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峻,你没有见过的人体草原,美得令人窒息!

简人(李云良)

<h3>  别克波森是喀拉峻草原上的乡村医生,家里有原木搭成的小屋和三个毡房。他的奶奶能将一只平常的摩托车垫织成五彩斑斓的工艺品,她在加撒干生活了一辈子,夏天与满坡的鲜花相伴,冬天则随着羊群进山。而平常所需的日用品,都是晚辈们骑摩托去遥远的镇上购买。坐在别克家门前的草场上,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喀拉峻草原,这位置无疑是个绝佳的观景平台。大多数时间我总对着积雪的天山发呆,那曲线起伏的草地、静谧的松林、隐没于雾霭中的雪山……天有大美而不言。在乱云飞渡中,在苍茫的天地之间,让人感到自身的渺小之极。</h3> <h3>  "喀拉峻"在哈萨克语中意为"黑色肥沃辽阔的莽原"。眼前是一条东西绵延的山脉,它的两侧沟壑密布,生长着茂密的原始云杉林。喀拉峻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可我始终觉得中间的加撒干是最精彩的部分。它美得令人目瞪口呆,天上是流淌的白云,而草地上徜徉的牛羊是另一种移动的云朵。阳光漫过时,连绵的草丘变幻着细腻、美妙的光影,而不远处的雪山总一动不动,威严地注视着我们。</h3><h3> 东喀拉峻有条锦绣的大峡谷,山坡上开着成片的小黄花,它们浩浩荡荡,一直铺到皑皑的雪山下! 喀拉峻太大,美到无法用语言描述;也无法用眼睛,对于太辽阔的场景,我们的眼睛总存在着盲区;那么用心灵去感受吧,可谁会拥有如此博大开阔的内心,能够盛得下如此恢宏的自然万象?我只能说它是一个幻象,存在于时间和空间之外。听别克说,草原上有很多野兔、土拨鼠,每到晚上就会四窜游荡。倘若运气好的话,旅行者还能在森林中窥见狼和雪豹……</h3> <h3><br></h3><h3> 从琼库什台徒步抵达喀拉峻历经了千辛万苦,但回到特克斯只花了一个小时,现代的交通让旅行变得快速而便捷。汽车在草原上一掠而过,我甚至来不及看清草丘、沟壑和那些野花的表情,当一座古老的小城在视线中浮现,我知道自己的喀拉峻之行已无疾而终……</h3> <h3>  特克斯县城是著名的八卦城,其街道布局按照易经八卦的形制建造,传说当年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奇异的山川深深吸引,于是有了这座神秘的八卦城。城中街道一如迷宫,但每条大街小巷都相互贯通。据说有个外地司机为了寻找一处目的地,在八卦城中整整转悠了一个晚上,天亮时却发现自己一直在原地打转。我站在路边等车,不时有当地人问:"去哪里?是不是迷路了?"令人惊讶的是,我在特克斯没有发现红绿灯,城中车辆穿梭,却丝毫不让人觉得拥堵。</h3> <h3>  可我却在城中遭遇到一件更加八卦的事。</h3><h3> 傍晚时,我开始满大街寻找宾馆,可一再被人告知客满,事后才知道那天恰逢全县学生中考,大街上所有的宾馆早被预计一空。为了避免露宿街头,我琢磨着怎样才能安置自己的皮囊,情急之下,决定到小巷里碰碰运气。突然,我的身后传来了一个声音:"老板,进来坐坐嘛!"我转过身,发现寂静的小巷尽头空无一人,路边有间布置简陋的发廊,灯光暧昧,两个装束暴露的女子坐在门边,胖胖的老板娘正对着我招手。我在发廊门口停下脚步:"我不是老板,请问这附近哪里有住宿?"四处碰壁已让我变得病急乱投医, "不急,不急,先进门坐坐嘛!听你的口音是江浙一带吧?"开发廊的老板娘毕竟见多识广,阅人无数,"我浙江温州的!"话一出口,我立即后悔不已。旅途中我很少自报家门,尤其在陌生的地方,来历不明的身份有时如同披了一件神秘、安全的外衣,没想到这回却鬼使神差地对一个发廊的老板娘兜了底。"你们旅游的,很辛苦,快放下包,叫个小妹替你按摩按摩。"老板娘看人时的眼神,让我非常不爽,直勾勾的,好像我随时都会沦为她的猎物似的。屋里的电视前坐着三个女孩,我看不清她们的脸,老板娘指着其中一个瘦小的说:"她今天刚来,还没开张呢!"我挪了挪肩上的背包,问:"这附近有没有……?"老板娘见我心不在焉,于是不再花言巧语,凑到我面前,单刀直入地问:"快餐怎么样?只要一百元!"日影已移到了巷子的另一端,我决定摆脱她的纠缠,摇摇头撤了出来,嘴里却说:"一百元,太贵了!下回,下回!"当我前脚刚迈出她家的门槛,一句扣人心弦的点评随即击准我的后脑:"吝啬鬼,还温州人?嗤!我看八成是个冒牌货!"</h3> <h3>  奇怪的是发廊老板娘的话并没有使我恼怒,反而像警句一样促人反省。当我四处狼奔豕突,终于在另一条巷子里找到住宿。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是个十足的冒牌货,觉得入住如此低廉的旅馆,简直就是给富庶的温州老乡蒙羞,以致于在前台登记时,掏摸身份证的手也变得迟疑而遮遮掩掩……房间素面朝天,窗台上积满了灰尘,我能清晰地听到隔壁的打牌声和那些穿墙而过的肆无忌惮的笑声,阴暗的过道里总飘来一阵阵异味,整个旅馆充斥劣质烟草和各种令人不快的暧昧气息。</h3><h3> 可我已经不在乎这些了,因为明天天一亮就会拨腿离开这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