。2、啥都不买,反正先买车我坚决不同意。当时全家没一个同意的,觉得是天方夜谭,你老爷爷说他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你爷爷说租房子住不行吗?你外婆舍不得我进城上班苦,还款负担重,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买了房,掏空了我们所有的积蓄,但是我们并没有就此被压垮,2005年起,你爸单位的公积金已经够支付我们的贷款利息了,于是我们每个月就慢慢攒钱,2006年4月1日圆了你爸的心愿给你爸买了一辆车,当时是全款支付的,我们当时貌似向你爸的同事,徐赟的爸爸借了8000元,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从买车以后所有的发展和经济状况我相信你应该是见证了的。当然当年问我问题的那个你爸的同事,你的郭伯伯,因为他有着很好的规划,当然他的家庭背景跟我们也不能比,他现在的经济状况比我们要好太多太多,妈妈我不羡慕别人的荣华富贵,但是我要告诉你生活是会赏赐有理想有规划肯努力奋斗的人的!你爸兄妹三个,你爷爷奶奶都是朴实的农民能够把他们三个培养成如今这样确实是不容易的,你爸和我小时候生活都很拮据那是那个年代的整体状况,你爸小时候或许比你两个姑姑要受宠,可能吃得用得略微好点儿,但是在成年后以及结婚后,我们的生活要拮据一些,我们的一切从买房买车都得白手起家,但是我们从不抱怨,从不悲观,更不羡慕任何人,因为我们觉得我们活得有底气,活得充实,我们的生活相对还是比较和谐的,也许正因为有着方方面面的压力,我们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虽然不富裕,但是想要的都在一步一步如我们所愿,我们觉得比较和谐,比较温馨,比较幸福即可!我们也曾拿你和别人家的孩子做过比较,也曾责怪你不如别人家的孩子勤奋好学,也曾因为别人老是沾沾自喜自己的孩子如何优秀而批评你……回过头来,我也自我检讨过,你的不完美与我们也有一定的关系,你是我们生的,或许是因为我们自身也不够优秀,或许是我上学时的顽皮不好学的基因也遗传给了你,又或许我们没有潜移默化的给你营造一个爱学习的氛围,你爸工作应酬偏多,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夜班多对你的陪伴和习惯的培训自然就少了,这些都过去了,常州工作四个月的经历也让你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我们也看到了你的进步,考进银行编制就是你的一个质的飞跃,我们希望你能把握好现在,能够更好的学习,积极要求进步,向更好发现,飞得更高更远……”</h3><h3>有人说男孩子为何不让他出去闯闯?男孩子为什么要回如皋?以前对于这些我或许会做出解释,如今我听到这样都选择一笑置之,人各有志,并不在于在哪发展,一如是金子到哪里都发光一样,其实回如皋周边发展最大的收益者是你自己,1、生活压力小,目前最实际的就是买房压力,日后有了孩子更是便利了你们。2、工作压力生活成本少。因为在如皋买房子🏠压力小,也不需要你帮忙还款,所以我今天坦诚跟你讲:“汽车你自己买,全款或是贷款都你自己解决,因为我觉得一个男孩子就得有担当,担当一个车子的压力和你将来肩负一个家庭的压力比起来要小得太多太多,无论我是否有钱资助你买车我都不会资助,因为我们必须让你学会担当,你的现在跟我和你爸当年已经好得太多太多,因为时代的发展我也不可能拿我们的标准去要求你,所以目前仅仅希望你买车的问题自己解决,但是对于买车我有几个建议:1、价格20万左右,不超过30万。2、在你谈对象有了60-70%的把握的情况下购买。”“说到谈对象,说实话谈对象我不干预,只建议:1.人品第一,为人谦和善良,明事理,相貌对得起观众就行,你妈也就大众化面孔生活不要能过出了小资情调嘛。2、工作最好要有编制,不要三班倒,将来两人至少要有一人能陪伴孩子成长3、家庭条件跟我们家相当即可。”对于谈对象,依我目前对你的观察来看,你一方面是觉得你自己的经济实力不够,一方面是觉得未曾有心动的感觉。我觉得啊,视觉效果当然左右着你的第一印象,但是日久才能生情,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一见倾心,这些都只是故事会和小说里子虚乌有的情节,至于一个心地善良,知书达礼的女孩来说,喜欢你就不会看重你的经济状况,关键是你要有让她感觉你有实力,有才能,肯担当,有智慧,如果你有以上几点还顾虑什么呢?还有是你必须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做好了谈对象的准备,你思想上没准备好,主观上不积极别人再怎么做介绍都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所以我希望你明确自己的目标,包括工作目标后生活目标,只有你自己才是生活的掌舵者,发展的方向靠你自己,而父母和家人最多也只能做你的照明灯罢了。</h3> <h3>插播聊天花絮🌸🌸🌸我们家平常我先生不多言,他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大都时候都是一言九鼎的。今儿个的聊天先生主要是让我充分发挥的,一般情况下他不插言说明是对我言语的肯定,为了调节气氛,他会中途站起来走走,比如“咦,老陈我的烟哪儿去了?”然后我来了句:“我又不抽烟,不知道啊,对了,我这些天在看健康管理,这烟你别抽了,对健康的影响比较大,吸烟是好多慢性病的危险因素,赶紧戒烟戒烟,还有酒也不能喝了,现在的观念已经否定了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了……”唠叨几句后我回不到刚才聊天的主题上了,我又唠叨了“都是你,打乱了我的话,我都记不得我说到哪儿了……先生漫不经心的来了句“以后先写个发言稿或者列个提纲1234……”儿子则来了句,就你这口才,不出去演讲可惜了,还会掉链子接不上?”1234567890咔嚓十秒我的思绪回来了,接上了原本的话题。</h3><h3>比如我让儿子找对象不要注重相貌对得起观众就行,先生会冷不丁的插一句“毕竟像你妈这样的花瓶不多哦……”唉,这是在表扬我还是损我呢?我看各参一半,你们认为呢?罢了罢了,我就不多想了,略过得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