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心情:滦湾邂逅 醉在深秋

坤子

<h3>摄影:上善若水 墨梅 坤子</h3><h3>文字:坤子</h3><h3>编辑:墨梅</h3><h3>"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这首《诗经》中的清丽温婉小诗或许不适合用在这里,可是,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描述内心深处的柔软,所以借来一用。</h3> <h3>这样一说,可能你会好奇,是什么让心如此柔软,以至于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说出来很简单,其实就是去滦水湾看雨后的深秋,在色彩斑斓里与同事和熟识的人相遇。</h3> <h3>在滦水湾遇见熟人,这真的不稀奇,在迁西这样的小县城,出门一个转弯就会遇到熟人。然而,这一次是不同的,一直被满满的柔软充溢。</h3> <h3><h3>周末,一场深秋的雨来了又走了。雨后的清晨会很冷,风景却会更美。早早起床,简单梳洗后骑单车赶赴滦水湾,赶赴一场秋的盛宴。</h3><h3>去之前在"天仙"群里发出邀约,问群里的天仙妹妹们谁有时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有姐妹回到,太早了。我说,我先去,准备玩半天,你们有时间随时去,去了呼我。</h3><h3>因为是周末又是雨后清冷的早晨,路上行人寥寥,街道很阔。我在清晨的风里骑行,路边的行道树有叶纷纷飘落。</h3></h3><h3>昨晚的雨并不很大,却成功地把滦水湾公园晕染得色彩斑斓。准确说来,昨天的天应该叫做"雾山黄",这是今年的第二场,第一场"雾山黄"大约在十天前。</h3> <h3>"雾山黄"这个词在百度词条上是搜不到的,是家乡人对物候的一种口头表达吧,即便是地道迁西人,也只有生活在乡村或者有过乡村生活经历的人才懂,我却极喜欢这个词。</h3> <h3>"雾山黄"是秋天从绿变黄的推手。如果你有过观察,回想一下,是不是每年的深秋都有那么几天雾笼山野的时候?这种深秋的雾不会浓得化不开,也没有过多的污染颗粒,它就那样不浓不淡的笼罩着,把天、地都揽在怀里,"捂"在掌间,几天以后下一场不大的雨,天晴你再看,山间的柴草、田野里的树都变了颜色,红了、黄了、多彩了。这样的天气现象就叫做"雾山黄"。</h3><h3>"雾山黄"很动感,很诗意。上面这张照片是第一次雾山黄消退后早起拍摄的,那天是2019年10月25日,我的朋友圈有记录:</h3><h3>昨日雨,今日晴。每个雨后的晴天都不能辜负,清新,通透,被洗过的阳光能透过皮肤,透过骨骼,照亮身体内部的角角落落,有温暖,有抚慰,祛除所有的污浊,焕发生机和力量。现在就起来做饭,然后慢悠悠走在上班的路上。</h3><h3>吃完早饭慢慢走在去上班的路上,边走边拍,发了几张风景照,文字说明是"早起,为风景而来。"</h3> <h3>后来又抓时间来了一趟滦水湾,那时候五角枫的叶子绿着,杨树的叶子绿着,丁香树的叶子绿着,柳树的叶子绿着,黄栌的叶子也绿着,只有银杏树迫不及待地换了衣装。</h3> <h3>这是从"上善若水"朋友圈"盗窃"来的,看,银杏黄了,而其它树木还很葱郁。</h3> <h3>与上善若水相识源于风景,源于几年前早起去西山看杏花。后来又结识了一些喜欢摄影的朋友,他们是美的记录者,我对他们充满了敬意的喜欢。一年四季,从春花到冬雪,从雨雾到虹霓,每一次季节变换,他们都最早感知,然后把自然的美收录进镜头里。这个美篇里的照片大部分是他的作品,充满了灵动的美。</h3> <h3>然后,第二场"雾山黄"来了,天气预报里要说降温了,还要有雨,提醒人们多加衣,而我却是盼望着一场盛景的到来,这一次将打翻季节的调色盘,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的晚秋已经站在门槛之外。</h3> <h3><h3>这第二场"雾山黄"来得正是时候,"捂"了两天后,雨下在周五,天晴在周六,可以恣意地欣赏,忘我地拍摄,在深秋的怀里,我也将被浸染成金秋的颜色。</h3></h3><h3>到达滦水湾,锁好自行车,沿五环雕塑旁的台阶拾级而上,一步迈进了多彩的画卷里,美景在我脑海定格,我在画卷里定格。</h3> <h3>这样的视角,让人心胸开阔。有没有想跳进去的冲动?再在那草地上打几个滚,岂不是更嗨!</h3> <h3>各种角度欣赏,各种角度拍照,怎么拍怎么美。</h3> <h3></h3><h3>阳光透过叶片,透进了心窝里。<br></h3> <h3>抬头仰望天空,没有鸽子,却依稀恍惚听到了哨音。</h3> <h3>晨练的夫妇走在风景里,风景动了起来。</h3> <h3>拾起一片银杏叶,在空中写下醉美的诗句。</h3> <h3>从人行堤坝下来,又是一番景色。</h3><h3>垂柳在风中甩动着长发,飘逸柔美。</h3> <h3>弯弯的木桥,湾湾的水,律动着不急不缓的音符。</h3> <h3>小船静静停泊,在滦水的波纹里哼着属于自己的歌。</h3> <h3>几株芦苇扭动着婀娜的腰肢,有野鸭发出"呕呕"的声音,它们是在求爱么?</h3> <h3>没有迈过木桥,继续在滦湾南岸流连,一是拍美景,一是等群里的两个妹妹,她们说要来。</h3><h3>鸢尾的叶像扇子,鸢尾的花像蝴蝶,在这金色的深秋时节,鸢尾的尾巴变成了金色。</h3> <h3>八宝景天结籽了,完成了一次生命的轮回。</h3> <h3>太阳高了,父母携带孩子们来了,滦水湾醒了,热闹了。我坐在树下的木条凳上,沐浴在阳光里,微笑不自觉地从内心深处蔓延到嘴角。</h3> <h3>妹妹们来了。</h3> <h3>行程即将开始。</h3> <h3>恰在此时,一波同事走来了,边走边拍,都是热爱生活的人,都赶来看风景,走过去打招呼,当即决定融入他们之中。</h3> <h3>他们之中有摄影师"团长",也就是前面提到的"上善若水",一位脾气特别好的大哥,系迁西群众文化艺术协会的重要成员,拍的照片特别美,制作的云美摄特别棒,参与制作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被强国学习平台推荐,点击率极高。跟随摄影师一起走,可以感受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快乐。</h3><h3>一场最美的偶遇就这样开始了。</h3> <h3>墨梅和我自拍一张,我们都已中年,却没有风霜的痕迹,不是没有经历过生活的困苦,相反,是困苦将我们磨砺,认清了生活的本质更加热爱生活,把寻常的日子过得热气腾腾,就如这饱满的秋色。</h3> <h3>向风景深处走去,走进宏大的秋的意蕴里。</h3> <h3>看看照片上的两个可爱妹妹在干什么?哈,在涂口红,最美的景色需要最美的妆容来搭配。<br></h3> <h3>和谐</h3> <h3>贤淑</h3> <h3>活泼</h3> <h3>沉静</h3> <h3>镜头里,镜头外,都是风景。</h3> <h3>风停了,太阳暖暖地照着,坐在地上也没有多少凉意,更何况为了美,凉一些又算什么?</h3> <h3>噫,没风了,哪里来的落叶?美照的背后有道具师在配合,捧一捧落叶,撒下缤纷诗意。</h3> <h3>呀,怎么多了一个美眉?又是偶遇吗?不,不是,她是被发在群里的美照"勾引"来的,对于美,真的没有抵抗力。</h3> <h3>或单独或合照,一幅幅大片信手拈来。</h3> <h3>草青青,叶黄黄,背靠背坐在秋天的大地上,任由哪个角度看去,都是美!</h3> <h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经中午,大家却都意犹未尽。最辛苦的是"团长",又拍照又录小视频,回去后还要制作云美摄,整整一个上午为大家服务,没有一点儿怨言。在湖心岛拍完已经十一点多了,我以为要回家了,"团长"却说,还要去北岸的最美小树林。</h3> <h3>"团长"前方带路,我们一路追随,过木桥,到北岸,向东拐,来到"团长"说的最美小树林。</h3><h3>这是一片黄栌,红成了灿烂的一隅。</h3> <h3>温婉!</h3> <h3>大方!</h3> <h3>好美!</h3> <h3>好美!</h3> <h3>好美!</h3> <h3>好靓!</h3> <h3>好靓!</h3> <h3>好靓!</h3> <h3>来来来,一起来,站成队,排成排。</h3> <h3>肩并肩,向前走,走在醉人的深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