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修心 . 以文养生

墨人堂贵仁杰

<h3>书.文/贵仁杰</h3> <h3> 昨夜梦游,风韵犹存;</h3><h3> 因梦生缘,忽悠我心。</h3><h3> 天宫庄园,视觉冲击;</h3><h3> 念念不忘,以诗入境。</h3> <h3>书法丨坦然胸襟</h3><h3>2019.11.1. 仁杰</h3><h3> 当黎明之后晨曦来临的时候,我喜欢伫立在工作室顶端,眺望远方那无际的天寰,欣赏东方色彩斑斓的云层,在旭日东升时变幻莫测的景象。展开千古绝唱的卷轴,拉开天幕坦荡的胸襟,调戏云雾茫茫的头脑;不知有多么祈盼的挚诚和纯熟的转换,在雾都茫茫的空气中净心舒坦。</h3><h3> 遥想草原天路的烟雾缭绕,遥感古人智慧的物外超然。今收到市书协副主席徐新辉秘书长的微信:“健康益阳 ”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书法特邀函。说是迟那是快,顾虑不了更多的事了,展开毛边特厚纸,提笔触纸,书写着市卫计委规定的内容。观之作品其貌狂而不乱,情浓势足,激跃奔发,气度不凡。我有意将字中妍媸和巧丽的笔画,起收动作幅度缩短,增加行笔过程中的饱满度和厚实感,让其呈现出行楷姿态的意象。心中涌动的旋律,便成了纸上永恒的记忆。</h3><h3> 昨晚唱完歌吃完面回室倒头就睡,醒来时凌晨两点多钟,我躺在沙发上手持手机和遥控器,可想而知是何等的兴奋和倦意。醒来后便没有了睡意,我在自制的落地式台灯光下,翻阅着百看不厌的书法书籍;吻遍跨越千年的墨迹,抚慰躁动不安的心理,告慰流趟渴望的眼神。我听到了那源源不断传递的天籁之音,看见了那如痴如醉逍遥的灵魂魅力。 </h3><h3> 在似睡非睡的状态下,我穿越到了距今八千多年前,书法起源的历史痕迹之中,黄河流域出现的磁山与斐李岗文化,烙印在斐李岗出土的手制陶瓷上,那些文字符号是先民们的交际、记事与图案装饰功能的混沌结合,那些非人识别的图形是汉字的雏形。而距今约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的半坡遗址,出土的简单刻画彩陶,把汉文字的发展向前推进了一步,我读懂了这就是中国文字的起源。</h3><h3> 历史轮番上阵,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二里头文化和二里岗文化。从文化考古发掘中发现众多的刻画记号的陶片,类似殷墟甲骨文字和有字的骨头,验证了原始文字的起源,是一种模仿的本能,用于形象某个具体事物。它尽管简单而又混沌,却已经具备了审美情趣,我们称之为史前的书法。书法字体的演变。一般说来魏晋时期既是书体的终结期,又是书法技法的集成大期。</h3><h3> 多年来我沉迷于中国悠久的书法历史,喜善研究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诸体,书体沿革的流变,博取书法艺术营养异采迷人。从象形文字到甲骨文,商周、春秋还有汉代的简帛朱墨手迹中,迷恋于唐楷的法度,宋人尚意,元明尚态,清代的碑帖之争的书法演进,所散发出来独特的艺术魅力。</h3><h3> 忙完书法作品的创作,便行走万步将其送往赫山万源学校新辉秘书长手中。迎着阳光散步心情格外舒坦,尽管汗流满面,我还是一路漫步一路书写文章。待到日落西山,我和志光又聚集在巴黎馨苑,享受着国辉的厨艺美餐。艺术追求故然心爱和重要,然而,书画友人间的沟通,更是难得的贴心实在。</h3><h3> 清冷的空气弥漫着夜空,引人思绪万千的月光,照射在身上更加寒冷;越过人群跨过崭新的街道,那一股触动我心弦的思乡之情,在我心中无限扩张。我缓缓抬起脚尖慢慢行走,凝视着远方路灯映照着的月影,想起亲人们投来的眼光,以及书写创作时的顿挫提笔,我进入了书法坦然胸襟的梦乡……</h3><h3> (2019.10.31.于巴黎馨苑)</h3> <h3>傲骨丨转移自身</h3><h3>2019.11.3. 仁杰</h3><h3> 在寂静偏僻的金桃苑工作室里,面对迷雾和树林,我在肯定与否定中徘徊庭树下,像一个拾荒者,以乞求的呆滞目光,小心翼翼地捡起城市古筑的垃圾,狂想把荒凉变成光亮,将心结镶嵌金铂;我选择与热爱并肩、却和梦想与逆境同行。就好像跟梦想谈一场恋爱,跟家乡的味道煮一壶念想。</h3><h3> 追逐 “时光博物馆”的探秘直播,寒冷的深秋之夜,我躺在冷漠无情的沙发床上,月光透过屋外的参天大树,投射在古木雕花窗棂的光影,依然显得那么的阴暗苍凉,那么时光凝神屏息,给我带来别样的生存体验空间。收藏过去,是为了明朝更好地出发;依恋和寄托浸透在骨子里的傲气,无论你面临多少困难,多少的艰辛,都无法阻挡我探究揭示古城神秘面纱的步伐。</h3><h3> 光影人生,照亮自己也温暖别人。为梦想争分夺秒,为追求聚精会神。思念家乡和亲人时常心力交瘁;人生漂泊在外游子心的本能。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记忆中的兄弟远在他乡,从此天各一方各自经营着人生。牵挂你的人是我,不得不说的是那割舍不下的亲情。</h3><h3> 每当夜幕惊魂,思念便成为了一种病。站在门前不眨眼的眺望星空,倾听远方呼唤的脉搏,想起缺席儿子成长的每个重要节点,交错在回忆与苦楚的思绪里。高处不胜寒,每逢孤独寂寞之时,倍感谈古论今时的深锁。李白曾言: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人生在世须臾百年,乘着岁月时光未老,去更大的世界拼劲。</h3><h3> 连日来的酒局,打破了本已平静的生活状态,身体的平衡也被绊脚石踢出底层。有种力量悄悄地快闪,瞬间转移自身的注意力,恢复大伤元气的体格是当务之急。</h3><h3> 今天足不出户蜗居在工作室,以书修心,以文养生。室内古物,传递时光隧道的阅读动能;俯首帖耳,倾听岁月沧桑的敲击锤声。电视屏幕里,传来《向着伟大梦想》的视频和歌声,历尽千年风霜雨雪的祖国,重生走向辉煌的共和国;经历百年血脉相连的古城,重新焕发集结号角的催征。</h3><h3> 晨曦和繁星,胸膛燃烧热血沸腾;阳光刺痛汗珠流淌,月光穿透执着身影。将泪水与血脉收藏梦中,把尊严与荣誉铭记于心。浓墨重彩的人生,无怨无悔的青春,《你来的正是时候》《我和我的祖国》……</h3><h3> (2019.11.2.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动魂丨白鹿晚钟</h3><h3>2019.11.2. 仁杰</h3><h3> 一轮明月从东方地平线露出笑脸,冉冉升起的太阳,象一团熊熊燃烧的热气球悬挂在天空,象征着吉祥和火热的阳光,光芒万丈普照着大地,明媚的一天从此开启。回想梦境中的我又登会龙山顶峰苍神祠。俯瞰资江万顷涧松萦云,白鹿寺佛庙映日;我伫立在云端洗盏更酌,既醉既相与白帆共枕随流百尺,观其岸头宝塔麻石如盘,此番景色已深深埋入心底。</h3><h3> 一清早,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徐俊兵秘书长,接我去康雅养生园山顶一处祠堂观察,说是看看可否营运一番。后来,白鹿寺明谷大师应邀前来拜会,并一同参与策划。驱车登上峻岭,一栋青红色相间四合院式的建筑,呈现在眼前,“康雅书院” 牌匾显赫挂在院檐上。原本是作为祠堂之用,后因其他原因长期搁置。这次他邀我们来,看是否有意合作和营运。观察之后,我们回到协会办公室喝茶聊天。</h3><h3> 我有幸与明谷大师近距离的畅怀,畅聊着有关白鹿寺的传说和再现故事。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他雅致健谈,尤其是谈到佛教否定宿命论的有关话题时,我俩更是津津乐道。尽管我平日里喜好佛教学说,但近距离与佛教大师深入攀谈,畅怀万物之生命的起源与归宿这还是第一次。</h3><h3> 明谷大师方年三十不到,但他对佛教的喜爱和专注程度,非一般人所能及至的。人有悲欢离合,但听天由命者诸多,希望开创命运者为生命强者。命运因缘生法,坏的命运可以借着种植善因善缘而加以改变。命运既然可以因为行慈悲、培福德、修纤悔而加以改变,好的命运不知善加维护,也会失却堕落,所谓 “ 居安思危 ”就是这个意思,不能不戒惧谨慎!</h3><h3> 过去我对白鹿寺的起源一知半解,今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从谈笑风生中得知白鹿寺缘于一个神话起源的故事。说是唐代名相裴林,贬任荆南节度使时,曾几度来益阳,小住在古木葱郁的江边山上。裴林博学多能,喜欢佛学,夜深人静,他便在山上秉烛夜读,朗朗的诵经声,引得一只仙白鹿驻足聆听,每晚只要经声响起,仙白鹿就飞来听经。一天晚上,白鹿听经的秘密被人发现后,仙机泄露,再也不见有白鹿复来。为纪念仙白鹿听经,山民便把白鹿驻足听经的风水宝地,命名为白鹿山,在山下建了一座庙取名为白鹿寺。</h3><h3> 从益阳名胜古迹的资料中,我早已得知白鹿寺在清代,和尚多香火盛名气大;尤其叫人称奇叫绝的是寺内的那一口一千公斤重的古铜钟声极洪远,堪称古城钟王。夜晚和尚上香的钟声,响彻古城十里麻石街,悠扬的钟声飘逸清盈,震撼着人心,净化着灵魂。人们把它称之为“白鹿晚钟”,并列为了益阳的十景之一。</h3><h3> 这次听明谷大师介绍后,我对白鹿寺的由来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古白鹿寺几经苍桑荡然无存,如今的白鹿寺自一九八七年以来,重新在白鹿后山修建而成。寺庙傍山而建的风景迷人,临街山门雄伟壮观,红墙拱门气派恢宏。随着石板阶梯登上白鹿山顶,是一座新修的大雄宝殿,殿内佛像金光闪闪,佛幡条幅五光十色,木鱼声声,香火飘绕,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去了一批又来一伴。宝殿的左右各建了一座钟鼓楼和大鼓巨钟,“白鹿晚钟”的雄风己重现古城。</h3><h3> 当我沉浸在白鹿寺院那庭院深深的景色之中,皇家湖渔场张建魁副场长来电,说是搞了六斤多野生桂鱼,中午一同品尝。本是徐秘书长请客吃饭,我强制性拖他到赫山特色餐厅品味美酒佳肴,半斤白洒下肚不亦乐乎。回到金桃苑工作室休息片刻,国辉来电,邀请晚上在 “天盛朋厨” 又是一轮美酒佳肴。我叫上绍强志光三哥又无等好友重逢碰杯。朋友归朋友,喝酒归喝酒;原则是不能被破坏,我坚守着一天只喝一餐酒的厚则不动摇。好在绍强国辉非常给力,每人均喝了六七两白酒。</h3><h3> 白鹿配白酒,相守与相通。想起明谷大师临走告别时,赠送给我的一片由他师兄明良方丈题写“一叶一世界” 的年份白茶,心中荡起了无限感慨的联想。顶层设计与规划道路,前世今生无怨无悔。回到金桃苑工作室时已是晚上八点三十分钟,余音绕梁,我铺开毛边纸,书写了诗人刘克庄、黄庭坚和徐繗关于白鹿寺的诗句。从这些诗词中,我渐渐的读懂了益阳的千年历史……</h3><h3> (2019.11.1.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生日丨 人生自省</h3><h3>2019.10.30.仁杰</h3><h3> 游历于人生如梦解释的自省,坦荡在无畏意志自由奔波的时空,行迹在涌动心内的交响和声,忘却了尘埃落定的阴影与困境、喧哗与逾越的交融,身躯与醉梦缠绵入骨,形魂游离于涓涓细流的尘世之巅,将历练久远的虚幻本性,冲刷得无处安放的失魂落魄,颠沛流离在旷野神通的田埂上,回望着尘世风光无限的旅途远征。</h3><h3> 我裸露着胴体与洗尽铅华的淳朴施厚,犹如神圣佛祖传奇的睿智魂游,陶熔浇筑苍穹诛仙。在万寰浩瀚的众里寻他千百度,透过光阴凝视霄烟云路的灵光,追逐和突破梦想成真的黎明。人生路漫漫,我将灵魂熔化于尘封已久的万象苍穹;困顿与挫败、明晰与迷惑、虚幻与充盈、重叠与单薄,以独自生命方式,放任自流地超度现实与时空的束缚,放纵自己不朽的灵魂。</h3><h3> 凌晨四点不到就被梦境惊醒,来不及神游我徘徊于庭院桂花树下,等待着漆黑一片的黎明中,露出来的那一束金黄色的晨曦。多年积淀和感悟的创作欲望,在这一刻已幻化出无法割舍的构成元素,透射在院墙上斑驳的微光,眼角消失在柔弱的阴影中而朦胧不清,在难以捉摸而神秘的空间,获得一种迷走神经、空阔浩渺的奢望感觉。</h3><h3> 从生命礼赞到生态意识,从敬畏自然到尊严转换,将激情和景仰毫不犹豫地浪迹在生存空间的土地。人生映衬在广袤的荒野之上,生命在遥远而高大起伏的山体面前,显得异常的微小而谦卑;灵魂的超越所蕴含出来的深邃命能意识,折射出强大的能量,那就是尊严价值和修炼成就一颗丰盈淡泊的心。</h3><h3> 十月三十日,是我六十二岁的生日,一大早儿女就发来了祝贺的微信,平复的心情又一次泛起波澜。风雨兼程的岁月,时光飞逝的青春,一去不复返的光阴,总带有不舍的遗憾缠绵于身。今日之乐事是应赫山区中老年书画协会、益阳碧云书画院之邀,在八字哨敬老院开展 “孝老爱亲 . 向上向善 ”主题作品捐赠活动。我挥豪书写着心灵感应的书法作品,重温光阴荏苒艰辛的身影;书画载道需求天道酬勤,我心依旧如此奋不顾身。这是弥足珍贵的生日礼物,这是心灵洗涤的修复印迹。</h3><h3> 正值书写时,近一年没有谋面的徐俊兵邀请共进晚餐,朋友的缘分就是这样机缘巧合,事先他也不知是我的诞生之日。土鸡田鸡螃蟹野生鱼四个火锅,亲自下厨在市中青旅和青年企业家协会专用餐厅。红红火火热闹非凡,臧明灿奉命定制硕大生日蛋糕,志光罗健克俭博文绍强国辉远德又无金凤陶哥等兄弟,闻讯后纷至沓来为我庆生助兴。尽管连日来的酒局让我头晕脑胀,挡不住朋友的的美言劝说,喝得人晕晕沉沉。</h3><h3> 保基地产集团邹睿和营销总监和唐飞,闻讯后前来助兴喝酒,每人半斤酒下肚个个情绪激动。乘着酒兴邹总客气盛情邀请到罗马大帝歌厅放歌,朋友们为我庆生真是感动至深,蛋糕许愿歌舞升平,举杯畅饮兄弟情深。十一点多钟绍强强制性的邀我志光和国辉夜宵,卤面加蛋说是健康长寿上百年。难忘今宵,人生自省;谢至弟们的祝福和掌声。</h3><h3> 汗颜与羞涩时常涌上心头,掩饰沉淀于岁月的扑朔震颤,使心性与醒悟邂逅,让伪装与矫情摒弃,唯儒独尊遨游天际的境地。虽然青春蹉跎疲惫不堪,中年奔波劳碌迷途;我善于卸载历史对人性施舍的沉重包袱,无怨无悔地将坎坷人生巅峰求索。几十年来,在无法逃脱的失落中觉醒,在精神困扰的痛苦中反省,在脆弱与坚韧、毁灭与重生、怀疑与自省、回归与创造中,挣扎不息奋笔疾书。</h3><h3> (2019.10.30.草于益阳市八字哨敬老院,落笔于格林工作室)</h3> <h3>轨迹 丨 得意忘象</h3><h3>2019.10.30.仁杰</h3><h3> 顺应自然的感召,享受生活气息的滋养;迎着朝阳与树林擦肩而过,与路边花木碰撞。随着车轮滚滚飞速奔跑,心血来潮的将几十年的过往,深深地融入到那种久久挥之不去的情绪之中。祈祷对生命渴求的体验,风化刻骨铭心的印记,生活的积累,挖掘的心象,是一本永远无法读完的经卷,也是一部永久无法磨灭的印象。</h3><h3> 生命的轨迹是一根永不停歇的心弦,所向披靡的律动,强烈地表达着一种旋律,在充满诱惑的时空中转换。我尝试着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我思考着丢弃幻想毅勇攀登;是循规蹈矩还是大胆尝试,是怨天尤人还是突破自我。延续想象和纯粹娱乐,它象是精灵一般的飘忽闪烁,仔细琢磨和狂欢夜幕,又象是愚钝一样的妄想痴心,</h3><h3> 今天,随芮志光东上泉交河镇新闻抓拍采访,到达镇政府机关二院时,邓博文等也驱车前来助兴。喜逢益阳市少年书画摄影作品巡回展,场景热烈欢庆。前来观展的男女老少兴致勃勃,尤其是老龄书画爱好者,对充满着童趣和超想象力的美术作品赞美有加。当我看到此展作品时,熟悉的面孔浮现眼前;那是今春时节与黄凯红一起担纲评审时,从几百幅的作品中评选出来的精品佳作,现在看来是如此般的精绝古镇。</h3><h3> 午餐与社区徐主任两人又是一斤酒下肚,回程的路漫游而又骋纵。连日来的酒局伤痛了脆弱的肝脏,本想谢酒停顿的心理,无法抗拒情感诱惑的声张。我搬着手指数量着生命的长度,与生俱来的韧劲;我跨着脚步丈量着命运的宽度,与世无争的迈进。途经市区返回到巴黎馨苑,继续着得意忘形的归宿纷争;人生道路的崎岖转折,心路历程的坎坷不平。同样的风雨兼程,不一样的响情人梦;我们畅聊着心血来潮的生命沟通。</h3><h3> 每当行进在人生十字路口,时常处于一种游移和矛盾之中,亢奋的精神时而胆怯懦弱、难以挡风遮雨,粗犷的性格时而孤独寂寞、何为艰难困苦。我在不断迷失和否定中,寻找属于自己内心的禅意世界。激荡情愫憧憬着播种的希望,放纵不羁绊脚着魔影的破性。内心视觉的纵情,归纳着挥洒自如的快感;那种对洞庭肥沃土地的虔诚,那些对创作观念突破的敏捷思路,蕴含着神秘而巨大的力量,释怀着博大而精深的悟性。</h3><h3> (2019.10.29.草于巴黎馨苑)</h3> <h3>油画 丨 景仰高山</h3><h3>2019.10.29.仁杰</h3><h3> 阳光穿透稻帘,逐渐展开延伸至格林工作室的每个角落里,我躲避在顶屋油画储藏室,搜索着岁月无声无息的痕迹。人生苦短,转眼即逝。物质钱财皆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哲理,告诉人类以怎样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h3><h3> 穿越艺术长廓,拥抱艺术给我们带来的心灵震撼,那极其伟大崇高,甚至是神圣的巨幅画者;那种用一生心血创作的不朽之作,大有欲与世界试比高的架势,叫人浮想联翩。我时常被那精神需求,转换成为包裹与禁锢的物质符号,从而抒发出内心深处久已积蓄的渴望。</h3><h3> 个人的悲欢离合在人生的重大变迁和岁,日常流逝中转瞬即逝。昭然的隐藏,特别的境遇,让人活得越来越温柔,甚至痴迷和苦楚。那种暗含着超越与拯救的强烈意念,使人在理性与节制的画布上获得了更为炽热的宣泄。</h3><h3> 秋日阳光依旧那样火热,我游览于疾速奋进的峥嵘岁月,天空中黄色的长龙,在不同的空间中,以自由舒展的姿态获得连接和腾冲。当下此时此地的迷茫与困惑、追思与亢奋,冲击着思考的脑海,化着视觉与淫靡互相辉映的底层文化变迁的图像标本。</h3><h3> 清理着积蓄一生的油画作品,梳理着干扰人生的残姿败叶;我厌倦了都市的喧器与嘈杂,偏爱原始的田园风光,农舍炊烟与田野牧场;不任是大漠敦煌的神秘崇高,还是草原天路的辽阔远方;不论是高山仰止的异域风情,还是大江大河的热情奔放。</h3><h3> 拓展与融合,遵循与品相。我在书籍的世界里徜徉,忙乎完油画的拍摄,又伫立书柜前览古阅读增添知识修养。众多的书籍摆放在书柜里,已有些日子没有光顾和亲热了,随手翻阅深深品读别有一番韵味。本想着创作一幅山水画或《洞庭风之二》的染色,只因画友张清下午三时,在工艺美大有他从艺几十年来,第一次在益阳举办的个展,我义不容辞的要去学习和捧场。</h3><h3> 时至午时刘晓来电说是战友搞了许多野生鱼,晚上在国辉那美餐美味一番。国辉来电约邀一起共进午餐,志光闻讯来接我一同赴宴喝酒。人世间的趣闻乐事,无外乎是几个相好的挚友,心灵感应般的呵护与闹笑,心心相念般的存在与给予。景仰高山,敬重朋友,这是颠簸不破为人处事的真理。</h3><h3> “红色记忆,薪火相传” 张清主题油画展,在工艺美大致美楼隆重举行,到会参加开幕式的几百名嘉宾和艺术家,把一楼大厅拥挤得水泄不通。研讨会嘉宾的好评也是争先恐后,晚上的酒宴更是热闹非凡;我真为好兄弟张清画友的成功画展喝彩。</h3><h3> 本应随芮志光一同前往国辉那品尝野味美餐,张清和绍强等极力挽留,又观之张清油画展研讨会场上,显赫摆放着我名字的标牌,我们放弃了去巴黎馨苑的念头。然而,晚饭六两酒后告别时,又是一番挽留,我们还是谢别回至国辉那喝茶到深夜十点多钟。 </h3><h3> 品评红色记忆给我们带来的心灵震撼,艺术的追求需要脚踏实地,艺术的语言需求与众不同,艺术的境界需要思想灌输。翻拍过往油画写生的风景画,心中重新燃烧起对色彩爱好的火焰;修练与升华需要心灵感应的助长。还原生命的本性,追求至高无上的信仰,生活才能亢奋激昂。</h3><h3> (2019.10.28.草于工艺美大致美楼)</h3> <h3>古玩丨 跨越时空</h3><h3>2019.10.28.仁杰</h3><h3> “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 ”。跨越百年与古玩结缘,生命延续与价值体现,这是上天赋予人与物的一种情缘。我喜爱收藏,这不仅仅是收藏一件器物,更多的是收藏一段历史,收藏一种文化。同声传译器宇轩昂,把心扉敞开融入到与古物对话的熔炉,同频共振爆发出来的容量,无法抗拒于千里之外。今晨我按耐不住内心的向往,逛游在古玩市场的热闹地方。秋雨一阵一阵的下个不停,地铺和人流比往日稀少了许多。</h3><h3> 朝朝暮暮相处是过程,亲亲我我相融是缘分。强烈的约束和欲望,难以掩饰甚嚣尘上的古件旧物,抒发着悲喜交加的感言。捧起岁月的苍穹和甘甜,翻开崭新日历的画卷;沿着雕花形纹的质感,抚慰岁月沧桑的尘埃。无不被那雕琢精美、造型别致的形态观叹,被那美轮美奂、十分独特的手工艺吸引,被那形制规整,纹饰刻制工细的轮状震颤。</h3><h3> 当我每次淘到一件满意的藏品时,都会仔细打量它所承载的历史痕迹,抚摸物件表层,一股沧桑之感扑面而来。那极具收藏价值的文物,被视为人类文明和历史重现的缩影,它融合囊括了历史与方志、金石与博物、鉴定与科技等知识内涵。经历无数朝代的起死回生,至今藏玩之风依然不衰,甚而更热;其中自有无穷魅力与独到乐趣。</h3><h3> 在游历了千辛万苦的地层,历经不同朝代和民俗文化的熏陶之后,它曾翻越崎岖道拐的奇险山路,也曾遭受天崩地裂的创伤,流连忘返于翩翩起舞的山壳,在瀑布流逝的山野淘尽浪迹。在依山伴水的农舍与云雾缭绕的气息中对接,在烟草熏蒸下垂涎欲滴。你经受住了炉火的高温烧烤,也经受住了铁棒的千锤百炼,才有了陶瓷器和青铜器的古玩。</h3><h3> 古玩的收藏与鉴赏,是一项高雅的玩耍,一种有品味的玩弄,一种有文化的玩意,一种背负历史、寻旧怀古的玩法。古玩涉猎面十分广泛,门类十分庞杂。我情有独钟地喜爱木质古玩和陶瓷古玩;同时从使用价值上我酷爱古典家具和书籍报刊等。古玩犹如一个包罗万象的博物馆,东西多博杂大玩法不一。而我仅仅把它当作一种环境营造的手段,一种艺术氛围创造的摆件;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寄语、灵魂出窍的信物。</h3><h3> 我时常被古玩本身所蕴藏的特质吸取,它那极具厚重历史的沧桑感,是人类进化与生存危机、社会经济与文化军事的最好见证;它那浸泡着文化底蕴和艺术品味的古物,决定着古玩经久不衰引领淘金的品性,尤其是在当下庞杂良莠不齐的古玩市场中,赢得个体现自身价值数十倍的罐满钵盈,这也无愧于人生收藏的一大乐事。</h3><h3> 当旭日东升时,迎接曙光的折射,每到夕阳西下时,我被瞬间的变迁捉弄,往事随风不堪回首;每一刻转瞬即逝的时光,都将一去不复返,变成遥远的过去……</h3><h3> (2019.10.27.夜于格林工作室)</h3> <h3>倾注丨 寒门崛起</h3><h3>2019.10.27.仁杰</h3><h3> 神奇土地湿湿肥沃,泥潭空影烟雨朦胧;我目不转睛的聚焦,心有灵犀的接壤,稀里哗啦的溪流,曲折离奇的奔流不息。混沌的意念折射出清晰的身影,模糊的概念演绎出精彩的瞬间。勇敢的去探索不知的事情,哪怕在崩溃的边缘徘徊,我也会在所不惜所向披靡。</h3><h3> 同学相聚,寒门崛起;搅乱了我平静的心灵,回忆中的画面勾勒出一幅寒碜造像。我披头散发奔跑在苏醒的大地,追逐希望的田野。袅袅炊烟飘起,吹拂在资江两岸的沙滩上;湖洲辽阔的树林侯鸟巢蕨,芦苇丛生垂柳絮语,湖泊码头呈现出一派繁星故关。天空中飘来轻轻的细雨,将我从遥远的他乡拖沓到了眼光的脚底下。</h3><h3> 一个民族经历五千年沧桑,是那么的雄伟博大;一个脚印跨越六十载春秋,是那么的丰满企盼。与梦想的距离,与现实的差异缠绵不休;时常惦记着那耳熟能详的名字,是故乡的声音,回放的身影。有时恰恰是顾虑太多后的释怀,反而使人会更加自如轻松。有无数人负重前行,也有许多人轻装上阵,透过解释无形的状态和有形的烦恼,是一起来守候的乐园,而不是消耗自己的体能。</h3><h3> 忙碌完生活中琐碎的事情,我用宣纸诠释着诗词歌赋,不会作诗也想吟游诗人。一种依恋和寄托支撑着心灵,一种习惯和鞭策鼓励着人生。用双脚去丈量收藏的路径山脉,用双肩扛起不倔的脊梁强体。点燃夜里的星光,探寻洞庭湖中脉动的真谛。</h3><h3> 为梦发声举起画笔倾尽所能;倾注汇聚托举使命奋不顾身。心系湖泊中的意境,描绘寒风中的身影;《洞庭风之二》毫无声息的在衬染的墨稿中,不厌其烦的磨擦、小心翼翼的渲图,渐入佳境的湖泊芦苇跃跃欲试,带有浓郁气息的青草味向我扑面而来。</h3><h3> 我沉醉于创作的激情和炽热之中,沾沾喜气地无法释然心中的渴望。我激昂兴奋,无法安分的亢奋,情绪完全被图画溶解。这时手机铃声响起,明德邀约胜芝请客,球哥曾局和建平等九人,聚首新刘鸣大酒店,轻松而自由的喝酒的同时,聆听明德侃侃而谈印度之行的趣味故事。</h3><h3> 津津乐道的话题谈论不休,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的聚餐还兴头正浓,好在我的提示才得以收场,各自打道回府。因与胜芝回往桃花仑同路,一路同行她大步流星走,我追赶着汗流浃背。或许只有这样急行军的徒步,方有减少脂肪的功能。好在天空作美没有下雨,独行的缓慢恢复了平静,渐行渐远的身躯,消失在暮色苍茫的朦胧中……</h3><h3> (2019.10.27.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秋雨 丨 绵绵不断</h3><h3>2019.20.26.仁杰</h3><h3> 夜深人静的时候,细雨蒙蒙,伴随着狂风肆虐袭来,秋风瑟瑟的脸庞说变就变,凌晨四点多钟,辗转反侧的我好不容易进入梦乡,却被忽悠的秋雨惊醒,无法入睡的我,索性点击手机写起短文。每天遇到的事想过的事,我喜欢以叙事文的形式表达出来,这即是一种生活状态,也是一种记录习惯。</h3><h3> 陡然变冷的天气,好像总是和大自然作对与人调侃。前天还是阳光明媚,似乎融入到了夏天般的躁热;今晨气温却骤降十几度,预示冬天即将来临。六点多我急促下楼吃完早餐,热干面加煎蛋这是我的最爱,尽管大腹便便不宜吃带淀粉的食物。然而,人的习惯和欲望,总是那么难于克俭和控制。本是凉意飕飕的身躯,增添热能后迅速暖遍全身。</h3><h3> 倾城之泪大雨滂沱,风雨声噼噼啪啪下个不停;我冒雨在赫山南市场买了些凉拌豆笋、冬苋菜、大蒜籽和瓶装剁辣椒,直奔六楼工作室。因工作室还备有许多修山面,稍添些食材准备蜗居室内静心创作。从上午七时三十分钟至午后十二时,我在宣纸上徜徉,耕耘着那种对大美洞庭眷恋的挚诚。六尺水墨画《洞庭风.之二》线描稿迅速创作完成。</h3><h3> 人在风景中游走,事在人为里探究。我沉浸在淫雨霏霏的洞庭湖,迷恋着那片肥沃而湿润的腹地。感怀与梦想同境的念想,常常缠绵不休;恋恋不舍的乡情,时刻在梦中浮现。没有沐浴魂牵梦萦的圣灵之光,我像是犯了神经病似的,每晚深夜与凌晨之间时常被惊醒。人的价值和灵魂,往往是由身边最为贴切的臆想升华为精神裂变,从而转化为最为崇高和动人心魄的魅力。</h3><h3> 几天前高中同学白仿波早已预约,邀我于今日共进晚餐,今晨又微信提示。下午三点多我便匆匆下楼,修剪好头发整理好容装,奔赶去往秀峰公园西门的 “红太阳食品店”。</h3><h3> 老同学白仿波,实际年龄长我一岁,身份证年龄小我一岁。高中时期至今的挚友,微信群昵称“五爷”,我呼称为 “白胖子” ,是市酒类收藏协会副会长,名声在外一呼百应,酒量过人豪爽超人。一手厨艺也是下不得地,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和旅行。经常凌晨三点多就与钓友一道驱车几十公里,深入洞庭湖荒无人烟的腹地钓鱼,一钓就是几十斤重的野生鱼。</h3><h3> 我打着雨伞徒步行走,风雨交加的路程,瑟瑟发抖的脚印,会同雨露均沾裤腿。平日里人潮拥挤的街道两旁和秀峰公园,今日连一个身影也没有遇碰; “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倒是秀峰公园东门处的金银山小学,门庭若市车水马龙;道路两旁被等待小学生放学回家的家长们,拥挤得水泄不通。可怜天下父母心,更难得爷爷奶奶们的劳累辛勤。</h3><h3> 几个月没有谋面的老同学,热情好客的性格一点也没变,热情得叫人真有些受宠若惊。六七个拿手高档好菜和“习酒” 盛情款待。野生淡干鱼和牛肉火锅,更是香味持久浸润舌尖和心田。四两酒下肚驱寒暖心,谈笑中重温,碰杯中融通。这期间,正待同学下厨做饭之时,我已用手机写下了此篇叙文。</h3><h3> 可以想象老同学聚会,在一起深聊和回顾的话题,无外乎是那懵懂青春期的味闻乐趣。从他嘴里才得知,初中时我是在文艺班,高中时是体育班。在体育班的同学中,我白仿波和蒋敏三人是最后结的婚,结婚年龄均超过了二十六岁以上。朋友间缔结友谊最吸引眼球和体现价值,将往事酿造成一壶陈年老酒,当做回忆的记事簿,录制岁月的储存器;将你所需和所思的事情一一列举和呈现。</h3><h3> 告别老同学,我又踏上了回程之旅,从晚七点一刻到八点四十分,在寂静的夜晚大胆行走;不言而喻的乐趣,孤独无依的惆怅;在绵绵细雨的洗涤中,展露得一文不值。</h3><h3> (2019.10.25.夜于红太阳食品店)</h3> <h3>路途 丨 醉人的酒</h3><h3>2019.10.25. 仁杰</h3><h3> 长长的路,慢慢的走,走过春夏秋冬,走到天长地久。这让我想起鲁迅先生说的: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人生路途何尝不是如此呢?路途的遥不可及,路经的坎坷泥泞;路道的崎岖不平,路程的艰难离奇。</h3><h3> 回首 “ 路漫漫其修远兮 ” 人生曲折的经历,长叹大河长烟深处,孤影冷漠无情,萧瑟何以解忧,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疾速。</h3><h3> 当懵懂无知的少年,踏上求知好学之途,方知奋笔疾书伏案的辛苦;当学成归来,踏进上山下乡之路,得到独钓寒江雪的忧愁;当拼劲实干,踏上飘荡之道,深感异地恋乡的惆怅;当重归故里,踏上生命之路,方得巅峰的荣耀之重;当浪迹古都,踏上青春之途,获得奋斗求索者的殊荣;当情怀满志,踏上文化重启之路,心存善念复兴书画的壮举。</h3><h3> 长夜难眠,风声鹤唳。我背倚着寒冷颤抖的身躯,孤身一人醉熏乡愁;装载着快捷寂寞的行囊,在刀尖上行走,寂静的隐忍着开荒苦楚的风霜。一路向前披荆斩棘,搏杀与开路、牺牲与流血、诱惑与绝境、犹豫与坚守,都笑然面对。陪伴我的是那一个个坚实的足印,见证着是那路遥知马力的心迹。</h3><h3> 烈烈酒兴肆虐狂袭,沧桑迁徙的驿站,嘲笑与判离、苟活与黙闻,年华数载寂寂半生,无数次的恐惧与幽灵,无数次的冲锋与陷阵,咬紧牙关砥砺奋进,却时至今日,或被雷厉风行的步伐阻碍,或怕雷瑟守备的小心翼翼而畏惧。然而,唯一推动我前行的精神支柱,就是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坚定意志。</h3><h3>  独孤在浩瀚沙海里,触碰着浪淘沙尽的力度;独行在海阔天空中,舒展着天马行空的风度。在深沉的眼球目光中,视觉翻滚着歧途与逆袭、抗争与摆脱、坚持与困境、勇闯与强者的胶片影像。我举步行路,贯穿于不甘寂寞的心路历程,释怀着不虚度年华的信仰之跃。</h3><h3>  辗转反侧,望着渺无人烟的昏天黑地,早已酿造出来的烈酒,伴随着乡愁的孤影沉睡。醉人的煎熬,梦托吟唱,道不销魂的眼神里,仙境奇缘与云飞碧落共鸣;醉乡民谣,唱腔不定的曲目中,幽谷神潭与溪山水画同镜。</h3><h3> (2019.10.25.凌晨于格林工作室)</h3> <h3>他喜欢在洞庭湖堤踽踽独行,</h3><h3>在他孤独的背影里,</h3><h3>我看到他与现实冲突中落败的惆怅,</h3><h3>看到一个艺术家的善良与无奈;</h3><h3>我也看到了他的坚守,</h3><h3>看到他站在自己的风景线上,</h3><h3>依然显得那么高傲和俊朗。 </h3><h3>他是一个自由的画家,</h3><h3>一个敞开胸怀的书家,</h3><h3>他的水墨忠实于洞庭,</h3><h3>他站在湿润的风里雨里,</h3><h3>也只为表达湖水最深处的情绪和思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