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散文三篇

清秋

<h3>文/清秋(马艳红)</h3><h3><br></h3><h3>一个人的世界</h3><h3>&nbsp;</h3><h3> 夕阳西下,踏着余晖,我走在荒野的小路上。看着延伸向前,再向前的路,孤独着走着,享受别样的寂寞。空旷的戈壁,寂静的连只飞鸟也没有,更别说碰上个人。</h3><h3> </h3><h3></h3> <h3>  天山在白雪映衬下,显得巍峨厚重,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悠久;汉时的古庙依然耸立,飞檐雕栏浸透着时代的沧桑;一丛一丛的芨芨草,绵延着、舞动着,却把它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展示了出来。<br></h3><h3> </h3><h3></h3> <h3>草丛间只有牛马的蹄印,人若过去需要伸手挪过树枝,还要注意脚下的小石块,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的。那些干枯的枝丫,在寒冷的空气里,看上去更加苍凉,但是依然挺立,傲气十足,我好奇它们矗立在风中多少年,又记录了多少故事啊!</h3><h3></h3> <h3>道旁的雪一层层的,干裂的样子像极了饺子皮,用手轻轻一碰,碎掉了,像盐粒不粘连,不沾衣服,也不沾鞋子,我用手机想拍出效果来,可怎么都不理想。</h3><h3> </h3> <h3>工作了一天,出来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情怀,不知道自己想寻找什么,是灵感还是诗意,惟有脚下传来咯吱咯吱的声音。天渐渐黑下来,沿着孤独的小路往回走去,陪伴我的除了雪还有风!</h3> <h3>登山有记</h3><h3>&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天山高而雄伟,险而神奇,有雪更妖娆,微风一起有飘逸之美。时值周末上午十点,我们再次攀登天山,与大自然接触,与雪亲近。有人问,为什么登山,累不累啊。此中的滋味尽在不言中,可以随着我一起来看看。</h3><h3></h3> <h3>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在蔚蓝的天空下,山坡上的雪啊,闪烁着亮光,透着灵气。</h3><h3> </h3><h3></h3> <h3>山脚下,那一些裸露着的残雪痕迹,有厚有薄;那一丛丛芨芨草,虽然历经风霜,依然精神矍铄;那一堆堆乱石仍然横七竖八,面对着来客365个日子姿态一如既往。</h3><h3> </h3><h3></h3> <h3>不知谁先发现北坡上有一行一行的脚印,像是摩托车的车辙留下的,还有人猜测的更形象,是几个摩托车手曾经在这里比赛车技留下的吧。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决心改变路线去瞧瞧。谜团很快解开了,一群群肥壮的黄牛从远处悠闲地走着,忽而停下沉思一会,忽而仰望蓝天一会,留下了一串串足迹。啊,是它们这些可爱的生灵一直坚守在这里呀!</h3><h3></h3> <h3>十米,二十米,踏着一尺深的雪,我们越走越热,很快我解除了口罩,又解开了羽绒服。这时候同行的有一人不想上去了,就在下面溜达,等我们。</h3><h3> </h3><h3></h3> <h3>仰望高山,上面那郁郁葱葱的松树林是今天的目标,在银装素裹的丛山峻岭间,是那么诱人神往。我决定跟着领队上去,坡越来越陡,积雪也是越来越厚,呼吸有点急促了,我们停下来休息片刻,这时候又有几个人不愿意上去了。</h3><h3><br></h3><h3></h3> <h3>美景在高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既然来了不能半途而废啊,我把羽绒服放在大岩石上,跟着往前攀登。</h3><h3> </h3><h3></h3> <h3>这时候我们尽量找雪少的地方上去,可是雪融化的地方却遍地疏松、打滑,想抓一些树枝什么的,即使有几颗孤孤零零的枝丫,也是带刺的,一不小心就扎破了手。</h3><h3> </h3><h3></h3> <h3>此时我想起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都是多么了不起啊,这儿的海拔最多不过3000多米,如果和真正的登山者比,这不算什么,继续努力吧。</h3><h3> </h3><h3></h3> <h3>又有一个人停下来不上去了,我也犹豫了片刻。可是领队说,不能错过看美景的机会,拉也把你拉上去。我的鞋子里都是雪,裤腿上也雪,虽然力气也快耗尽了,但是那片松林对我还是有吸引力的,上去,上去,咬着牙也要上去。终于,我站在了目标前,当我站在那块大石头上时,顿时觉得自己有一种快乐、轻松的愉悦,个中滋味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尽的。</h3><h3> </h3><h3></h3> <h3>下山容易上山难,一点没错。我们下去就相当快了,踏着厚厚的积雪,一会斜着下,一会就可以奔跑下了,速度太快了,有时候把握不住,我摔倒了两次,可是在厚厚的积雪上,一点也不疼,衣服也没有污渍。</h3><h3><br></h3><h3></h3> <h3>很快到了我寄放羽绒服的岩石前,抖抖身上的雪,再把鞋子里的雪倒了出来,与大家汇合了,快乐地和同伴们一起下山去。不禁感慨,美丽的雪山啊,我喜欢你!</h3><h3> </h3> <h3>一看微信运动,今日两万九千步。累并快乐着,登山活动让我周末不寂寞,锻炼了我的身体,磨砺了我的意志,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不能退缩要去想办法克服,一定要坚强。</h3> <h3>在枝头等你</h3><h3><br></h3><h3> 散步的时候,我在枣林间,看到了枝头那一抹红颜,忍不住多看了几眼。随风遐想,枣儿那明媚的姿态,像一个少女袅袅婷婷,那随风摇曳的样子,是否在期待久别的恋人;那熟透了的风韵,又像极了美丽的少妇,眉间红云、俏丽枝头,是在留恋那些曾经的繁华吗;那调皮的样子,又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之所以没有被农人发现,可能当时悄悄藏在树叶里了。</h3><h3>&nbsp;&nbsp;</h3><h3></h3> <h3>那些扁扁的接近干枯的枣儿,这个时候蹦跶到了人的手中,似乎有了一种被重用了的感觉,不在孤零零被抛弃在这荒野上了,我真心替她们高兴。</h3> <h3>有谁如我一般痴,看着枣子出神。伸手欲摘,猛一下被刺扎了,原来她如玫瑰一般浑身是刺啊。我喊起了伙伴们,才发现,他们蹲在不远处捡地上那些散落的枣子。</h3><h3> </h3><h3></h3> <h3>可我更喜欢枝头的那朵红颜,我不忍心摘她了,她的众多兄弟姊妹都已经离开枝头了,走进城市,走进乡村,可能有的已经是盘中餐,有的还在商场期待顾客;我虽然想着带她离开这个孤独的地方,可又觉得也许枝头更适合她,任凭狂风暴雨,她丝毫不动摇,等你,等我在老地方,等待喜欢她的朋友。离去的时候,竟然有了些许难舍,幸亏有了手机,拍下了枣儿最动人的一瞬间。我悄悄地离去,也许是最好的告别。</h3>