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落

风暖心情

<h3> 时常有久住城市的文人说,假如他有一个院落他会把它打理成理想中的样子。嘿嘿我说你那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院子我家有,而且挖三个游泳池都没问题。果树也有,花也有,实用蔬菜也有。自家打的深水井。年轻时我让家人用石子铺路,并且路沿设计成花瓣型的,有邻居说我是不一样的媳妇。</h3><h3> 就像这文人说的,为了适合傍晚读书,我还专门托人水磨石了一个圆桌,安放在后院大杨树影子可及的地方,两个竹编椅子,也确实是在那些年我会在下午坐在那里读书。也会在离桌子不远处用冷灶生火做饭。或许是年轻吧,院子打理起来并没留下如今总是荒草蔓生的样子。虽然没有精致到世外桃源的印象,但也着实享受过午后静美时光。</h3><h3> 我家院子里还有一个两米宽的水泥月台。更多的时候,阳光不太强烈时我是铺了单子躺在余温的月台上读书的。</h3><h3>(那时很不注重肤色被紫外线照射得黝黑)</h3><h3>一切看起来多么唯美。而事实是,当晚霞升起时,蚊子会成片的飞来嗡嗡并且毫不客气。蚂蚁更是肆无忌惮。</h3><h3> 大杨树上在夏季会生长各种虫类,洋辣子时有落下。樱桃树在春秋有些特殊年景时毛毛虫会成团的生长爬散……而且在秋季会有落叶千百遍的打扰,厚厚的铺满一地,每天的辛苦可见一斑,不打扫?外人看了会说荒芜了,不似人家似得。</h3><h3> 这也应了那句,事物都是两面性的吧。烦恼是有的,喜悦也是有的,因为这些虫类,我家院子里也经常有各种鸟类光顾。大喜鹊高贵的步伐始终记忆犹新。</h3><h3> 那年杨树的叶子铺了一地,我们只是稍微归拢并没有垛起来。第二年春天时,土地松软,我在桌子旁看到很多很多非常尖利的类似高跟鞋踩下的印记,心里揣度可能是那天姨妹来踩的吧。也没太在意。黄昏时忽然看到几只喜鹊再那里叽喳,偷偷躲在门后,才发现这群机敏的家伙它们在哪里觅食,一啄一个准,白胖胖的大虫子给它们带来兴奋,带来喜悦。它们呼姐唤妹的沸腾着我的院子……</h3><h3> 现而今,院子虽然因另一层新房子的座落而少了很多空闲地,但院子还是有的,以前的两个院子变为三个而已。</h3><h3> 我依然会在院子里享受晨光凝望斜阳,但几乎不再读纸质书籍,因为有了网络。手机在握,整个世界就都烂熟于心了。[捂脸]因为恋旧,我不想搬到楼房,固守着一份情怀一样固守着老宅子。菜蔬年年依旧种植,</h3> <h3>  只是打理方面,我几乎不再参与。年少的心情也并未因病态以及年龄增长而减弱,院子里的四季经常被我用镜头收藏。)赶上这个科技时代是幸运的)飞着的鸟,爬行的小昆虫,不动声色的花,草,树木,还有屋檐下那几窝不离不弃的胡峰(别家住燕子,我家住胡峰,不一样的烟火[捂脸])它们带给我饱满的精神生活,也带给我无数契阔的灵感。文字里画面中我和它们相融以沫。我看过一个细长的虫子智斗在他眼里应该算是庞然大物的苍蝇,也看过胡峰怎样用心构造新巢穴,看过喜鹊如何从我家闲置的木头上摇下一枝丫用嘴衔了扬长而去,也看到喜鹊为了不和同筑巢的另一喜鹊碰撞而这路来那路归。曾目睹喜鹊和斑鸠为占窝你死我活的战争,目睹过猫这个狂妄之徒觊觎喜鹊,而喜鹊迂回战术戏弄高傲的猫的的画面。历经过一窝不知名雏鸟被偷嘴猫祸害鸟妈鸟爸悲痛欲绝的嘶鸣。历经过一掀枕头魂都被一条大蜈蚣吓飞的场景,历经过蝎子在熟睡孩子身边爬行,历经过卷缩着或者爬行着的蛇在院子里悠哉。</h3><h3> 新房子落成后我们在后院设计了一个洗澡间,那年夏天午后我去洗澡,出门时看到门槛下一条土黄色绳,以为是带出来的绳子,弯腰去捡拾,那绳子竟然迅速爬行,原来是一条小蛇,一贯的被吓到时我都会不自主的声嘶力竭的呼喊,蛇迅速逃脱,而我已经腿软到站在那里发呆。少爷出来询问,听说有蛇一句淡淡的回应:至于么。</h3><h3>当时我都怀疑他是否亲生的?</h3><h3><br></h3><h3> 一个老物件的感情往往被当时生活的情绪所牵系,所左右。</h3><h3> 年轻时我笔下的这个院落是我所痛恨的。仿佛这里是愁苦的发源地。因为家人不如我所愿的生活方式,因为自己并未成熟的心态,家庭战争时有爆发,所以这个院落曾一度不是我渴望回归的地方。</h3><h3> 年龄增长才懂得那就是所谓生活的磨合期。尽管心藏着怨愤,但我知道这个家庭这个院落其实符合我对桃园的向往,因为家族并不是庞大,因为家庭成员并不是繁复,所以除了芝麻蒜皮之纷争外,这个院落带给我更多的还是宁静和无争的悠闲。</h3><h3> 现在似乎更懂得了它在时下尺把宽的住房环境下,它的宽敞与私有是多么弥足珍贵。况婚姻的战争期已过,这个院落里除了鲜疏的丰盈还有家人之间彼此的温情。</h3><h3><br></h3><h3>有人说,是男人把女人宠成了孩子。我想我是被这个院落宠成了孩子。</h3><h3>这是我的城堡,这是我与纷杂事像的分水岭。门不启处,我与这个世界是无关的。任外面风吹雨打。门启处,我也会融合进入外面的世界,但我知道我的身后有个进退自如的避风港。</h3><h3>现在,这个院落因为我的慵懒疏于打理而显得缺乏精致,但我已懂得,一个能给心灵带来安宁的地方,或许它的精致并不是首位重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