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 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老家的朋友捎信来告诉我说:你父亲让你今年回家一块过春节,前几日小妻回老家回来,也对我说:爸爸嘱咐小妻,一定吿诉老大,让他春节回来,一起过年。小妻说,看到爸爸走出大门,扶着大门远望,心里很不是滋味儿。</h3><h3> 小妻走出门去儿,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出来,我能想象出来父亲那种恋恋不舍的身影,也能想象出来父亲心中流淌出来的心情。</h3><h3> 20年前,由于生活所迫,命运驱使我来到省城哈尔滨打工。从此,奔泊的岁月中,我离家岁月长,回家岁月短。几年后,我回到家乡后,发现父亲住的三间草屋随时漏风漏雨,很危险,拿出我和妻子的打工积蓄,又举债借了一部分,为父母盖起三间新房。我想,再离开家的时侯,父亲和全家就能温暖地生活在这个房子里了,再也不用担心房子要倒了。</h3><h3> 为了还那笔盖房子的债务,我和小妻又踏上那条漫漫还债路,回家的次数不多,每次回到家,父亲总是把最好吃的东西拿出来让我吃,吃饭的时侯,总往我碗里夹莱,走出家门的时侯,总要拄着棍子送我老远,总要送我到屯中的公交车站。</h3><h3> 我的父亲和我的家,是屯中最贫困的一户家庭。我对他们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只希望父母在我远离家乡的时侯,他们能健康地活着,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最幸福的事情。为了生活,走出家门,踏上打工路途,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为了还上这笔三分利的借债,开始了我漫长而又富有传奇的打工生活。</h3><h3> 在20多年打工岁月里,我虽然不经常回去,但经常托朋友给他们买些油,米,面,水果之类生活必需品送回去,有弟弟在家照顾他们。</h3><h3> 父亲今年82岁了,他活在这个世上,是我最大的安慰。从前,父亲对我说,他能活到今天,是有神仙在保着他。我也相信父亲说的话,因为父亲多次九死一生,多次医院下通碟,但父亲还是活着,这就是奇迹中的奇迹了。</h3><h3> 有时我走在哈尔滨大街上,也不由得想起父亲,想起全家人,我知道,此刻父亲也许站在大门外,也向哈尔滨方向远望。我也不由得说一声:父亲,只要你活着,这就是我人生的希望和春天。</h3> <h3> 每次回家的时侯,父亲和母亲总会忙上忙下,准备桌饭菜,让我多吃,吃饱吃好。</h3> <h3>  家中那条可爱的小花狗,见我回来,先是望,然后站立起双手抱拳。</h3> <h3>  家中养的赖以生存的老黄牛。</h3> <h3>  临踏上打工路,我为父亲盖的三间瓦房,我别出心思粘在门两边的磁砖对联,历经风雨,至今闪着金光。对联也是选了又选贴上的:创大业万里生辉,望前程一帆风顺。</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