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心理健康教育。

七月未央

<h3>&nbsp; &nbsp; &nbsp; 11月1-3号我和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王暖梅老师参加了“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心理健康教育省专题工作坊的线下培训,作为一名游走于语文学科的心理学老师,我是幸福的。一方面可以很好的把心理学的知识渗透到语文教学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进感情,用体验激发写作的热情。另一方面能回归扎根自己的专业,感受到深深的归属感。要感谢学校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与支持,感谢王暖梅老师的引领与鼓舞。</h3><h3><br></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h3> <h3>  坐在K8286次火车上,心情是兴奋,是期待,也有一丝忐忑。想到能和全省各地市奋斗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岗位的专家、老师交流,享受心理人的文化盛宴,我是激动的。虽然有过在曲师学习的经历,但又才疏学浅,浅陋无知,身上没有曲师学子的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深知与各位专家、老师的距离,我是自卑与忐忑的。<br></h3><h3> </h3> &nbsp; &nbsp; &nbsp; 1号上午有四节心理示范课,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青岛五十中李静老师的省级示范课《发现我的价值》。李静老师可以说是达到了师者的最高状态,处处彰显了一位心理老师的素养。眼里有学生,心里有情感,她的每一个指导语都是有温度,充满爱意的,”你的眼睛告诉我你有想说的“,“你在课堂上闪闪发光”,“你真是一个小小哲学家”,“是的,你对我很重要”。其次,运用了音乐强大的渲染力。学生的情感很好的代入,思维的深度和品质得到了展现和激发,引发孩子内心真实而深刻的感受,发现的自我价值是他们终生难忘的。在场的老师们内心也是波涛汹涌情绪高涨甚至落泪,她行云流水般地抓住了每个人灵魂深处的东西。这是心理课堂的最高境界,也是为人父母应该保持的姿态。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值得被爱的,都是最有价值的!<br><br> &nbsp; &nbsp; &nbsp; 第二天聆听了省心理教研员许爱红博士的报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与创新发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设计与实施》。许老师特别的平易近人,卸去了我们与专家难以靠近的心理压力。她魔性的笑声,接地气的语言,还有幽默的授课风格,深入浅出的分析,时时处处都感受到省心理教研员对基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关爱,她是我们强大的支撑和后盾。她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评价的关键:学生在课堂上是否有共鸣,并充分开放?现在很多课堂走入了一种误区,太多的注重技巧,设计花哨环节多样但对学生的心灵触动很少,学生为了配合老师去表演。我想应该多学习李静老师的教育机智、心理技巧、情感交流方式,从关心、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去上一节课。<br><br>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最后的课程是教育系张雯博士带来的《舞动身心的基础和应用》。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第一次参加舞动体验课程,感受身体的舒展自在,释放压力缓解情绪。在舞动中,遇见不一样的自己,还能获得一份不含任何目的、不刻意寻求倾诉对象的自在与愉悦。不得不感慨运动和心态带给人的变化,五十多岁的张老师自上而下散发着健康的魅力。心理学认为,我们的心理和身体是互相反应、互相影响的。舞动能帮助我们加强身体的协能力,提高身体素质,还能帮助人们变得更愉悦和自信,更能宣泄身体里隐藏的各种情绪。</font></h3> <h3>  三天时间,短暂而又绵长,秋叶满地,归于根土,正如心理健康教育,躬耕于土,扎根于土,化雨于土!(引用李静老师的结尾)<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