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散记(四)

天机居士

<h3>欧洲散记(四)</h3><h3>雅典娜卫城下的雅典博物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离开雅典娜卫城,在地铁站附近,就有一个雅典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的建筑不大但很漂亮而且结合了雅典的历史和现代韵味,我忍不住在相机中留下了它的影像。为此,我也很期待馆内的展出,毕竟那里面展出的是雅典文明。</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进馆后,看到馆内的展品,我在心中赞叹雅典文明。赞叹的同时我的心里可以说是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整个馆内,特别是雕塑件,完整件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造成这种情况的,并不全是时间和自然作用下的结果,更有那人为的原因,那就是掠夺和破坏。这从馆内那不停和重复播放的视频中所介绍的雅典娜神殿和宙斯神殿被掠夺和破坏始末的影像资料中就可以得到证实。这也造成了有很多展出件都是石膏复原件。所谓的石膏复原件,就是有一件残件,残小到无法做为一件独立艺术品展示或体现一定艺术形体的艺术品,但该残件的原身又是一件著名艺术品,为展示该残件的艺术价值而利用石膏加残件进行模塑原件艺术品。而这些石膏复原件则让我想起了在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博物馆所看到的那美轮美奂的那让我流连忘返赞不绝口的那些或残缺或完整的原件艺术品。</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心莫名的有些沉重。我想起了在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博物馆内中国馆内展出的那些中国展品,难道真的是一个复原件就解决了吗!为什么复原!为什么是复原!我原本让相机留下了几件复原件的影像,后来我又删除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然后,然后我便离开了博物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