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铁路拍摄火车 初见摩崖石刻、后陈庄、谷洞峪

寻梦太行

<p>&nbsp; &nbsp; &nbsp; &nbsp;<b>【<font color="#ed2308">前言</font>】这是我第一次写美篇,其实也是致敬</b><a href="https://www.meipian.cn/odobri0"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i>乐山老师写的的谷洞峪</a><b>那篇文章。<font color="#39b54a">乐山</font>老师是谁?我也不知道,只是偶然从网上搜索<font color="#ed2308">谷洞峪</font>的信息,看到了他写的那篇文章就<font color="#ed2308">收藏</font>了。</b></p><p><b>&nbsp; &nbsp; &nbsp; &nbsp;</b><span style="line-height: 1.5;"><b>翻看乐山老师历年的文章,我大致了解他应该是焦作博爱的一名退休教师,有着军旅生涯,喜欢旅游、户外、摄影、骑行,当然最拿手的应该是写作,从行文风采以及众多粉丝的点赞就可以看出来。</b></span></p><p><span style="line-height: 1.5;"><b>&nbsp; &nbsp; &nbsp; &nbsp;那<font color="#ed2308">谷洞峪</font>又是哪里呢?它是我一次外拍偶然碰到的一个古朴小村庄,由于时间匆忙,就没有去村里转悠,这也成为我之后的一个心结,于是就不断地从网上查阅资料,了解它的方方面面。</b></span></p> <h3><font color="#010101">图片摘自乐山老师写的谷洞峪的文章</font></h3><h3><br></h3><h3>&nbsp;<font color="#39b54a"><b> --------------------分割线-------------------</b></font></h3><h3><b><br></b></h3><h3><b>&nbsp; &nbsp; &nbsp; &nbsp;我作为一个80后摄影爱好者,2007年开始来焦作工作数年,2016年之前却很少涉足焦作的山山水水,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焦作只有灰霾的天空和人潮涌动的云台山。</b></h3><h3><b>&nbsp; &nbsp; &nbsp; &nbsp;我同时还是一个火车迷,小时候生长在铁路旁,对火车这种钢铁机械外观的庞然大物非常痴迷,常常跑到铁路边看火车吞云吐雾,不知疲倦地数火车有多少节。再后来拍摄火车成了一种乐趣,铁路代表着家的方向,也成了思乡的一种寄托。</b></h3> <h3><font color="#010101">家乡的蒸汽火车,拍摄于2007年。</font></h3> <p><b><span style="line-height: 1.5;">&nbsp; &nbsp; &nbsp; &nbsp;前几年焦作站有好多趟慢火车,其中</span>6901(新乡—洛阳,现已停运)、6905(新乡—长治北)这两趟我最喜欢。它们站站停,速度慢,不受长途旅客待见,但对我来说就再好不过了。</b><span style="line-height: 1.5;"><b>我经常利用周末出去乘坐火车、拍摄沿途风光,</b></span><b style="line-height: 1.5;">月山、捏掌、五龙口、后寨、孔庄这些美丽的小站也成为我经常光顾的地方,往后的文章会介绍这些经历。</b></p><p><b><br></b></p> <h3><font color="#010101">2016年11月拍摄的太焦铁路,对面的村庄叫刘坡,丹河的水已经干涸。</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谷洞峪村庄附近的盘山公路上拍摄太焦线,2016年11月</font></h3> <p>&nbsp; &nbsp; &nbsp; <b>&nbsp;一直对太焦铁路很感兴趣,3年前也就是2016年11月的一天下午,我乘坐8路公交车来到月山镇的圪垱坡,准备前往山里拍火车,具体去哪里还没想清楚。</b></p> <h3><font color="#010101">8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圪垱坡下车。</font></h3> <b>&nbsp; &nbsp; &nbsp; 下车时一堆三轮车围了上来,我选了一个看着很朴实憨厚的老伯伯的车,告诉他我去太焦铁路进山的第一个隧道,他说是后陈庄,5块钱。几分钟便到了一座小石桥,下车我记了老伯的电话,告诉他2个小时后来接我,因为我晚上还要赶回去开会。</b> <h3><font color="#010101"><b>开三轮车送我的老伯伯。</b></font></h3> <b>这个桥是我下车的地点,没想到却来了一个惊喜。</b> <b>桥头醒目地立着一个石碑——石佛滩摩崖造像</b> <h3><font color="#010101"><b>卫星地图上石刻的位置</b></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桥头崖壁上的“石窟”,不仔细找还真不容易发现。</font></h3> <b>&nbsp; &nbsp; &nbsp; &nbsp;我仔细搜索才发现桥边的一块崖壁上零零散散分布着很多开凿的石像,它们尺寸不算很大,有不少已经残缺不全,但还是能看出雕刻者的高超手艺。这个崖壁和太焦铁路第一个隧道仅有数米远,在同一个山头上,而且石像周边没有保护措施,任由风吹日晒、河水冲刷、杂草丛生,我不由得对它们的安危产生了担忧。</b> <h3><font color="#010101"><b>精美的石刻,但是腐蚀破坏的相当严重。</b></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b>荒草中的雕像,已经面目全非。</b></font></h3> <b>&nbsp; &nbsp; &nbsp; &nbsp;沿着小桥往北是个分叉路口,左边一路去后陈庄、刘坡,右边一路去小东庄。石像的对面就是后陈庄,村头几排古朴的石头房子吸引了我,想到赶时间就跑过去拍了几张。</b> <b>丹河在这个季节几乎是干涸的状态,河滩上不少地方被开垦了农田。</b> <b>后陈庄村边的野生向日葵</b> <b>&nbsp; &nbsp; &nbsp; &nbsp;村口孤零零的大树和空无一人的房子,如果早几年来,这里肯定是人们乘凉避暑、茶余饭后扎堆的地方,那个时候的河水应该还能让村子里的孩子嬉戏玩耍、捉鱼摸虾。</b> <b>早已经人去屋空的农舍,想当年也是豪华气派的二层小洋房。</b> <b>&nbsp; &nbsp; &nbsp; &nbsp;很温暖的感觉,我想起了自己的老家,儿时每当放学,母亲都会准时在灶房做饭等着我回来。</b> <h3><font color="#010101">通往刘坡村的山村公路</font></h3> <b>&nbsp; &nbsp; &nbsp; &nbsp;由于时间紧,我从后陈庄原路返回到摩崖石刻小桥边的三叉路口,沿着去小东庄的路接近太焦铁路,此时一列火车穿越隧道,传出熟悉亲切的轰鸣声。</b> <b>沿着这条路穿越一个涵洞就可以到达小东庄</b> &nbsp; &nbsp; &nbsp;<b>路边的河沟里有一排气派的石头房子,看着五星的标志应该是有一段历史了,我猜测是某种水利设施。</b> &nbsp; &nbsp; &nbsp; <b>&nbsp;快走到铁路边时,一户人家吸引了我,我真的无法想象在这个火车频频经过的位置,他们是如何安安静静、与世无争地生活的。</b> <h3><font color="#010101">爬上铁路,就能望见小东庄村。</font></h3> <b>为了能更快到达一个制高点拍摄火车,我小心翼翼地沿着铁路向上图中的盘山公路走去,为了安全起见,必须时刻留意前后有没有火车过来,可谓心惊胆战。</b> <h3><font color="#010101">长焦镜头下的小东庄村,背靠大山,秋色宜人。</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往前走是一个遇山开路留下的缺口,一个村民在捡火车掉落的煤炭</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回头望一望刚才走的路,太焦第一隧道依稀可见</font></h3> <b>接近大缺口,村民对我这拿着相机的不速之客丝毫没有兴趣。</b> <b>缺口的尽头是一个铁路桥,左侧孤零零的崖壁居然有小路可以爬上去,又是一个不错的制高点。</b> <b>披荆斩棘,我爬上了孤立的崖壁,正好一列火车向北开往山西方向,我拿起相机一阵狂拍。</b> <b>不明白为啥拉煤的列车要去山西方向</b> <b>刚才那趟运煤车刚走,就看见了从山西过来的运煤车,太焦线的繁忙程度可见一斑。</b> <b>钢铁长龙向焦作方向驶去</b> <b>我根据地图给这个地方起了一个名字——<font color="#ed2308">丹河第一湾,</font><font color="#333333">也不知道妥切不。</font>丹河水已经干涸,如果有水的话眼前应该是一幅优美的山水田园景色。</b> <b>长焦镜头中的刘坡村,山头的烟火虽然不是炊烟,但是也增添了几分意境。</b> <b>上面的照片是在制高点1拍摄的,也就是被铁路劈开的孤立崖壁上。从上面小心翼翼下来后,越过铁路桥,我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寻找新的制高点2</b> <p><b>&nbsp; &nbsp; &nbsp; &nbsp;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像楼梯一样一层一层贴在山坡上。其实上下两层高度差很小,为了省时间、节约体力,我直接穿越带刺的灌木丛越级而上。</b></p><p><b>&nbsp; &nbsp; &nbsp; &nbsp;老乡们开着摩托三轮不时从我旁边路过,惊奇地看我满头大汗举着相机拍照。由于脸皮薄,我也不好意思开口搭便车,两腿又酸又疼,不过能拍到美景也值了。</b></p><p><b><br></b></p> <b>高处的视野就是开阔</b> <b>没猜错的话,这个应该是我经常乘坐的慢火车——新乡开往长治北的6905</b> <b>刚才的制高点1变成了脚下的风景</b> <b><font color="#39b54a">去山西的货车</font><font color="#ed2308">和</font><font color="#39b54a">来焦作的客车</font>不期而遇</b> <b>客车钻进太焦1号隧道,这个角度看铁路两边的山壁十分陡峭,不由得对当年施工的人民群众产生了敬意。</b> <b>太焦1号隧道、大豁口、铁路桥完整地呈现在眼前。</b> <p><b>&nbsp; &nbsp; &nbsp; &nbsp;当时还不知道这座铁路桥的名字,后开看了<font color="#ed2308">乐山老师</font>的文章后才知道叫<font color="#ed2308">大洋桥。</font></b></p><p><b><font color="#333333">&nbsp; &nbsp; &nbsp; &nbsp;桥下有条小路,通往谷洞峪村。这个村庄我并没有提前做功课,只是在盘山公路上拍摄风景时,隐隐约约看到了几栋古朴的房屋。</font></b></p> <b>&nbsp;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ed2308">越是看不清楚就越是好奇,难不成这山中还有世外桃源?可惜我站立的位置只能看到这两个房屋,不甘心,反正火车也拍够了,就去探索一下吧。</font></b> <b>沿着盘山公路向村庄走去,又是一阵大汗淋漓。半山腰居然发现了穿着黄马甲的大叔,莫非在采药?</b> <b>镜头拉近感觉又像是护林员</b> <b>走了半天,还是只能看到村庄的角落,我计划沿着这条山路走到小山头前面,看一看村庄的全貌。</b> <b>费尽周折,终于看清了村子的全貌,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大,但房子修的很精致。回到家查看地图知道它的名字叫<font color="#ed2308">谷洞峪</font>。由于时间紧张,眼看马上要日落西山了,我就没有下山进村,而是原路返回,把探索谷洞峪的任务交给下次行程吧。</b> <b>秋色中的谷洞峪村,让人看到了与世无争的生活。</b> <b>我当然也没有忘记自拍一张。</b> <b>下了山,特意看了一下大洋桥</b> <b>又匆匆拍了几张火车,收器材回家。</b> <p><b>【后记】谷洞峪成为了我这次行程的一个小遗憾吧,我不明白一个小小的村庄为啥对我有这么大吸引力,或许是好奇心,也可能是有几分家乡的味道?从这以后,我对焦作山区的古村落越来越感兴趣,不时地在网上查阅他们的信息,利用周末时间实地探访,像是后寨、三渡、四渡、九渡、槐树底、下伏头、窄门、长岭、方山……等一个个村庄都被我拍了个遍,这些都会在我以后的文章中体现。</b></p><p><b>&nbsp; &nbsp; &nbsp; &nbsp;同时我也在计划专程的谷洞峪之行,这个愿望在2019年初终于实现了。</b></p><p><b>&nbsp; &nbsp; &nbsp; &nbsp;不同于我的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和拍照,我发现网上有很多文章专门介绍这些村庄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家乡的热爱。</b></p><p><b>&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nbsp;阿愚老师(何世国)、乐山老师(王佳银)、九道堰传媒公众号的文章</font>都是我获取这些村落历史的宝库,我虽然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焦作人,但是我确确实实热爱这片土地,我不光要用美丽的光影记录它们,还要更进一步读懂它们。面对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这些太行山中不起眼的村庄成了我心灵的归宿,安放着一份乡愁。</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