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师粟建光残作集

南海军威

<h3> 序</h3> <h3> 在会同,粟剑光老师的画久负盛名。然而,先生一辈子在学校里培育孩子,却从未开过个人画展,其水平,其技艺永藏深闺,未能让更多的人欣赏、赞扬和崇拜。</h3><h3> 老夫有幸,拜会过几次大师。特别是2016年10月30日上午,在会同老年大学接受了半天的国画教育,其师便是粟剑光、饶郁芬两位大师。我是有备而去的,是怀着孩子般的真诚,带着土纸、宣纸、墨汁、颜料、画笔,进场便选择了最好的位置,跟着老师的讲课,边听边画。那天,剑光师心情特好,即兴当众画了鲶鱼、荷花图一幅。剑光师看台下只有我一个人在画,他环视教室,对我频频点首,算是鼓励了。</h3><h3> 课完了,他将讲台上一堆范画顺手一捲,当众说:“全送给你了!”,我来不及欣赏便起身双手恭迎老兄的恩赐。 </h3><h3> 回来便接到儿子从上海打来的电话,要我和他妈马上去上海带孙子。因匆匆赶赴上海,只好将剑光兄的作品包好,存放到高柜子顶上。两年后回来察看先生的画作时,我被遭鼠帮浩劫的情景惊呆了!打开画卷一看,几十幅画都被老鼠啃咬得残边残角,粹片如同珍珠玛瑙,闪闪发光。如此厚礼我竞束之高搁,横遭鼠祸,热泪不禁滚滚而落。也许是老天有意安排的,我这德行不配接受粟大师这笔赠予。我自愧自惭,笨手笨脚修补了几天几夜。剑光兄的残作共24幅。书法一帖,蓝草兰花11幅,鸭2幅,荷花5幅,雄鹰2幅,鱼1幅,牡丹1幅,骏马1幅,山石、树枝1幅。尽管大都受损,残缺不全,但其动物、花草仍栩栩如生,雄鹰展翅,游鱼逐浪,荷箭倚天,牡丹艳地……残也好缺也罢,粟大师这半爿江山仍然娇艳千秋。</h3><h3> 这便是残画集的由来。幸喜大弟子兰大军、赵秀凡先生深受感动来为我减疚,将粟大师的残作全部用手机拍照,寄出付印。但愿大师天上有灵原谅老弟的不忠。</h3><h3><br></h3><h3> 陈湘武泪书</h3><h3> 2019.11.4晨</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