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

花子青

<h3>  第一次看到四百是在葛塘集市上,屎壳郎说这小狗毛绒绒的好漂亮!我说你审美有问题,这狗多丑啊!拉着他走开了。所以当四百进家的时候我愣住了,脱口而出地咆哮:“这么丑的狗你也往家抱!”屎壳郎说:“这叫泰迪,哪儿丑啊?”我说:“这狗膀大腰圆,一看就是串串,还泰迪呢!”小魔女却不管这些,领着四百满屋跑。我说:“养狗跟养孩子一样麻烦,既然养,就养只纯种的,漂亮的,这个赶紧送人吧,回头到宠物店重新买一只好了。”我的话遭到了屎壳郎和小魔女的同时反对。</h3><h3><br></h3> <h3>  进屋没几分钟,四百就在客厅拉了火腿肠样的一段大便,我捂着鼻子用卫生纸把它抓到马桶。等小魔女学习的时候,我把四百关进了阳台,——怕它再随地大小便。四百扒着阳台门叫了一会就没动静了,我透着门缝悄悄看看,四百可怜兮兮地躲在鞋架下面睡觉了。我心里松了一口气,这小东西还挺老实。</h3> <h3>  屎壳郎说:“小狗是给你买的,你给它取个名字”。我没好气地说:“你买的,你自己取!”屎壳郎说:“那就叫四百吧,四百块钱买的。”我说:“你就图便宜,买了个丑八怪!”把四百放出来的时候,它还是可怜兮兮地样子,茫然地看着我,我心里不忍,抱起它放在腿上,轻轻地摸摸它柔软的毛,四百才显出一些开心地样子,不时回头舔我的手。放下它以后,四百就跟在我的脚边围着我转,我说:“这小狗很通人性啊。”屎壳郎说:“当然,这小狗一看就聪明!”我就对着它喊:“四百,四百。”很快,四百就会循着声音往我跟前跑。</h3><h3> </h3><h3> </h3><h3> </h3> <h3>  带着四百下楼去溜达,开始它不知道谁是它的主人,见个人就跟在人家后面跑,我只好一遍遍地喊着它的名字,很快,四百就知道了,只要我喊一声,它立即就掉头奔向我。</h3> <h3>  因为没在楼房养过狗,没有经验,四百总是在家大小便,我只好经常把它关厕所里。每次放它出来的时候,四百总是表现出极度的兴奋,一蹦老高地往你身上扑,不停地舔你的手,若是抱着它,它还会爬上来舔你脖子,叫你不忍心拒绝它,也不忍心长时间关它禁闭。一旦安静下来,四百就会围着你转,走哪儿它都跟着,这让我走路不得不格外小心,生怕一不留神踩着它。坐下来的时候,四百就挨着你的脚躺下,有时我故意悄悄把脚挪开,四百总是很警醒很及时地再靠过来。短短两天,它就俘获了我们一家三口的欢心。</h3> <h3>  一周很快过去了,屎壳郎要出差,恰好我也准备出差,四百的照顾成了问题。放朋友家吧,它才两个月大,拉撒都没形成规矩,如何好意思麻烦别人呢?考虑到我们经常出差,扶养四百确实是个难题,于是决定送给朋友。</h3> <h3>  送四百走的时候,我们都不舍。我对屎壳郎说:“你骑车吧,我抱着它给人家送去。”于是屎壳郎骑着电瓶车,我在后面抱着四百。四百一点儿也不知道自己的命运要发生变化,我抱着它的时候它还不停的跟我顽皮,在我肩膀左右乱爬,我怕它会掉下去,强按着它的脑袋,四百还是不老实地拱起头来舔我的脖子,突然间我竟有些难过。到朋友家后,朋友把四百关进了厕所,整整半个小时,四百一直扒着门叫个不停,屎壳郎说:“这小东西让我们给惯坏了。”我不忍心,去看了几次,朋友说:“小狗第一次到家,一定要给它熟悉它生活的地方,让它拉了撒了,后面它就不会随地大小便了。”屎壳郎说:“我们听不下去了,走吧。”</h3> <h3>  后面几天,我耳边总是响着四百小爪子扒门的声音,响着它嗷嗷地惨叫声。屎壳郎出差回来,说:“可怜的四百不知道现在咋样了。”我说:“你可别说了,再说我眼泪要下来了。”本来是一句打趣地话,眼泪却真的下来了。屎壳郎说:“瞧你这点出息,明天我去要回来吧。”我说:“你现在就打电话,明天一早我就去抱。”</h3><h3><br></h3> <h3>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下着小雨,我七点钟就到了朋友家,四百见到我,没有丝毫生疏感,立即朝我扑过来。我讪讪地刚要跟朋友道歉,朋友却爽快地说:“啥也别说了,下次你们忙还送过来,我帮你们代养。”回来的路上,我把四百放在副驾驶位置上,它却很快地又爬到我大腿上躺着,尽管开车很不方便,但我还是很愉快地让自己的腿作它的温床。到家屎壳郎抱起四百说:“你狗妈离不开你了,这可咋办哪。”我说:“以后我就不上班了,专门在家伺候你女儿和你狗儿子。”屎壳郎上班的时候,四百追到门外,屎壳郎把它抱进家,说:“找你狗妈去,我要去挣钱给你买狗粮了。”四百让我发现我一直认为很冷血的屎壳郎也有温情的一面。</h3> <h3>  因为工作原因,很快四百的照顾又成了问题,总不能老是去麻烦朋友吧?我跑到小区宠物店,询问可有寄养业务。有倒是有,但是四百太小,宠物店不接收,听说跟别的狗混在一起,有可能会传染疾病,我们也不放心。怎么办呢?商量最后决定把四百送到父母家,让父母照看,这样好歹我们回家能看到它,也能给老人生活增加些乐趣。于是可怜的四百又被送到了一百多公里外的父母家。因为四百随地大小便,婆婆不想接收它,建议我们送人,屎壳郎哄着老太太说:“你们先帮我照看几个月,等大点了我就接走。”因为儿子的情面,公公婆婆总算接纳了四百。</h3> <h3>  小魔女说:“爷爷奶奶肯定不会给四百洗澡,四百不脏死啦?”我说:“爷爷奶奶整天在小区玩,四百在他们身边更开心,至于脏不脏,四百是不在乎的,等以后我们有空了,可以跟爷爷奶奶商量再把它接回来啊。”</h3> <h3>  四百那么讨人喜欢,也许一段时间后父母舍不得它,它就跟老人一起生活了。也许,四百大一些后,我们还会把它接回来与我们三人一起生活。总之,四百的一生,应该和我们在一起了。</h3> <h3>  世事皆因一个“缘”字,这就是四百和我们一家的缘分吧。</h3> <h3>后记</h3><h3> 这是2014年送四百到父母家后写的一篇QQ日志。四百在我婆婆那儿养了三个月,因为老人家不太喜欢养狗,我们又把它接回南京。期间遇到过不少困难,四百的生活也有不少波折,庆幸的是我们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很多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五岁的四百现在是我们家里的一员,仿佛它也知道自己命运多舛,本来就温顺的它现在更乖巧可爱,狗到中年我们也不忍心再抛弃它,它将永远幸福地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这让我们也有很多感慨,生活不会一帆风顺,努力,克服,坚持,只要不放弃,办法总比困难多!感谢四百,让我们不仅收获了幸福和美好,也收获了生命的真谛!</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