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迁

老小孩

<h3>  这些年,国家的交通网像蜘蛛网一样密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伸向各个角落。我的家乡黄石镇迎来了郑万高铁经过的宏图。∵</h3> <h3>  我的娘家在黄石街背后的半坡上,离黄石街上不过四五里路,视野开阔,放眼望去,能见澎溪河水的波光粼粼。有农田和石板坡上的薄地,靠西几十米是一条小溪,地理位置极佳。</h3> <h3>  现在,国家要征用这片土地,修筑郑万高铁,面临着拆迁。原来的一切将不复存在!我的心一片茫然……有着诸多的不舍!</h3> <h3>两个弟弟经过几十年的打拼,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日子好起来了,新建了漂亮的住房,周围的环境也发生了改变。</h3> <h3>周围是果园,栽满了橘子树</h3> <h3>硕果累累,压弯树枝</h3> <h3>绿油油的菜地</h3> <h3>还有猪圈、鸡鸭舍和鱼塘。可以说是:“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吃的粮食,蔬菜水果,鸡鸭鱼肉等都是自产自销,吃得放心。</h3> <h3>屋旁的小溪静静地流淌着,可以洗衣服,搬螃蟹,戏水……是一个叫人留连忘返的地方。</h3> <h3>家园是乐园,一派田园风光,四季瓜果飘香,美不胜收,真有“人间仙境”的感觉。</h3> <h3>十一月二日,阳光灿烂,我到弟弟家探望,看到墙上的(拆)字,赫赫醒目!心里真是难受!联想到房屋即将被推倒,父母的墓地要迁,田园风光要毁,绿色食品要断源头,弟弟不舍!我也同样不舍呀!生活了几十年的故土,扎下了我深深的感情,心里流淌着难舍的'泪!</h3><h3><br></h3><h3> </h3> <h3>大弟家的房屋</h3> <h3>小弟家的房屋</h3> <h3>  我极力调整着思绪,换个角度思考:郑万高铁修到了家乡,把本地的交通纳入了现代化的快车道,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土地征用后,弟弟家就会结束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苦日子,晚年生活有国家保障。何尝不是好事!我的心平静了,舒坦了许多。</h3> <h3>  不舍的情结总在脑海中盘旋,挥之不去!往事如烟,却清晰可见:</h3> <p class="ql-block">  七十多年前,祖父和父亲买下了这块土地,准备在此建住房,把十多个人的大家分小。一九四八年冬天,那时我还不到九岁。</p><p class="ql-block"> 跟随二姑姑送饭来到这里,她用竹背篓背着饭`,我用竹篮子提着咸菜,给打地脚石的师傅们送午餐。</p><p class="ql-block"> 准备下地基的地方,有一间四脚落地且破烂的茅草房,住着一户姓向的人家,可见是解放前农民生存的缩影!后来,不知搬到哪里去了?</p> <h3>茅草屋(网上搜索的图片,与当时见到的茅草屋相似)</h3> <p class="ql-block">地基是三间正房,两头偏房。一九四九年冬,用土砖和瓦片先砌起了西头的偏房,准备做建正屋时厨房。此时,解放全中国的炮声临近,祖父和父母不明变化着的形势,建房的事停了下来。解放初,家庭成分是地主,已备的砖瓦檩等建筑材料,贫下中农分得了胜利果实。</p><p class="ql-block"> 这间约三十平米的小屋,伴我度过了少儿时代,装满了铭记于心的苦乐故事。</p> <p class="ql-block">  一九五零年春天,父母带着四个孩子,从大家庭中分出来,到新建的小房定居。因没砌正屋,偏屋v封不了口,成了“敞口天”。日月星辰和风风雨雨都能光顾屋内。</p> <p class="ql-block">  屋子虽然小,却留下了父母的慈爱和儿时的苦乐,一些抹不去的记忆铭记于心。</p> <h3>  一九五一年十月,小弟就降生在这间小屋里,一个新生命的到来,给小屋添加了生气和喜庆!`约三十平方的面积,住着我们一家七口人,大家相依为命。</h3> <h3>  北头一个柴灶,灶门前,是我和二妹冬天晚上睡觉的地铺,南头一个小煤炉,中间靠东墙是一张不足四尺宽的`旧木床,是父母和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睡觉的地方。床头是装换洗衣服的竹萝框。稍宽的地方摆着一个竹团窝,是我和二妹 春秋季节当床用。贫穷和简陋一目了然。这这间小屋一直到.一九九七年推倒重建。使用了四十八年。 </h3><h3> 我读小学时,一直是自己煮早饭‘,凌晨四五点钟起来,发燃煤炭炉,把铁顶罐放在炉上,里面装上不足半斤大米和一大木瓢红薯,掺水后盖上盖,再用鉄钩把炉桥钩通,炉火红了,趁着火光,看从学`校借回的课外读物《儿童时代》和《少年文艺》,觉得很有趣味。天蒙蒙亮就走几里路去上学,比大多数同学到校早,争拿“早到”木牌,对学习充满了乐趣 。 </h3><h3> 睡觉很简单,我和二妹俩依气温定床位,不冷不热的季节就睡团窝,.夏天的夜晚,就以石板为铺,仰望星空,数着数着就睡着了。‘</h3> <h3>  偏屋门外,有一块三角形的小土坝。两间猪圈紧靠坝边,一个大露天厕所紧贴猪圈。</h3> <h3>  姊妹兄弟逐年长大, 一九六三年在已下的正屋地基上砌了一间草屋,一九六七年挨着又砌了一间草屋。但原来的这间偏偏瓦屋屋依然未动。</h3> <h3>  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叫苦,有着活力,饿了,冻了无所谓,照样上学,放学后扯猪草,种植。心里充满了乐趣。</h3> <h3>春天,我栽的桃花开了,美丽动人,给一家人带来了喜悦。</h3> <h3>夏天,蚊子特别多,傍晚嗡嗡的声音震耳,一抓一大把,不敢在小屋睡觉,晴天的夜晚,一家人就到屋后的石板上露宿,仰望星空,好爽!慢慢进入梦乡……</h3><h3> 栽的冬瓜苗,藤蔓爬满了猪圈屋顶,结着一个个白粉粉的又大又园的冬瓜,硬是喜人!</h3><h3> 秋天的晚上,月光特别皎洁,从“敞口天”射进屋内,心情舒畅,我和二妹睡在团窝里,讲着故事,困了,再酣然如睡。</h3> <h3>  冬天的夜晚寒冷,我和二妹以灶台前为床,铺上稻谷草再睡下去,这时,父母脱下带着两老体温的衣服,贴在我两姐妹的身上,再盖上一床蓑衣。有父母的温暖,我的心热乎乎的,很少感冒。</h3> <h3>  年复一年就这样过着,直到一九五五年秋,我到云中读书。后来,记忆有些模糊了。</h3> <p class="ql-block">这间小屋留下了父母的慈爱,陪伴着我和弟妹们平安长大,父母健康活到老,永远忘不了小屋的温馨。珍藏吧!藏在心底!</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段时间,重返故土,已面目全非,房屋没了踪影, 到处是如山的沙石,果树没有了,庄稼地成了建筑工地。只有傍边的小溪还在流淌,仿佛述说着曾经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  黄石,你永远是我可爱的家乡,衷心祝愿你越变越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